湖南衡阳藏了条千年古道 连老衡阳也说不走不知道

  来湖南衡阳的南岳衡山旅游,大部分朋友走的都是从南岳大庙上祝融峰顶的主道。

  其实有所不知,在南岳衡山的后山有一条幽静神秘、不为人知的禹王城古道,也可以登顶祝融峰,还可以领略到南岳衡山不一样的美。这条古道,据说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至今还在发挥着作用。

  禹王城古道因地处禹王城而出名。

  禹王城,又名“毗卢洞”。其实不是一个洞,而是祝融、喜阳、金简、紫盖诸峰夹抱的一个狭长谷地,长达20余里,其形状似洞,故以洞名。

  相传这20余里的峡谷,是当年大禹杀白马祭天得金简玉书获治水秘诀之地。

  禹王城古道,从衡阳市南岳区龙凤乡政府出发,沿龙凤溪逆流而上达龙凤潭, 然后经过毗卢茶园而至广济寺,再从“洞水逆流”石刻处向上爬可达祝融峰。

  自古以来,湘潭、益阳的香客都是走这条古道上祝融峰顶朝圣的。

  此条古道,由于对外宣传较少,所以“养在深闺无人知”,但它是目前南岳衡山景区中,保持原生态、风景最幽美的一条线路。

  沿着龙凤溪边满是青苔的麻石小路,我们向上步行前进。古道的多数路段,路面皆以条状麻石铺砌而成,平坦而舒缓;而有的路段则是直接在岩石上凿出了台阶,陡峭而险峻。那一块块原滋原味道的麻石板,估计至少有几百年历史了。

  途间要穿越了南岳衡山广济寺的原始次森林。

  据说在这片原始次森林,一年之中只有六十天左右的时间是晴朗的,其他的日子都是阴云蔽天,白雾弥漫。

  古道两旁参天的树木枝繁叶茂,即使此刻外面是阳光普照,而林子里也是幽暗深邃,雾气氤氲。

  这片原始次森林,有着278年树龄的云山青冈、238年树龄的细齿稠李、253年树龄的水丝梨等参天古树随处可见。据说地球上仅存的四株、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的濒危珍稀植物-绒毛皂荚也生长在这附近。

  据说当年,湖南人最爱的毛爹爹和两个弟弟曾走此古道上祝融峰顶,极其虔诚地为母亲拜佛进香还愿祈福求寿。所以这条古道被称为“孝心古道”。

  途中经经过南岳衡山的瑰宝-禹碑石刻。

  在短短几分钟内,我们又一次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几分钟前,禹碑被白雾笼罩着,象一位羞答答的少女,遮遮掩掩,不愿以真面目示人。突然一阵风吹来,云开雾散,禹碑清清楚楚地展示在我们眼前,展示着它的古老容颜。

  三个小时后,顺利到达了喜阳峰侧的禹王城石碑处。这是古道的出口。这条古道承载着太多的期盼和梦想。我仿佛看到了香客们拿着小木凳,三步一叩、九步一拜虔诚朝圣的场景。千百年以来,正是一代代的传承,南岳的朝圣文化才得以不断弘扬。

  文/图 纳兰小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