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与向往,家乡的那一片油菜花田

  

  油菜花是三月开始的花。油菜花,喜欢热烈泼辣醇厚的太阳光揉碎吸纳,榨成浓香清凉的思念,迎接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初春。

  城

  

  我喜欢青青而又泛着靛蓝的菜籽油,它是我小时候吃得最多的植物油。我也吃过棉籽油,绵而无味,静了像牛奶吃了像水沫。菜籽油放在黑陶罐里,母亲用油撇子舀出来,搁在铸铁的锅里等待泥灶台下的太阳,像是急需第二次生长等待油煎火燎。我多次偷偷抹了菜籽油,撒上盐,抡上葱白,卷起煎饼来。我在咀嚼太阳咀嚼童年,咀嚼运河边与植物与水草一样的水乡。

  城

  

  BRT是油菜花的使者。台上的台儿庄已经通了BRT。天下第一庄里来了BRT。BRT停在古运河边,这是第一家,这是天下第一家。油菜花是台上的花。油菜花,又称芸苔,与台儿庄有些暗合的意味。“台家庄……诸处皆山岗高阜(《明史·河渠志》)”,依水为生、筑台而居,这里有赵台、孟台、吴台、袁台,后陆续筑有雷台、王台、李台、龙台、朱台、丁庄、孙庄(孙台)。台儿庄古城内至今尚有凤凰台、朱台、金台等旧址。台儿庄,早在明代初年就广泛种植油菜花,台上花开,众苔芬芳,真可谓植物的舞台,我从此就你称你芸苔了。

  城

  

  三月的油菜花在等你。油菜花有着金黄的花,有着绿色的茎与叶,有着古运河水的脉脉含情。我知道那是我们童年的眼睛,已经深深印入盛有菜籽油的黑陶罐。我现在终于明白:我为什么选择在台儿庄工作生活。河堰有制作陶罐的陶土,有运河边的油菜花,有古运河水浇灌的油菜花,千里的古运河夹协着无穷的养分与素养。在三月的晨曦与晚风,在三月的泥径与小道,在三月的风雨与雾岚,你可以和你想带的人挽手,于枣庄高铁(台枣铁路的台儿庄北站里面的火车永远停留在1938年,是为了不想让汽笛撕碎了不屈的回忆)。然后,转乘BRT来古运河看油菜花。用不了多少时间,从徐州观音机场起飞,经过运河的天空,经过油菜花薫黄的天空, BRT在运河边等你,和你一起来台上油菜花地。

  城

  

  等了四百多年。从明清的时候,纤夫村的纤夫在房前屋后种上你,陶沟河渔民打上四鼻须运河鲤鱼,红男绿女在小季河采摘你。来吧,来到明清时候的油菜花地,乘着现代化的交通方式BRT,在植物与水草鲜花酿造的运河湿地斗春消夏。躺在小季河地头,噢,油菜花爱情一样甜蜜,爱情之中沉浸的你像油菜花上的蜜蜂一样匆忙。你拔下青草在嘴里与春天接吻试试夏天的热度。也可以钓鱼,执子之手与之垂钓,收获“任凭风浪起稳坐台儿庄”的喜悦。

  城

  

  记录油菜花花瓣开放的声音,记录花蕊吐黄的瞬间。在赵村、陡沟、边庄或毛梁村的一家乡村店,来一盘清调油菜花,油菜花现场采摘,叶子与嫩茎像绿色的小手勾引你的肠胃;再来素炒土豆丝、芝麻盐、本地鸡,清炖四鼻须运河鲤鱼,这时候可以没有白酒与红酒,油菜花果汁是必不可少的。看着村姑或者小店少女调制是一种享受:自家压榨的菜籽油,加入少许;油菜一两、少许苹果与柠檬,将油菜和苹果切碎,放入果汁机搅拌成汁,再加柠檬汁和少许蜂蜜,倒进青花瓷碗,仔细端详不忍心喝下去。油菜花果汁清洁可口,还有预防高血压、贫血和伤风等功效。我们把大自然搬进了肠胃,绿色的各种植物与水果的混合物净化着俗不可耐的我们。

  城

  

  你的座位是石头或者是稻糠参杂的泥坯垒的,喝水的碗是土陶做的或贺窑红陶,筷子是竹子做的,热乎乎的菜包子和煎饼是蓝印花布包袱皮做的,还有欢蹦乱跳的土狗来凑趣,顺着它一下看过去,墙边的鸡窝还有带着简单的花纹的砖块。你走进看了,“哪里来的汉砖”,你又喝了一口油菜花果汁。店家告诉你:我家猪圈墙多的是。你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来告诉你:湿地南临梁王城遗址5000多年的历史了,赵村有大量的汉墓汉画像石,有属于岳石文化的雷台遗址。就餐的饭店所在地赵村是台儿庄区境内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与丰赡文化的古村落,它地处泇运河岸边,依傍古大运河,村中有赵村湖,东面西面有小河子、小季河;西周时属古徐国,东周时期为齐、鲁、楚等大国交界之地一村落。

  城

  

  油菜花为什么像黄色的郁金香生机无限,油菜花为什么像碧玉一样的清稔可人?这片土地下、这众多之台上蕴含的文化地脉不竭地升腾氤氲挥发不止。BRT等着把你带到运河边油菜花地,然后捎带着油菜花果汁、黑陶罐装菜籽油把一路芬芳一路思念留给天下第一庄,期待着再一次芸苔花开。

  城

  

(文/时培京 摄影/高启民 盖桂保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