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蝴蝶泉边无蝴蝶,那拍拍白鹅吧

  为了拍洱海的日出,我特意住到喜洲的桃源,走几步就到海边了。

  早上天不亮就起来,自己打开客栈的大门溜了出来,街道静悄悄只有我匆匆赶到码头。朦胧中见有一男一女在闲聊,来的比我还要早啊!

  顾不得看他们,赶紧寻找能拍照的角度,但遗憾的是这里同大理一样水面空荡荡的,找不到可衬托的前景,无法拍到生动的照片。而天边泛红,太阳马上就出来了...

  回头见女子手里也拿着相机,问:“你怎不拍照?”女子说:“我在等日出。”

  “现在的光线多美,太阳一出来就什么意思都没有了。要不你给我做一下模特,站这里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拍一下。”她很听话的摆个姿势,我迅速用相机和手机拍了几张,然后拿给她看,“啊!这么漂亮!”一下子拉近彼此的距离。

  女子姓王,来自广州。这次是大理出差,顺便游玩。她住在喜洲,那男子是他早上找的三轮车夫,赶早来这里也是为了看日出。接下来我又让她做前景拍了几张,太阳很快出来出来了,遗憾的有浮云,整体并不好看。

  她问我今天想哪里玩,我说想去蝴蝶泉和回民村看看,她问可否带上她?她自己对这里不熟,很想同我们走走转转。等我当地找的“向导”小马姑娘赶到码头,我们这个三人临时团队就正式组成了。

  去客栈退房,本想把行李寄存在这里,但人家就是不同意,面相也不好看了。是否因为昨天80元的房费觉得收少了?是小马的哥哥帮我找的,按熟人价,据说周围客栈都要加一倍以上,老板觉得亏了。

  不过没有关系,到对面的自行车租车处,花100元租三辆车,同时把行李寄存了。

  这里距离蝴蝶泉很近,但因为都是上坡的路,我们很吃劲的骑着,特别是我不知怎的体力明显不如她们,竟然有点登不动。小马姑娘见状把她的车子换给我,说我的车子不合脚。换车后立刻轻松多了,但这丫头一天骑得都是这台我“不好用”的车子,真够仗义的。

  “蝴蝶泉边好梳妆”,这歌词我太熟悉了,电影《五朵金花》把这里描绘出爱情的萌发地,人间的静美处。记得阳朔也有个蝴蝶泉,2009年在门口路过,但没有进去,那时就觉得只有云南大理的才“正宗”,才能承载最美好的愿望和期待。

  当地人告诉我,过去这里的蝴蝶是特别多,夏季真是要铺天盖地的,现在见不到这种场面了。而眼下冬才去春未全至,估计一个蝴蝶也不会有吧,不过这并不重要。美好的东西我期待过、向往过、追随过了,结果并不重要。

  由于来的比较早,还没有其他游客。我们三个继续爬坡骑行,一只骑到景区的中心蝴蝶泉边。各种拍,但都是只有泉水没有蝴蝶。

  看完光秃秃的“蝴蝶泉”,前面是一条见证爱情、见证美好的情人甬道,美好祝愿与山盟海誓在红色的丝带中飘荡。但在现在浮躁的社会中,爱情有时真的经受不起一点点冲击,但我们还是相信人间有真爱,期待真爱能长久。对挚爱永远要有敬畏之心。

  三个卖纪念品的老妈妈可能见没有别的游人就围拢过来推销她们的纪念品,每个才五元,很缠人,我无奈中说现在正忙着,等一会一定买她们的。拍完后我主动找她们每人付了5元钱,但纪念品没有要,一个老太太有些迟疑,不想收。我说还要走很多地方,买东西带不了的。老人的年纪都不小了,觉得同我母亲一样,早早守在这里很不容易,不想让她们失望,好在花钱也不多。

  同行的这俩女子转到前面的人工湖“爱情池”边,女孩子到一起话题永远比男人多,反正她们对这里后人工景致不大感冒,虽是刚结识就已经眉飞色舞的唠家常了。

  我的注意力则在这个不大的潭水里,一只白鹅,几只野鸭。

  静静的潭水衬托优雅的白鹅,我惊呆了。多么唯美的画面啊!

  换上长焦头,将白鹅拉近,然后跟随它的游动不断的变换角度拍摄,特别是努力寻找树丛中白鹅影像,这样由于使用长焦头,前景树丛完全虚化了,将白鹅完全衬托出来,宛如绿色的仙境中,我把自己惊呆了了...

  拍了无数张,才恋恋不舍放下镜头。没有看到蝴蝶并不遗憾,收获了一只白鹅却深深印在脑海了,它是精灵,是美好的化身,它出自蝴蝶泉边更多了一层寓意。这美好同爱情一样,值得期待。

  出了蝴蝶泉,继续向南骑行。我们要同小马姑娘探访回民村庄,体会云南大理的伊斯兰文化。

  作者:书影 微信 shuying-916;QQ:1154429719;微信公众号“sy9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