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歌词说曾经,我将诗画叹山河

点击上方关注“中国国家地理”

  

HEY

点开音乐 我有腔调和酒

你有故事 不曾忧愁

  

  摄影/范胜利 《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11月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摄影/李辉煌 中国国家地理网

岳阳来,湘阳路。

望炊烟田舍,掩映沟渠。

山远近,云来去。

溪上招提烟中树,看时见三两樵渔。

凭谁画出,行人得句,不用前驱。

  

  摄影/董志宇 《中国国家地理》2013年08月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摄影/范胜利 《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11月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

  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向晚猩猩啼,空悲远游子。

  

  摄影/牟文潇 中国国家地理网

亭子春城外,朱门向绿林。

  柳枝经雨重,松色带烟深。

漉酒迎山客,穿池集水禽。

  白云常在眼,聊足慰人心。

  

  摄影/杜成发 《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11月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

  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

  

  摄影/林聪生 中国国家地理网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

萧萧春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摄影/陈碧信 《中国国家地理》2016年2月

笑那浮华落尽 月色如洗

  笑那悄然而逝 飞花万盏

  如果你对雾霾的话题感到厌倦,就不要再往下看了,上面的春光大好,替我传达浓浓的欣喜,真爱们,地理君愿你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

  地理君说

  写在后面

  冒着打软广的嫌疑我要说,近几天我被网易云音乐的杭州地铁事件刷屏了,想必大家也都通过各种渠道有所耳闻,这样的营销手段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我也是其中一个。

  与此同时我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一句诗:

  柳色经雨重,松色带烟深

  当时的北京时值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雨,可并没有如我们所想降低雾霾指数。我们早春的惊喜中夹杂着莫名的情愫,而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折磨又让慌张无奈无所遁形。

  身处西南、沿海地区的人也许无法想象,近几天北京一直笼罩在浓重的雾霾下,办公室的同事们直呼嗓子难受的要命,而这场雨并没有带来我们渴求的新鲜空气,我们像站在孤岛上,失望又无助,当然,北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下雨那天一个朋友对我说:“好想深吸一口雨后清新的泥土味,但我不敢。”说罢戴上了口罩。这不是一句玩笑话,你抬头四望,茫茫天地,无处可逃。也许是心理作用,你仿佛能品尝到空气里的颗粒感,我们苦笑着管这叫“乡愁”。我们压低帽子,戴着口罩,彼此看不清面貌,在这迷茫的世界里匆匆行走。

  每天早上我会拍一张窗外的照片,朋友圈里的评论通常都带着幽默的同情。

  

  

  像这样的空气状况,我们家的空气净化器只能24小时开着,然而再好的净化器,屋里的PM2.5指数都会在100以上,甚至200。现在,你需要新风系统——一种更先进的,要在外墙上打个洞,能完成空气更换和过滤的系统,再和空气净化器结合使用,你才有可能把指数控制在40以下。

  可能你会说,你们可以选择去云南,去贵州,去西藏,去新疆,你们还对我说来广西吧,到海南来...是啊,那里的春季诗情画意春风十里,那里的秋季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可这里才是我的家,我打小就在这生活,我的朋友、同学、家人,我的记忆,和那些歌词里唱过的曾经、诗里描绘过的美景,都是站在一个有根基、有归属的人的立场上才让我成为一个有回忆有厚度的人。

  一位朋友在朋友圈评论我的照片:你会不会有一天去祖国的最南方了?

  我知道,40年生长在这里的他,这样问了我,我们都在经历着去与留之间的撕扯。

  有句歌词说,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是忠于自己的。我想,面对霾,我们就是孤独的,当有一天我必须选择离乡背井,原因还能是什么呢?

  他又评论说,要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南方上学,孩子毕业后也许会在那里定居。

  我没回复,如果我的朋友们,你们各自天涯,我只会说:

柳枝经雨重,松色带烟深

二点五常在眼,故人何处寻

  这篇稿子写于3月24日,北京还在下着雨,不知道哪天会放晴,而下一个阴霾又在几时出现?

亲爱的你,看春光大好,在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