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铃响马帮来,邂逅拉市海,面朝雪山,春暖花开

  有人说:我们生活的世界其实挺美的,真想去看看。但像狗一样奔跑在都市中的我们,远行就如路边的人民币不常有…….

  云南的天,蓝的透明醉人,云南的水,绿的轻柔自在,云南的歌,美的深情入心,云南的爱,浓的色彩万千!天上人间,彩云之南,洱海三塔,玉龙雪山,红土高原,阳光耀眼,世代相传,美丽画卷!

  你最喜欢丽江哪里?泸沽湖?雪山?不,拉市海!你确定?我确定。

  《茶马古道》的作者李旭说:不管这个世界发生什么,由于不可思议的偏远险阻,茶马古道上有三种东西似乎还在坚忍的存在着:一个是沿途的苍茫大地,山川湖泊,蓝天白云;一个是与生命融为一体的宗教;一个是藏民的善良,淳朴和美好。这三点仿佛是三位一体的。

  拉市海四面环山。据说,这里原来是个跑马场,有一年连下了七天七夜的大雨,水满上来,就形成了拉市海。在纳西语中,“市”就是“新”的意思。所谓的“海”,就与云南所有的湖泊命名一样,不过是个湖而已。拉市海也不太大,一眼就很容易的看到对岸,但由于她原先的偏僻,人烟稀少,使其水质清醇,野草丰富,成为候鸟越冬的理想场所,每年有成群的白天鹅、灰天鹅等在此过冬。

  拉市海实为断层构造湖,同时又受石灰岩溶蚀构造作用而成。入湖地表水源有南侧的清水河和北侧的美泉河。水文汇水面积265.6平方公里,湖水原 从西北侧的溶洞泄出。过去,湖面季节变化显著,雨季水位高,最大蓄水量1.8亿立方米,水面9平方公里,水深可达9米;干季水位下降,甚至干涸。80年代以来,先后兴修水利,在落水洞前筑起了一个高大的堤坝,海水再也无法随意流去,而是从海东黄山哨打通的输水隧道,流入丽江城区。

  拉市海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越冬水鸟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据调查,目前在拉市海湿地共有鸟类57种,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只左右,其中特有珍稀濒危鸟类9种,包括青藏高原特有鸟类斑头雁,国家一级 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鹤等。因而,省政府于1998年6月正式批准建立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包括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水 库等4个片区,总面积6523公顷,其主体部分拉市海片区,面积5330公顷,成为候鸟的栖息乐园

  晨曦中的拉市海清新宁静,在睡梦中醒来,面对的是这样的景致。阳光已经勾勒出了雪山的脊梁,也溶解了清晨的寒意。有人看到的是风花雪月,有人看到的是苍山洱海,幸福是你感受到的,而不是你得到的。

  静谧是拉市海的一大特点,不用刻意去寻找什么景色,只要你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那便处处是景,处处是惊喜。在纯净的蓝天下,透过云层,阳光淡淡的抹在湖中上,水色温暖。渐渐地,金色的阳光肆无忌惮的展开来,湖心中铺满了金,这是一种动人心魄的美。这里有最干净的天,有最纯净的水,有最变幻多姿的云。据说,这里的湖泊,是天成的碧玉,藏下了一整个美的世界。

  朝阳已升,光芒四射,湖面上金波粼粼,渔舟撒网,映在暖暖的阳光里,渐渐远去。我多希望成为他们的一员,悠悠地躺在小船上,品茗饮茶,倾听着白族少女的悠扬情歌,慵懒地享受着此刻的闲适。

  如果说丽江是个艳遇之城,那么来到这里会给你一个再去丽江的理由。这里没有酒托,只有你最爱的人;这里也许有艳遇,但还要看你如何面对。总之,你会在这里与候鸟同居,与雪山相伴,与星空相望,观雪山美景,听天籁之音

  山脚下,茶马古道探秘古贤遗风。跨上骏马,持缰缓行,慢悠悠骑行在崎岖山道之间,微冷的风,挺拔的松,正应了那句“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茶马古道,怎相信这是一条向远方无限延伸的路,当年承载了那么多繁华、喧嚣与梦想。銮铃轻响,随风远去在漫长的岁月中,马帮沿着崎岖蜿蜒的茶马古道,历尽艰辛,为香格里拉,甚至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送去盐巴、药材、茶叶,被称为南丝绸之路。

  所谓茶马古道,实际上就是一条地道的马帮之路。在古道上是成千上万辛勤的马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风餐露宿的艰难行程中,用清悠的铃声和奔波的马蹄声打破了千百年山林深谷的宁静,开辟了一条通往域外的经贸之路。虽然今时今日,我们没有那种艰辛,但马背上的风景真的很美。阳光从树隙洒落,清风过耳。马铃清脆,更有纳牵马阿姨放声高歌

  到了水面上,放眼望去——远处的蜿蜒连绵的山脉,天空中飘浮着的朵朵白云,还有被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惊飞的白天鹅;湖水远处一排排火一样的红树林,清清湖水中随着水浪起伏的水草,还有在水草中游动着的无名小鱼......好一个宁静的天堂,大自然在这一刻让人们从喧哗的现实世界中得到了升华,灵魂得到了洗涤,心一下子平静下来,好好感受大自然的这份恩赐!拉市海的湖水不深,水草与湖面齐高,星星点点的波光在水草间露出的湖面眨眼。小船轻轻浅浅地滑过湖面,可以寻着水鸟的踪迹前行。

  拉市海的风景就是这么简单纯粹,低调朴实,但不失唯美,就像低头无语迈步拾山石而上的马儿,就那么一路默默地载着你,让山风亲着你,让马蹄儿和马铃的节奏安抚你的心坎。所以,当你从小舟里走出,肯定会像我一样,仰卧在开满格桑花的岸边,在蓝天白云绿山的覆盖下,在花朵的温柔细语里,甜甜地眯一会眼,让灵魂片刻出窍,让世界暂时消失.

  拉市海的美并非一见就让人觉得很震憾的那种,它的美犹如一杯青茶,需要细细的品味。这里游人很少,有着一种原生的、淳朴的韵味,而这正是我最为享受的。我爱这里的空旷宽广的感觉,爱这里蓝蓝的天,团团的云,连亘的群山,湿漉漉的草甸,还有草甸上牧马人的小破屋,以及散落着的马儿、牛儿、小羊,还有湖里追逐、嬉水的候鸟。爱这里民风的质朴,所有的这一切,让我的心胸也宽广了,平静了,舒坦了。

  拉市海诗意的栖息之地,在这里,时间就是来浪费的,在这里,从来不缺少前来拜访的游客,在孤立的心境里,孤独的树一直渴望着生命的春天。在拉市海,很庆幸,我遇见了你;我也很不幸,遇见了却要离开,你的笑,你的话,你的歌,你的温柔,你的真诚善良,你的一举一动都如电视剧情,一遍遍出现在我脑海。犹如中了丽江的毒,中了拉市海茶马古道情毒,中了你的毒……就让这一切定格在初见!

  面朝雪山,春暖花开,2017我们在拉市海艳遇,艳遇那片山,那片海,拉市海一日游火热报名中,可以添加我的旅游裙7120186 进行咨询,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或者我的公众号“游乐多旅游”。更多旅游攻略带你领略不一样的丽江,我们在路上等你!等待你的加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