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漠荒山到浪漫花海看大河堡扶贫的“蝴蝶效应”

  澳门卫视六盘水3月26日消息(特约记者陈军)大河镇,一个石漠化非常严重的小镇,地处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与往昔不同,随着大河堡凉都花海景区的打造和发展,当地不少贫困村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将土地流转入股的同时选择家门口创业或就业,享受游客带来的“福利”,如今,当地已有329户100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3月25日,2017中国凉都第二届郁金香旅游节在大河堡花海景区如期举行,虽然凉风飕飕,却丝毫没有影响游客看表演和赏郁金香的热情。舞台上,民歌天后阿幼朵、星光大道总冠军杨帆以及刘德华、韩红、张信哲、周杰伦等明星模仿者倾情演唱。舞台下,慕名前来的游客正聚精会神的享受主办方提供的视听盛宴。

  表演结束后,游客们纷纷走进漫山花海,赏花留影,看着这些艳丽的荷兰郁金香,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游客胡大姐高兴的说,“花38元门票钱超值”。

  “我们这些郁金香种球都是从荷兰引进的,每株成本从采购到载种和后续费用达到8元左右。”据贵州国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根林介绍,本季载种的郁金香共400万株,40多个品种,之所以选择从荷兰引进种球,是考虑品质保证。

  作为提供种球和技术指导的合作单位,荷兰简怀特公专家丹尼斯专程前来参加此次郁金香旅游节。他告诉记者,郁金香作为荷兰国花,经过多年的培育、养殖等,郁金香品种现有数百种。而六盘水由于早晚温差大,阳光冲足,很适合种植郁金香。丹尼斯说,看到大河堡的郁金香色彩艳丽,个头又大,非常欣慰。

  实事上,大河堡之前石漠化非常严重,别说种植花卉,就算种植传农作物也收效甚微,老百姓生活困难,年轻人多半外出打工。

  为了自身转型和带领村民致富,2014年,从事铁矿开采多年的80后付根林创建了贵州国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大河镇投资建设大河现代都市农业园,打造首个以花卉为主题的大河堡凉都花海景区,园区规划面积4.72万亩,其中核心花海区域600亩,覆盖农户5800户19000人。

  考虑到大河镇土壤条件差,无法种植花卉,开发之初,付根林就花费800万元从成都购买泥炭土。目前,景区种有荷兰郁金香、百合花、樱花、玫瑰花、苗木、中药材等,也有各种特色美食及高端度假酒店,将生态农业观光和乡村休闲旅游完美融合,现已成为当地的“典范”景区。

  “我们流转村民的土地是每年600元一亩,每5年递增20%,用于停车场建设的,他们每年还能分红30万元。”付根林告诉记者,按照六盘水市“三变+特色农业+旅游+扶贫”模式,该公司通过生态产业化、农旅一体、文旅融合等资源整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使5628户14352名农民12466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企业,329户100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6年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带动区域内126户297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500元。

  “我现在月工资4000多,跟着公司走,公司壮大了,我的梦想也能实现。”酒店工程部28岁的当地村民田云说,在来看来,他和其他员工一样,现在虽然工资并不算高,但是大家都相信老板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今后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

  据了解,目前大河堡景区员工中光返乡就业的就有190多人,每年解决当地临工800人(每人每天120元),年发放工资800万元左右。此外,该公司还设立了贵州国梦春晖助学基金,去年就从门票收入中拿出30万元作为助学基金,而今年也将从4月起,从每一张门票收入中提取1元钱注入助学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