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饶 吃出幸福感 吃出革命性

  无美食,不旅行。我们在旅途中所享受到各地美食的差异,实际上也是了解一个地方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的过程。

  江西上饶,有着秀美的风光,更有丰富多样的美食。2010年、2011年,上饶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幸福城市”。民以食为天,所以了解上饶,一定不能忽略了上饶人的饮食文化。

  江西菜历史悠久,是在继承历代“文人菜”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乡土味极浓的“家乡菜”。让我们先来看看上饶人早餐都要吃的一样特色食物。

  灯盏馃,名字及样子都非常的文艺,是上饶人日常吃的一种特色食物。灯盏馃里的食材十分的丰富,“灯盏”是用大米制作而成的,里面可以根据季节与喜好,放上香菇、萝卜、猪肉、虾肉鱼肉、笋、土豆等等。每逢节庆,上饶家家户户的餐桌也都少不了圆圆的灯盏果,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

  早在汉晋时,江西的商贸旅游活动便较兴盛。汉《史记•货殖列传》曾描述豫章(南昌)等地说:“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果蓏蠃蛤,不待贾而足”。东晋雷次宗所著《豫章记》,曾描述江西地方当时的经济交流情况为“地方千里,水路四通”、“嘉疏精稻擅味于八方,金铁蓧荡资给予四境”。 “饭稻羹鱼”、“嘉疏精稻擅味于八方”等,写的就是当时江西地方的饮食文化盛行。

  到了明代,袁枚在《随园食单》文中,曾记载了江西的名菜:“粉蒸肉”。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好,诸肉还是猪肉香。”米粉蒸肉是江西省名菜,上饶婺源的粉蒸肉更是别具特色。吃起来肥而不腻、酱香突出、咸甜适口、回味无穷。

  弋阳扣肉又名“经国扣肉”。工艺系20世纪30年代蒋经国在赣南的厨师涂光明所传。以上好五花猪肉为主原料,佐以梅干菜、白糖、味精、精盐等蒸制倒扣而成。具有色泽红亮、梅香四溢、油而不腻的特点。

  蒸咸肉也是一道上饶百姓人家最经典的、最家常的饶帮菜,咸香而不腻,就着白米饭,保管三大碗都不嫌多。

  弋阳年糕。“美味的年糕,弋阳人的宝。” 弋阳年糕制作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年糕是冬日弋阳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更是弋阳人民热情招待远道而来尊贵客人的宝。

  弋阳年糕俗称弋阳大米粿,是弋阳县传统特色食品。它以弋阳县当地独有的大禾米作原料,采用“三蒸二百锤”的独特工艺,制作出的年糕具有“洁白如霜、透明如玉、口感爽滑、韧性可口、不粘不腻、久煮不糊”的特点。同时, 食用方便,咸甜均可,蒸炒煮烘皆宜。

  美食家说,鱼羊为鲜。可见,天下至美至鲜的东西乃是羊,而广丰的山羊肉则是鲜美食材中的极品。羊肉有补肾壮阳之功,具驱寒强身之能,是进补的绝佳食品。

  广丰羊肉粉。羊肉粉是广丰美食中的佼佼者,有人说,吃过上饶米粉后,再也不会惦记其他的米粉了;客人们只要品尝后,都会翘着大拇指说:“天下米粉千千万,广丰羊肉粉最鲜香。”一碗羊肉粉的价格相当于普通肉丝粉的6倍。

  广丰装羊肉粉都用大碗,碗大可多盛汤汁,火辣的花椒,鲜嫩的肉片,碧绿的蒜叶,再配以白玉般的米粉,细丝般的冬笋,真让人垂涎欲滴。

  糊豆腐是上饶的传统小吃,味道鲜而且清,是当地代表菜。豆腐切成豆粒大小,倒进放有高汤的热锅里,加上调料焖几分钟,再浇上熟猪油,放上虾仁、肉蓉、香菇丁和笋尖,一手搅拌,一手撒米粉,再放入碎香菜、湿淀粉和猪油,舀到盘里,浇上麻油,撒些胡椒粉和葱花即成。

  上饶也算是鱼米之乡,弋阳的国道鱼,可是一道经典菜肴。其做法借鉴吸收了四川、安徽及江西鄱阳湖的烧鱼烹饪特长,选用优质信江红鲤、鲫、鳙、草鱼为主原料,佐以独特配料,经30分钟左右小火匀烩而成,具有味美鲜嫩之特点。

  上饶还有一种奇特的做鱼方法,荷包蛋烧鲫鱼。煎炸的荷包蛋与鲜活的鲫鱼放在一起烧,鸡蛋与鱼的味道相互融合,妙不可言。

  在口味上,饶帮菜以辣为主。赣菜的辣不同于湘菜的香辣,川菜的麻辣,而是偏鲜辣,甚至无所不辣。据说毛泽东那句名言——“能不能吃辣,是革命性强不强的标志”就是他在江西井冈山打天下时说的。

  美食文化也是一种历史传承。上饶的历史文化在一道道特色美食中尽显。所以若是去上饶,一定不能错过这些美味佳肴,听着上饶人讲这些美食流传于民间的故事,才能感受那浓浓的乡土情怀,才能理解上饶人无辣不欢的“革命性”,才能体会到上饶人唇齿间流露出的幸福感。

  【作者简介】三姐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专栏作家、旅行家。新浪微博 @三姐姐视界 ,微信公众号:三姐影话。

  【版权声明】本图文版权归三姐姐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商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