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饶,开往春天的列车

  3

  这个三月,我踏上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油菜花开的地方,春光迷离,满眼诗意……

  带着对徽州春天的无限憧憬,我第一次踏足这个陌生的城市——上饶。从北京上高铁,七个小时的车程,由北至南穿越半个中国。靠在车窗,视线所及之处,都是一幅幅春风明媚的画卷。

  江西省上饶市,东联浙江、南挺福建、北接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区交汇处。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八方通衢”和“豫章第一门户”之称。

  2014年12月10日,沪昆高速铁路正式通车。2015年6月28日,京福高速铁路通车。至目前,包括在建的九景衢铁路,上饶境内现有浙赣铁路、皖赣铁路、横福铁路等铁路穿过。建有上饶站、玉山站、弋阳东站、横峰站、婺源站、德兴站、上饶高铁站、五府山站等火车站。从此,向北首都,向南厦门,向东上海,上饶成为了几大一、二线城市,高铁直通的重要交通枢纽。

  从上饶乘坐高铁到杭州、福州1个半小时,到上海、长沙2个半小时,到广州、北京、贵阳5-6个小时。

  东西方向的沪昆高铁、南北方向的合福高铁在上饶中心城区十字交会,使上饶成为全国第一个两条高铁骑跨立交的高铁枢纽城市,每天停靠上饶站的高铁202列,到春运期间所有客运列车将达到409列。

  高铁通了!从北京到上饶婺源看油菜花再也不用像原来那么曲折了!曾经北京火车到婺源,需要坐到江西九江市,再转大巴经几个小时长途到婺源。即使选择飞机出行,时间也并没有节省,先要从北京飞往江西南昌或景德镇,再转长途大巴到婺源。现在只需从家门口到北京南站,上车闭上眼,一觉醒来,列车已过合肥站,窗外的景致早已变成了绿油油的农田和金黄的油菜花海,春意扑面而来,幸福感也满满递增。

  在上饶市内,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高铁列车的呼啸瞬间。在皂头镇三联村的农田前,巨型墙体3D壁画,将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推到人们的视线前。

  油菜花映着壁画上收获幸福果实的大妈的笑脸。远处白色的高铁列车一闪而过,就像上饶市众多快速发展的新型农村一样,短时高效且振奋人心。

  在上饶市婺源县著名的李坑景区内,也不难发现高铁的身影。从古镇至高点的观景台上望去,远处高大笔直的铁路桥柱支撑着高铁轨道,近处李坑小桥流水的生活气息浓郁,家家户户挂着火红的灯笼,人们的小日子也是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从上饶市出发,乘坐高铁1小时路程内有5个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龟峰、龙虎山、黄山、武夷山)、4个世界地质公园(三清山、龟峰、龙虎山、黄山)、2个世界文化遗产地(武夷山、黄山)、10个国家5A级景区、几十个4A级景区。

  上饶东有被誉为“三清天下秀”的三清山;北有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西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南有华东第一高峰、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中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龟峰……这一个又一个的旅游胜地,使上饶在2015年度江西省游客满意度调查成果中列居第一位!

  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不仅将我带到了上饶这个美丽的地方,还让我感受了如梦一样美丽的徽州春天!村口巷尾的枫樟老树,私塾院内的满眼桂花,黄山绝壁的一棵古松,青瓷杯中的名茗毛峰。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我愿再次踏上这趟最诗意的列车,向着山水缠绵处,重温那粉墙黛瓦入画来……

  关于彩虹帮二当家

  旅行家、摄影师、客栈小老板……这些都是梦想!

  新浪微博:@彩虹帮二当家

  个人微信:rainbowfaction

  微信公众号:rainbowfaction201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