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中国的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

自媒体行者爱徒

  

  

  

  

  位于我国四川南部的自贡。是“天府之国”的一颗璀灿明珠,更被誉为“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 她同时也是一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城市。其文博旅游资源更具特色。

  自贡恐龙博物馆

  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

  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为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

  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自贡市的东北部,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美国全球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

  仙市古镇

  坐落于自贡仙市古镇,已经历1400多年的风雨,是釜溪河当年重要码头之一,建筑保留着原有风貌,寺庙祠堂众多。

  

  她曾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又因“四街、四栈、五庙三码头、一鲤三牌坊、九碑、十土地”,以及精美的古典建筑群和佛教文化的兴盛而闻名遐迩。

  

  因此,于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并相继确定为省级小城镇试点镇。

  

  被誉为“川南场镇风情的标本”、解读川南场镇风情民俗的“活标本”。

  飞龙峡风景区

  位于自贡市区西南部的飞龙峡风景区,山体如那断臂大佛,水形似那游弋烈龙,民间传说其中有佛抱龙飞、断臂为景之说,故而得名。它是自贡市近郊唯一的生态型景区。

  

  

  

  

  其主要景点有春山秀目(人行其间,耳清目秀,故名春山秀目)、秋水空心(世间烦恼,随缘悟空,水洗凡心,风荡神情,人云<<秋水空心>。)、草堂寺(庙中香火旺盛,朝圣者络绎不绝,引峨嵋山老道来此修炼)、印把山(印把山位于保安寨沟底,以状似皇帝玉玺得名。)、飞龙峡石佛(佛法高明,有缘人方观得佛现,无缘者纵望穿双眼,也是空费心机。)、长恩寺悟禅(诵经拜佛,讲禅论道,朝伴古佛夕伴灯,修身养性,领悟人生百味,抛去百般烦恼事!)等。

  川南寨堡之冠

  坐落于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牛口山的三多寨,由自流井的大盐商于太平天国起义爆发后筑寨,工程浩大,建筑雄伟,历史悠久。

  寨内八景:“尖山晚照”、“双塘映月”、峻岭横烟“、”肖岩滴翠“、”马鞍曙色“、“仙洞云峰”、“古井泉香”、“佛寺晓钟”闻名遐迩。

  寨堡的建制,俨然是一座封闭的城垣、独立的王国,易守难攻,全川罕见。堪称“川南寨堡之冠”。

  

  富顺文庙

  历史上,自贡地区由于地处西南,僚汉杂居,盐业虽盛而文风未开。

  

  明太祖朱元璋平定江山后,诏天下立学育士,改先圣庙为"先师庙"。文风日盛,教育事业发达,入学中举者逐年增多。

  有明一代,赴京会试,中进士者达139人,占四川省进士总数的十三分之一,因而获得"才子甲西蜀",富顺才子内江官"的美誉。

  

  地址:坐落于自贡市富顺县文庙正街的富顺文庙

  双溪

  在自贡市区西北方向的荣县,梧枫水与寿水河这双溪汇合之处被称为双溪,此地风水绝佳,也是旭水河的源头。

  

  早年,这里有“书阁”,就是古荣州的图书馆;有“双溪王氏石穴”,就是北宋黄山谷题字的“地仙洞”,还有南宋诗人-容州通判陆游最喜爱的梅树。

  

  正是双溪的风景、名胜、藏书、梅树,才吸引了陆游常到此“晚登”、“小宴”、“寻梅”,游玩,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词。

  

  而现在的双溪湖是一座集农业灌溉、城镇供水、防洪、旅游、发电及种养殖业等多功能综合效益于一体的人工湖。

  

  水库的建成将荣县城的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的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荣县大佛

  位于自贡市荣县县城东郊的荣县大佛,初刻于唐代,佛像坐南面北,是一尊高36.67米,头长8.76米,肩宽12.67米,膝高12米,脚宽3.5米的释迦牟尼摩崖石刻造像。

  

  是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现世佛),第二大石刻大佛,仅次于乐山弥勒大佛(未来佛)。

  

  荣县大佛与乐山大佛相距不足百里,各有特点,映衬成趣,自古以来就有“嘉州大佛雄,荣州大佛美”之誉。

  

  荣县大佛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与荣县金花桫椤谷公园和荣县青龙山恐龙化石公园共同组成了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荣县青龙山恐龙化石群遗迹园区。

  

  大佛后半山间有一“啸台”古迹,传说是晋代著名隐士孙登长啸处。

  川南自贡:除以上经典景点外,在自贡地区还散落着高石梯森林公园、张家沱盐业遗址、桓侯祠、盐业历史博物馆、农团尖山、吴玉章故居等景点。

  然,自贡不仅风景独秀川南,在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中,自贡位列市级行政区中成长竞争力前十强的第一位。微信公众号:行者爱徒ID:xingzheaitu666敬请添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