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鱼、赏菜花,行古道,黄山乡村旅游受游客追捧!

  2017年3月25日,黄山市休宁县的板桥乡迎来了近千名游客。

  此次“赏呈村油菜花,品板桥泉水鱼”的主题活动由当地政府举办,其目的是为了推介当地的“鱼乐”文化。近年来,休宁县板桥乡所打造的“泉水鱼”,由于长期饲养在山涧溪水中,鱼的肉质极为鲜嫩,又富含硒、钙等矿物质,真正是既美味又健康的高端产品。板桥的“泉水鱼”也因此诸多优点广受国内外的美食爱好者好评。

  板桥乡养泉水鱼几乎是各个村子都一直沿袭的传统。板桥乡地处皖赣交界处,山高林密,溪涧纵横,为养殖泉水鱼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徽州的房子大多都是沿河而建,板桥乡也不例外,沿着河的村民们家家都从小溪旁引流建设一个个小的冷水鱼塘,并在小鱼塘中养上些鱼儿,以供全家人逢年过节吃上一顿好的。此外,板桥的村民每逢家中添丁增口,或是男女婚嫁之时都会在塘中放上一条鱼,以此向上苍祈福保佑小辈健康成长,全家幸福安康。因此,板桥人对鱼的情感并非是普通渔民所能相比的。

  板桥人爱养鱼,也爱品鱼,近年来随着板桥泉水鱼的名气日益增大,慕名而来品鱼的人也渐络绎不绝起来。聪明的板桥人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口味需求,也是做足了“鱼”文章。一条鱼,通过精湛的厨艺,烹饪出最多10种不同的吃法,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欲罢不能。

  这不,25日所参加活动的游客们中午时分,在徐源村吃起了长街宴,一品板桥泉水鱼的美味。

  除了品鱼外,板桥乡在自然风光美景上也用心十足。板桥的呈村,由于其地理环境的因素,小溪在这里进行一百八十度转弯,使得村庄与田地形成了一副天然的“太极图”模样。由于大片的油菜花,加上独特的地理形态,呈村成为春季赏花拍照的热门地点。今年呈村的油菜花,种出了新的花样:从呈村的油菜花田高空俯瞰。两条大鱼在花海中尽情地嬉闹,另外”泉水鱼之乡,板桥“的几个大字也格外醒目。

  除了在花上种花样,板桥的油菜花节还安排了传统的徽州民俗活动表演:舞草龙,打糍粑,做清明果等项目为油菜花节增添人文魅力。另外,主办方还请了数位模特,上演一副副徽州女人旗袍秀大片。

  当然,花赏好了,鱼品过了,见证了徽州的繁华衰败,动荡风雨的徽饶古道是游客们热衷的另一道风景。

  悠长又弯曲的古道正如古徽州的历史一般悠久又波折。徽饶古道曾是往返于婺源与休宁商人的必经之路,这条古道刻下了徽商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也留下了”乃知一饮一滴水,恩至远久不可磨“的方婆遗风。这些优秀的传统美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徽州人。

  作者:金勇(jy00088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