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北京第一商业街,仅仅845米遍地是百年老店

  北京是一个有着3050年建城史和850年建都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明清的北京城,布局严整,建筑壮丽,是古代城市建筑的杰作。在北京的中轴线上,有一处现存的集中体现古都风貌和北京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区域,那就是前门。

  如果从明朝永乐算起,前门大街已历经600年沧桑。无论是历史跨度,还是其规模及影响,都可堪称中国第一街。

  前门大街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条大街,位于北京中轴线上,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毗邻天安门广场。这里自古以来都是北京市的传统商业街。早在清末,前门大街就已经有了繁华的夜市。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前门数不清的中华老字号,如六必居酱园、同仁堂药店、瑞蚨祥绸布店、长春堂药店、内联升鞋店、张一元茶庄,还有月盛斋的酱肉店、都一处的烧卖店等16处老字号分列道路两侧。

  到了1979年以后,在原有老字号商店和传统经营特色基本保留下来的同时,又陆续开设了五金交电、服装百货、自行车、食品、钟表、化工油漆等新店。

  如今,为重现前门大街风采,有关部门耗费巨资对前门大街实行全封闭彻底改造。改造后的前门商业街将不再允许通车,改为步行街,只有老北京的铛铛车可以“招摇”过市。

  可以说,“前门”既是一座城楼的俗称,又是一个地区的代表,是北京城的代表。它浓缩了北京的文化、风貌,也见证了老北京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