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千年,绽放在心间的桃花源

  阔别4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桃花源,不得不说这趟旅程在一开始,是好奇与期待的。好奇的是4年的时间,这里与我记忆中的桃花源到底变化多少。期待的是,继去年年底的百日闭关升级,近日的重开,到底能给游客带来怎样的惊喜。带着这一切,开始了今天的寻迹桃花源。

  桃花源,作为陶潜笔下作为神秘,也最为让人向往的地方,几千年来从未改变。之所以向往,是因为桃花源里蕴含了许多“不可能”,比如身份的界限,文化的界限,人性的界限。在桃花源里是真正能达到众乐乐的境界,这是一处理想国,是中国式的柏拉图。人们把许多无法在现实中呈现的东西,统统带进了桃花源。所以与其说桃花源只是一个虚拟的幻境,不如说桃花源是人类心灵最深处的净土。

  至此,酉阳桃花源励志为游客们呈现出最接近原型的桃花源。而这一计划最实在的落脚处就是让游客享受轻松和愉悦。在桃花源里,游客可以随处可见秦晋时期的建筑,以及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状态,以及聆听琴瑟弦音之雅。“世界上有2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酉阳。”基于这样的标语的推广,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求证这里是否是“心中”那个桃花源。作为游客,从我出发,我的体会是:世界上本无桃花源,而让我能得到一丝惬意,或者让奔波的心稍作停留的地方,也就是了桃花源。

  走在小径上,两道的桃花映红了脸颊。她们仿若是激情的侍者,接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客。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依偎桃花,享其芬香。亦可借用其姿,拍出最美的自己。你还可以通过局部进行观察拍摄,宏观让人惊叹,微观让人惊喜。把一个花朵放大来赏,会有不同的效果。而近日景区更是推出了秦晋服饰,让游客更加完美的品味当时的文化。女士的服饰,正好取材桃花红,穿上它让女生美艳动人。置身桃林,与花海为舞,分不清到底是花儿映红了娇女,还是娇女触动了花心。这是一首写不完的词,也是一副描不尽的画。应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如果说桃花源仅仅是靠物件来说事,可能大家会觉得徒有其表。不错,硬件的发达是靠金钱来的,但相对来说软件的强大才是更显实力的地方。我们来到了几处颇有意思的情景。譬如:石磨坊和铁匠铺。石磨坊布局很简单,是一个巨大的磨子,从表象来看,应该是当时用来磨东西的工具。大家对于这个庞然大物也很感兴趣,都争先恐后的去尝试使用,体会当时农作工作的辛苦。其次是铁匠铺,这里的摆设也是很有特点,比如有鼓风机,有铁锤,有几块铁片,这是典型的铁铺装备。不得不说,这些器材的整齐,确实能让游客从一个观赏者到一个参与者的转变,让整个游玩更加有趣味性。但从今天的观赏,我觉得仍有提升的空间,这里留个话茬儿,最后来讲。

  最后在桃花源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和气。这里的水是真正的碧水,不仅如此,在湖水旁边还有一处八角亭以及茅草屋和一叶竹筏。这样的搭配让人很自然的感受到了古风,并且融入进来。桃花源的美,很大部分就是源于世外。何谓世外呢?我想无外乎是与世无争,安然自得,左右邻舍,谈笑风生,遇事不惊,处之泰然。这样的境界,就是仙境。桃花源的建筑风格在很大程度上让游客体会到了这样的宁静,再加上水面上漂浮的水蒸气,仿若天空之城,美轮美奂!

  今日许下心愿,只愿碰到最美的你。而你就在那满园桃花深处。一首桃花源记,流传千年。一处桃花源,重回千年梦境。也许桃花源记太过完美,但酉阳桃花源还你一个最贴心的桃花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