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贡的疍户与市井百态

香港:西贡的疍户与市井百态

图/文 黛瓦粉墙

  之前几次去香港,登太平山,游维多利亚港两岸,那一带虽然繁华,但多被黄金珠宝、钟表、化妆品以及奶粉之类的店铺占领了,感觉远离平民生活,失去了旅游的趣味。

  今年过年又一次前往香港,第一站选择了西贡。

  西贡,从深圳过福田口岸坐东铁到沙田,换乘巴士即可到达。西贡最早是个码头,随后慢慢成为墟市,如今是新界属下的一个区,行政中心就设在西贡墟。西贡的招牌是海鲜,还有迷宫般的小街巷,很有当年香港渔村的老味道。

  这些是“疍户”,是以船为居的水上居民,一条船就是一个家。疍户的名称始于宋代,千百年前的生活方式还能在香港西贡看到。

  香港人吃海鲜,首先想到的是西贡。这里有一条海鲜街,一长溜海鲜大排档,稍靠里是商住楼,一楼都做了海鲜酒楼。

  西贡的海鲜由疍户提供,但也不全然,比如这种虾姑,手腕那么粗,我曾在泰国吃过,近海捕捞不到这般个子。

  码头背后的西贡街市,宜春街,万年街、湾景街和普通道等,两边楼层不高,也很平常。

  普通道边上的天后古庙与协天大帝庙。天后是妈祖,协天大帝是关公,不知为何建在一道。

  这是紧靠天后古庙的一条巷子,曲曲折折向山上延伸。

  US>

  西贡巷子很值得游玩,仿佛是迷宫,逼仄狭小且没有方向,走着走着又回到原地。

  巷子和巷口里的各种小店,关乎日常民生。凉茶、琼玉膏、龟苓膏,这是广东的特色。

  我起初以为土地神,仔细读原来是社稷大王爷,据说是宋末的一位将军,死后被视为大亚湾畔渔民的保护神。

  这处叫西贡街市,类似于室内农贸市场,二个楼层,规模不大。香港的荤腥并不贵,但蔬菜与水果比大陆高出一大截。

  我们刚刚在清远买过走地鸡,80元一只,这里是98元。

  蔬菜虽贵,但都经摊主挑拣过的。

  水果按个或份出售。

  西贡区内的交通工具是这种小巴,乘坐的多为当地人,少见外地游客。我们坐小巴到将军澳,换乘地铁到北角,然后转乘港岛线去中环。

  维多利亚港两岸的铜锣湾、中环与油尖旺,其林立的高楼与繁华的商圈,不是香港的全部,也不是香港人市井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接地气游香港,不妨去西贡之类的地方。

  看看疍户,走走迷宫似的街巷,犹如千百年的穿越。有这么一个说法,日本有汉唐气息,台湾为民国延续,香港、澳门多保留明清遗风,看来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