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民谣时,大洋彼岸的民谣又是怎样的呢?

  当我们如痴如醉于赵雷的民谣歌声中,大洋彼岸与我们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岛国霓虹,也有着一段与我们源远流长的民谣情结。

  

  冲绳,经常被誉为日本的“文化与歌曲的宝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载歌载舞,他们经常用岛上的歌来表达高兴与悲伤,也用歌声来表达他们沐浴爱河。举行婚礼时、婴儿出生时、修筑房屋时、庄稼成熟时、捕捞丰获时还有祭拜祖先时,他们会聚在一起又唱又跳。

  

  

  冲绳有开阔无边的大海,也有现代化的国际通,那这些琉球文化的古韵又应该到哪里去寻找呢?在本岛的中部残波岬附近,保存着许多超过150年以上的的琉球古民居,这样的一片文化园地,逐渐就形成了今天的琉球村。

  

  

  分布在琉球列岛各地传统建筑物,原封不动地保留在琉球村,这里保留了冲绳昔日的风貌,就像是琉球王国的缩影,一座座琉球家族的古宅在这里得以还原。

  

  

  进入这里,犹如时光倒退,回到那个原汁原味的琉球王国。

  

  

  

  古旧的宅子里,是冲绳土著弹奏着美妙的三味线音乐。和风的庭院中,是代表着冲绳味的歌舞和民谣轮番上阵,イヤササ!イヤササ!的声音伴随着有力的鼓点,让我淋漓尽致地体验了一回冲绳文化。

  

  “咿呀撒撒”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就是在工作或跳舞时为了振奋情绪所唱的调子,类似于国内民歌中喊的号子,日语里叫做挂け声。

  

  他们一手拿着自酿的泡盛酒,一手持着三线,便开始起舞。当三线上的手指拔动频率加快时,人们就会掌心朝天跳起“卡恰西”,这是冲绳当地和着快节奏的即兴舞曲。

  

  

  人们和着歌声,伴着三弦、太鼓的伴奏,跳得意气风发。一到盂兰盆节,“いやささ”之声不绝于耳,成为冲绳的夏季风物诗。

  

  琉球村在特定时间会上演集体歌舞的特色演出项目,算是村里的豪华套餐,不论是打鼓的、舞狮的,都会随着音乐的鼓点声大喊イヤササ来振奋士气,但最亮眼的还属一位九十多高龄的老太太。

  

  冲绳是日本有名的长寿乡,这里的老人不仅长寿,身子骨还硬朗的很。在琉球村遇见了一位非常可爱的老奶奶,在欣赏琉球舞时,她的出现让在场的人都为之惊讶。她步履矫健,头顶一瓶冲绳泡盛酒,欢快地随着节拍翩翩起舞。这个老太太就是整场演出的核心灵魂,每个人都想和她合个影沾沾福气。

  

  

  表演者穿着冲绳传统服饰在屋内弹奏三味线,三味线是冲绳民谣的主要乐器,是由中国传来的三弦改良而成,以特制的爪拨弹,音色圆润,琴身覆以蛇皮。踏上琉球后,变身三味线,覆以猫皮,音色疾速铿锵。

  

  有这样一个说法:在日本,客厅的装饰品是刀;在冲绳,就是三线。三线之于冲绳人,具有传家宝的价值,不管会不会弹三线,家家户户肯定会有一把。

  

  在这些悠扬的岛歌和代代相传的民歌中,我似乎能感受到这种强劲的灵气与冲绳民歌的柔情。

  

  除了这些原汁原味的冲绳民俗,琉球村也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入口处有个举着“顺路”牌子的小人,感觉像河童那一物种的,非常可爱。

  

  琉球村中有许多琉球传统红瓦顶屋移筑园内,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致。结合了传统手工艺等冲绳文化的主题公园,给了我很多只有在冲绳才能体验到的文化底蕴。

  

  

  村中有许多小铺子,店的招牌都相当有日本特色。有些店铺有冲绳文化体验项目的,比如像三味线体验,写毛笔等……

  

  

  品一口浓郁的泡盛酒,尝一口冲绳风味的球状唐纳滋,整个人都精神了。

  

  来游玩的人们还可以在琉球村中亲手体验一些传统工艺,只是需要额外收费。这里的冲绳纪念品也非常丰富,一排排成双成对的小狮子傲然挺立,不得不说,霓虹民族做出来的东西真是卡哇伊。

  

  

  

  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身着琉球服装在这片古韵气息下拍照留念。

  

  

  浓缩的琉球记忆,独特的文化底蕴,在城市以外,我一步步走近冲绳的最原始的面貌。

  

  

  到达方式:从市区搭乘20路或120路巴士,到「琉球村前」巴士站下,就能看见琉球村的标志。

  门票:1200日元/成人

  开放时间:8:30-17:3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