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婚礼上的礼服和红包是绿的,那么你猜帽子呢?

  昨天是周末,槟城的所有政府机关甚至如康华里斯堡这样的旅游景点都集体闭门谢客,很多小店也不开张。这份悠闲之于中国风劲吹的槟城着实让同为华夏子孙的我们嫉妒,外带纠结。因为既盖不到邮戳,也无法进入康华里斯堡。

  我们特地提前买了今早8点半的船票,希冀能够在离开前得到这枚邮戳。为此皇帝跑步前进,浑身透湿,但最终还是失望而归。

  邮局8点半开门。

  这里的人们是决计不会提前告别梦乡到岗的。皇帝一步三回头戚戚然走向码头,满眼的哀怨。

  去兰卡威的快艇8点半准时开出,整整用了3小时10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兰卡威的瓜埠码头。

  一下船,即感阵阵热浪袭来。码头上宾馆拉客人员云集,热情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我们穿过人群,径直去码头外面的停车场。从这里去登南海滩有27公里路,汽车要走半个小时,没有公交车,只能打的,采用预付费方式,小一点的的士24马币,大的则要36马币。建议凑足至少4人,可节省费用。

  村妇因为未做上述尝试,被皇帝痛批了一顿。

  村妇想着书上说打车16马币,而那是5年前出版的,如今只涨了8块也算正常,本想辩解几句,猛然醒过来,那价格应该说的是一台车的价钱,而不是——一个人的费用。登时更加懊恼,怎么就根深蒂固地当做是1个人的费用呢?哎,难怪老弟总是教训村妇这个当姐姐的有时候多根筋而更多时候少根筋。惭愧惭愧。

  但,包车总还是有好处的,至少我们可以让司机在邮局前等我们盖完章再出发。

  司机是马来人,40多岁,一脸的憨厚。他已在兰卡威岛住了数十年,有3个孩子,其中一个在吉隆坡读大学。问及学费,他笑笑说,女儿申请了政府贷款,每月600马币,毕业后参加工作再还,其余日用零花钱则由父母供给。

  司机又告诉我们,兰卡威岛上80%的居民都是马来人,15%华人,其余是印度人。难怪到处都能看到清真寺和蒙着头巾的伊斯兰妇女。

  谈到中国,司机来了一句:中国经济第一名!

  我们听着十分受用,这已经是第二次听到外国人如此称赞中国了。第一次是在印度的椰林水巷阿勒比。但我们还是很谦虚地纠正道,现在还不是第一名,美国第一,也许*年后吧。

  司机回到:sure!

  村妇心想这句sure如果换做范伟来一句“必须地”那才真正带劲。看来下次再遇到此种情形,一定要教会对方这三个字。

  一路交谈融洽。到达海滩前,司机主动在一家超市门前停车,让我们进去买些必备品,因为再往里走东西就会更贵。

  如此一来,这个包车就十分划算了。

  在珍南海滩AB Motel住下后,已是正午,白剌剌的阳光直射大地,热气从四面八方涌来,将人包围得喘不过气来。我们干脆返回房间,一番洗洗刷刷清理衣物。待到心绪稍微没那么焦躁,决定去网吧传游记。

  村妇这边忙着处理博客,皇帝早已出门体察民情去了。在一家很大的杂货店前,皇帝发现一个牌子,上书:芒果3林吉特/公斤。马来西亚也算热带国家,但是热带水果一点都不便宜,有些价格甚至比国内进口水果还贵。所以,合人民币6块钱1公斤的芒果绝对算得上超低价。皇帝立马向老板取证,答曰,这是自家树上的芒果,所以才便宜。皇帝大喜,顺手挑了2个大个儿的,一称差一点一公斤。老板发话,你换个大个的。皇帝就又拿了一个更大些的,结果是1.2公斤。皇帝说好,3.6元,掏出一张5块的纸币就递了过去。

  老板见状,连说,No No,3马币就好了,都是自家树上的东西,没成本的了。

  下次如果再有人说无奸不商,俺们就拿这芒果跟你急。凡事还是有例外的,就是这些例外的存在,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些许的欣慰和感动。

  两人汇合后,直接去了海边的一家穆斯林餐厅,此餐厅属于大排档类型。我们点了一份牛肉炒洋葱(12.9马币)、一份蒜蓉空心菜(7.5马币)、一杯木瓜汁和一杯橙汁(果汁杯是相当的大,而且价格公道,只要3.5马币),外加两碗白饭。

  就在我俩准备继续要一份蔬菜的时候,老板竟然开口了,他慢悠悠地说:够吃了。

  心下顿时一惊,忍不住又看了他一眼,才知他是认真的。

  下次如果还有人说无商不奸,我拿这家大排档跟他急。万事总有例外,就是这些偶尔的例外,让我们体会到世间的温暖。

  等饭的时候,村妇去海滩上晃了晃,看到数名全副武装的穆斯林女子,满头满身包裹严实的黑色头巾和长衫于海天碧水之间着实有些怪异。心中浮起一个问题:穆斯林女人是怎样游泳的?

  这里的游泳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着装问题。

  回到餐厅,到底是没忍住,遂将这个问题抛给了老板。

  皇帝说,你成天就是怪念头多,不是跟动物做游戏就是穆斯林牌比基尼。

  老板说:当然要游泳啊,但绝对不会穿比基尼,而是要穿较长的短裤。完了又补充道,马来西亚的穆斯林妇女不像中东妇女那样大热天儿还穿着长袍,只露出两只眼睛。

  言外之意,我们这里的穆斯林还是很与时俱进的。

  经过此后多次的沙滩逡巡,村妇终于逮到几个下水的小姑娘,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她们不仅没有穿比基尼,连正式的泳衣都无,而是齐刷刷穿戴整齐的穆斯林装束,头上的白纱巾在蔚蓝的海水中一起一伏,倒也算是另一番景致。后来,在小停泊岛上的一小个村庄,这桩关于穆斯林泳衣的问题才算真正的得到解答,那日,村妇问一小姑娘,你们穿比基尼吗?

  小姑娘说,不穿。

  村妇:为什么?

  小姑娘脸一红,说:害羞嘛。

  村妇不甘心,继续追问:不是因为礼教原因?

  小姑娘相当肯定地回答:不是。

  哦也!无比期待在沙滩上看到穆斯林美女的比基尼装扮!

  在沙滩上转悠了半天,我们转去逛小城,在回酒店的路上居然又撞上一件好事——马来婚礼!

  小城故事

  话说此时夜幕已降,既无星宿也无月,间或几声激闪,分明预示着一场好雨。我们的匆忙步履止于几名全身黑衣、一派严谨传统装扮的年轻男子,他们手中还拿着鼓、喇叭等乐器。皇上凑上前去探问究竟,回答是为婚礼伴奏。再问婚礼在何处举行,答,就在前面。

  说话间,一辆装饰鲜艳的轿车缓缓开来,停在了路旁。黑衣青年告诉我们这就是接新娘新郎的婚车。

  我们走近一看,除了司机,车上另有四名青年男女,分别是新郎新娘和伴郎伴娘。

  见我们如此好奇,那4人不约而同微笑。

  车子停了有十几分钟,也不见新人下车。一问方知,原来是在等待新郎家人来接。

  这一点倒是和中国一样。想想也是,好端端一个女孩儿,怎那么容易就叫你给娶走了呢,端端架子那是必须滴。

  可惜天公不作美,瞬间竟然是暴雨倾盆,豆大的雨点猛烈地敲打着车窗,马路上的积水很快就流成了河。我们躲进旁边的水果铺子,且看新人如何是好。

  待雨稍小些,几个人打着伞来接新人。到底由于雨太大,新郎新娘刚出车门又瞬即重新躲进了车里,场面十分好笑。

  又是半晌,聪明的司机干脆将车子直接开到了饭店门口,人们才将新人迎进了酒店。

  门口处,皇帝见伴娘生得甜美,便狠命示意村妇给他们整个合影。村妇撇撇嘴,一边骂他得瑟一边还是按下了快门。

  哎,男人啊(皇帝按:男人咋地了,见到帅哥你比谁都抓狂)。

  英俊的马来小哥

  大人还没来,有劳两位再等等哈

  下来不?

  下。妹妹,我打头!

  GG,我跟你走!

  雨太大了,MM,我还是先回车上去了------

  等待的乐队

  哎,终于出来了,空气清新啊------

  婚礼殿堂设在一个小饭店里,场面虽不太豪华,却被装扮得异常清新典雅。正对着门的位置用黄色布幔扎了一个小台子,新娘新郎坐在上面,伴娘伴郎分立两侧,每人手中各拿着把白色扇子为新人扇风送凉。

  小样儿,倒真有了些皇帝皇后的风范。

  婚礼台子左侧同样用布幔扎了一个台子,上面放了两把高背椅子,下面是一张长方形餐桌,吃饭时,新娘新郎坐在正面的高背椅上,双方父母则分别在桌子两侧就坐。

  婚礼仪式在乐曲中开始,乐队由一把唢呐、两个腰鼓和一个手鼓组成,乐队旁边是司仪。

  伴着第一段乐曲,一位身着绿短裙的健壮男子来到场地中央,对着新人起舞。第二段乐曲开始后,另一位身着红色短裙的健壮男子上场,同样是对着新人舞蹈。第三段乐曲开始后,这两位男人同时上场,表演徒手格斗,最后的场面是穿红裙的男子将穿绿裙的男子打倒在地。

  这几段舞蹈颇有中国武术的味道,动作流畅大气,有着行云流水般的意境。又好像某种宗教仪式,充满了鬼魅的祝福感。我们猜测,绿裙代表魔鬼,红裙代表正义斗士,结局是正义终于战胜邪恶,用以祝福新郎新娘。

  最后一段乐曲是新娘母亲独舞,舞蹈以母亲亲吻女儿女婿结束,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母亲表演完毕,一对夫妇给了她一个红包(人家的红包是绿色的)。我们估计那对夫妇是新郎的双亲,给亲家母红包以示对其辛勤抚养女儿的敬意。

  接下来的就是亲朋好友轮番上前向新人祝福,这时乐队撤走,司仪宣布婚礼结束。

  整个过程司仪都是用马来语,所以我们无法知道得更详细,很多细节都是靠打听得来的。

  最后要说的是,人家的婚礼,礼服是绿色的,“红”包也是绿色的。

  帽子可不是绿色的。

  注意来宾胸前的礼花上的装饰物——钞票啊!

  婚礼上的美女

  兰卡威攻略:

  1、交通。去兰卡威(Pulau Langkawi)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一是飞机,二是坐船。坐船至少可以从两个码头前往,一个是槟城(Penang),一天两班船,开船时间分别为8:15分和8:30分,单程票价60马币/人,往返115马币/人,单程航行时间需要3个小时;二是亚罗士打的吉打港,单程票价为23马币,单程航行时间为1.5个小时。无论哪条船,均停靠在兰卡威的瓜埠码头,距离我们要去的珍南海滩大约为27公里,没有公交车,打车24马币。

  2、住宿。兰卡威的旅馆集中在珍南海滩(Pantai Cenang)和登加海滩(Pantai Tengah),两者相邻,相对而言,登加海滩更容易找到便宜的住处。我们的选择是珍南海滩上的AB Motel,面海一侧的独立度假屋每晚120马币,还可免费上网;马路另一侧的连体小屋(内含空调、热水、独卫)标间60马币/晚,大堂提供无线上网,5马币/24小时。

  3、上网。珍南海滩处网吧价格为3马币/小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