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天里寻找“孵太阳”路线

  永康路密集的各式吧已经是中外上海人孵太阳的圣地

  终于熬过上海令人绝望的冬天,魔都的春天正是“孵太阳”(沪语晒太阳)的好日子。在徐汇安静的小路上,凋零的梧桐开始发芽,一栋栋洋楼在阳光下也更妖娆了,一家家咖啡吧飘出属于这里的独特香味。在这里,只要一个有阳光的午后,你就能享受一个最“适宜”的下午。

  永康路很短,特别之处在于嘉善路到襄阳路这段,全是沿街的咖啡吧和酒吧。它们一家挨一家紧紧依偎着,几乎没有空隙。人行道上摆满了桌椅,阳光斜斜洒下来在地上留下长长的影子。中外面孔一起在这里享受午后的阳光,他们一抬头就可以看到二楼之上同样在晒太阳的“万国旗”。

  有趣的是,再过一条街,“四大金刚”(四种早餐小吃:大饼、油条、糍饭、老虎脚爪)早点摊等的老上海小店同样活得精彩。

  巴金故居前的梅花、樱花每年都会准时盛开,把老洋楼装扮得分外妖娆。

  逛完永康路可以信步前往汾阳路。不妨花8块钱逛一下工艺美术博物馆。不仅看工艺美术作品,更是看博物馆美丽的白色洋楼。随后可以沿汾阳路一路闲逛,经过普希金雕像下的三角形绿地到东平路。

  东平路相对永康路更为安静,建筑也更杰出,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感觉是走在欧罗巴的小路上。正对着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Green&Safe餐吧有带屋顶的狭长户外座。坐在这里可以看到上音附中的建筑。

  音乐孩子们出入的正是蒋介石、宋美龄以前在上海的居所,它还有另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爱庐”。如果是周末你可以进去参观。湖南路、兴国路、复兴路三个高度“孵太阳”湖南路一带是上世纪上海文化名人聚居的地方。现在它依旧是上海“最有味道”的地方之一。

  梧桐树下的湖南路是情侣散步的好地方

  从湖南路淮海路起步在赵丹故居的对面有一家鲁马滋精品咖啡店。这家店只供应现磨、手泡的精品咖啡,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都是老板自己采购和烘焙的。店面小到只适合一两个人相聚。通常手泡一杯咖啡要5分钟。如果人多要等上好一会儿才会有一杯咖啡。

  店外人行道上通常会摆上一张桌子。坐在这里视野开阔,赵丹的故居就在眼前。头上或许还有最后的枯叶飘飘而下,与此同时新芽却已经悄然生长着。别过赵丹故居再往前就是巴金故居。这座洋楼是免费开放的。春天,院子里的樱花会盛开,把这位老作家的院子打扮得粉嫩粉嫩的。

  继续沿湖南路到兴国路,夹角上的公园可以小坐,像附近的老人那样享受绿地、阳光。公园边上的Ginger餐吧散发着东南亚风情,顶楼有露台,可以登顶观景,一边是湖南路的小公园,一边则是兴国宾馆的花园和树林。露台的阳光会持续到下午三四点,最后还会穿过兴国宾馆的树林,斑驳地撒到你的脸上。

  如果还有时间再走高邮路到复兴西路,路口的夏朵咖啡吧有一个下沉式露天座,这种建筑结构很有英伦范。坐在比地面低一米的地方观察上海经典的“上只角”(沪语高端地段),绝对是一种奇特的视角。

  Make it Happen:

  前往永康路可坐地铁10号线到陕西南路站下,前往湖南路坐地铁1号线到上海图书馆站下。两地可以连起来步行,骑车也是不错的方式。开车会错过很多细节所以不推荐。路上有许多保护建筑和各种洋楼,其中许多是名人故居,可以重点留意。

  文、摄/ 朱培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