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西塘:你在这里等我吗?

  

  

  不知道你是否相信一见衷情?对人我无法做到一见衷情,但对于一个地方,真的有过一见衷情的感觉。这个地方便是梦里水乡——西塘。

  

  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知道西塘,是在宁子博客的美文中听到的。先是看了她写的几个故事,然后才看到了西塘的容颜,小桥、流水、人家、烟雨长廊 、荷花灯。也许是宁子有关西塘“荷香客栈”和“香影坊”的描写太生动了,一下就打动了我,不仅让我对西塘情有独衷,也与宁子开始了一段深厚的姐妹情缘。

  

  不期而遇的江南之行在那个初夏的日子让我踏上了期待以久的西塘之旅。与朋友从杭州开车出发时天气有点阴郁,事先联系好的蜗居客栈的女主人前来接应。进入西塘高大牌坊的大门后,见到的是很现代的小城镇,但随着客栈主人穿过一条窄窄的巷子后,一下就走进了古镇——小桥、流水、人家,那些在图片里千百次看到过的西塘,梦一样的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走出深巷,来到期待以久的烟雨长廊,当看到“江南水乡”的牌子悠悠地荡在午后的暖阳里时,感觉已经从梦境中走出,这的确是西塘,一个在我心中温暖蛰伏了五年的既熟悉又陌生的水乡西塘。

  

  一直以为古镇西塘是一个偏远的、独立着的小村子,却未成想这古镇就深藏在一个现代化的城镇里,竟然保存得如此原始和古朴,就像一步迈回了上千年,难怪有人说这是一个古化石村落。

  

  坐在烟雨长廊望风景,这是我的心愿。遗憾的是还是感觉时间太短,安不下心来稳稳地坐在这里,但愿以后还有机会。

  西塘是画家的天堂,真羡慕这些画家用笔诠释着这样的美;而我也很幸运,相机帮助我记录了这些美好。

  

  计划在西塘住上一宿,度过一个傍晚和清晨,就是期待着与西塘来场艳遇的。这可不是一般的艳遇,我期望不仅遇到细雨朦朦的西塘,更想巧遇艳阳下金色美丽的西塘。

  我想看到夕阳下波光粼粼的西塘,看到小桥流水倒映的金辉,看到画家写生在金色的傍晚,看到情侣们携手在西塘浪漫的黄昏。

  

  老天惠我,我在西塘的那个午后,遇到了江南少有的晴天,而且,还赐给我了一场美丽的“艳遇”,虽然江南的落日比不上东北的火热,但这场艳遇足以让我心狂。

  

  这个女孩儿似乎有点忧伤,但却与这里的感觉很搭。

  

  很多人来到西塘就是要坐下来晒晒太阳的

  

  多么惬意的感觉啊。这次西塘遗憾的是没有时间这样望着水景安然的发呆,好在这里倒是无意间留下了客栈的电话,下次去住这。

  

  西塘码头。依然是没有时间乘船飘在水乡,更多的时间是想游荡,把一切景致收入相机,留给回味。

  

  也许是一个相遇。男人和女人的故事。

  

  那是一个夕阳烂漫的傍晚,阳光不露声色地为这座古镇踱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我毫无目标、随意地走着,据说西塘有三多:桥多、弄多、廊棚多,喜极了这些各种形状的小桥,更喜欢在那窄窄的巷子里穿过,夕阳西下的那片珍贵时刻。

  

  我寻了廊棚下的一个咖啡馆,边喝咖啡边望着窗外的行人。在这样艳遇的时刻里过多时间的停留都是一份奢侈的。

  

  待我出门回头看到这家咖啡馆的名字时真是不由莞尔,上面写着“廊桥梦”,够可爱吧。

  

  记得“老地方”吗?下次西塘还来老地方

  

  这个情景到是让我想张抗抗的小说《情爱画廊》,讲的就是一个画家与江南母女的故事。

  

  西塘的艳阳,此时正泊在心上

  

  万安桥的风月,曾留给多少人难忘的记忆?

  

  在这里感受一下清明食代的风味,自有一番不同的感觉的。

  

  

  有些相遇注定难忘,有些瞬间成为永恒。

  

  夕阳西下时,这里还很沉静。待到灯光初亮时,这里便开始歌舞升平了。

  

  就这样,坐在西塘等待一场艳遇,其实,阳光已经沐浴在了他们的笑脸上。

  

  在西塘热闹的西街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亲爱的,我在西塘等你。我不禁哑言暗笑:你是在这里等我吗?我很想相信这句话是对我说的,我也很确信太阳落下时西塘上空的那片霞光是在等我的。

  

  其实,此时此刻,留在心中的那份美好就是千年西塘的等待,我们只是遇到了游在西塘的自己,那个怀有着美丽幻想着的自己。

  冰城馨子,网络摄影写作十年,新浪、搜狐、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站旅游名博,拥有十个自媒体平台,自媒体宣传黑龙江第一人本平台为冰城馨子文图原创作品,点击标题下的“冰城馨子驿站”可关注。欢迎直接转文章至朋友圈,未经本人授权,官方和个人不得擅自将其移至其它公众平台、纸媒、网站发表。私人微信:bcxz2013,Q:4664146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