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巴德岗:门票费用唯一特殊待遇的尼泊尔景点,中国人只需10%

  

  巴德岗

  每个来这里的人,都像受到神秘力量的抚慰,内心也变得安静了。在木柱支撑的长廊下面静坐,看着屋檐下雨滴飘落,有一点点无欲则刚。

  

  

  中世纪加德满都山谷,分裂成三个城邦,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尼泊尔人称它为巴德岗(BHADGAON)——是其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因为在16世纪以前的200年间,巴德岗的马拉国王是三位国王中实力最强的。这座城邦最初受益于印度—中国西藏的贸易商道,在它的全盛时期,居然有三座广场,77座浴池,172所寺庙,152口水井,在当时的尼泊尔可以算得上大都市了。

  

  

  

  • 王宫广场上最精美的公共建筑,除了神庙,大概就是浴池了。尼泊尔天气炎热,因此他们很爱洗澡,而且在古代一个浴池的作用大概抵得上一个200人的微信群,这是他们洗澡、洗衣服、社交、传播国王旨意和小道消息的最佳地点……

  漫步在砖红色的街道,呼吸着仿佛从中世纪迎面吹来的风,令人眼花缭乱的雕饰、神像,就像一座露天博物馆,每一件都是精美的文物,足以震惊所有旅游者。

  

  • 一棵菩提树紧紧包裹着神庙,涂满象征吉祥祈福的色粉。它们已经分不开了,分开俱是毁灭。我想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信仰也是一样的。中国人天各一方,终究要叶落归根。

  

  • 巴德岗的生活区,跟被辟做景点的杜巴广场无缝连接。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尼泊尔人,依然延续着千年前缓慢有序的生活方式,似乎并没有受到现代社会的冲击。

  

  • 妇女从宅院里探出头来,喊贪玩的孩子回家吃饭,这一幕跟中国乡村的老母亲没有任何不同。

  

  除了历史遗迹,值得一提的还有无形的文化遗产。巴德岗街头有很多手艺人,他们传承着传统尼泊尔艺术与手工业最原始的状态。你可以看到制陶工人赤着脚踩在泥浆里,用一根木棍徒手旋转巨大的陶轮,并以木柴作为烧制的燃料;这在早已普及规模化生产的中国,这样的小作坊还是挺少见的。

  

  • 非常卖力地搅动棍子。脚趾像树根一样牢牢抓住地面,胳膊上青筋炸起,虽然棍子的主人很瘦小,却像一座充满力与美的铜雕。

  

  那几天我唯一的定焦镜头坏掉了,送去加德满都的器材市场维修。因此巴德岗的照片全程使用可怜的小4s拍摄,棍子都虚化到看不清了。

  但是我仍然获得了好些满意的照片,原因大概是,每一个人都对我的镜头视若无睹。这些人已经习惯了游客好奇的目光,就算100台相机对着闪烁,他们依然忙碌着手头的工作。这就是他们日常生活,不做伪装。

  在另一栋画廊里,唐卡画师正在描绘坛城。她用的笔,最细的只有几根鼠须。坛城在梵文里叫做“Mandala”,意为圆满具足,寓意菩萨居住的法界宫殿,是宇宙能量在现实中的缩影,也是密宗修行时的道场。假如将一幅坛城放大,凝视这些颜色与线条,仿佛进入一种类催眠的状态,感觉相当放松与舒适。修行者们在冥想的时候,也会在意念中浮现一个坛城,邀请佛菩萨常驻加持,并从中汲取能量。

  

  在从前,画出这样精密的坛城唐卡,光有细心、耐心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佛教修行的基础,必须是僧侣或喇嘛才可以学习。如今什么人都可以学了。巴德岗对外开放唐卡培训课程,7天价格4000卢比,大概只有人民币不到270元,包括颜料、画纸。相比国内动不动一百五一小时的培训费,尼泊尔学什么都很便宜啊!许多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大部分是中国、韩国人)父母把小孩送到尼泊尔学英语,不仅便宜,而且可以找外教,获得浸入式语言环境。

  

  • 尼泊尔的国旗,很意外,竟然不是方的。

  

  这座老城还不是完全商业化。虽然有许多古建筑已经出租给了餐厅、酒店和商铺,但它仍不失为一座安静的古城,居民过着平静的生活。没有成群的小贩、野导来烦你,也没有太多蜂拥而至的旅游团。每个来这里的人,都像受到神秘力量的抚慰,内心也变得安静了。在木柱支撑的长廊下,和当地人一起静坐,看着屋檐下雨滴飘落,有一点点无欲则刚。

  

  • 发呆与聊天是古城居民的日常,在中国大城市,这是已经消失的一景。

  • 尼泊尔有很多这样的公共长廊。因为这里的雨季非常潮湿,每天都会下雨,雨点说来就来毫无章法,但是去的也快。尼泊尔人不怎么爱打伞,要不拼命跑回家,要不纷纷到长廊下躲雨。

  

  

  • 于是我们也跟着发起呆来。可是,为什么不管我怎么努力学习发呆,脑子里始终忙碌而杂念重生。原来发呆也需要练习,怎样才能做到像他们那样自然呢?

  

  

  • 学生们来参观,突遇大雨,一群蓝色的“小雨点”在王宫广场上就地散开,却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秩序,没有喧哗。这里有不少建筑,已经在2015年的地震中消失了。

  • 相关阅读震前尼泊尔,请允许我铭记她微笑的样子

  屋檐下,一群男人围坐在一起,他们都上了年纪,在玩一种古老的筹棋游戏。道具是磨过的黑色小圆石子儿(就像围棋中的黑子)、白色的锥形石子儿和木棍。他们会先猜拳,决定谁来走第一步,然后扔一把木棍。棋子在木地板上白粉笔画好的格子中来回挪动。那格子并不像围棋盘那么整齐,而是有的宽有的窄。围观的人不时在身后指指点点,看得津津有味。

  

  

  

  后来我们为了躲雨逃进一家音像店,满满一屋子的CD,我跟小石头挑花了眼。 尼泊尔可以买到质量很好的瑜伽音乐、冥想CD,而且品类相当丰富。我听到了最喜欢的唱颂者Deva Premal,以及锡克族瑜伽公主Snatam Kaur 。销量最好的当然是各种High翻天的印度舞曲,假如音量够大的话,每一首都足以使巴士爆胎、屁股抽筋……

  巴德岗门票1100卢比,这比门票费用将用于古城维护。如果是中国护照,只要100卢比。我正纳闷为什么中国人买门票可以便宜这么多,猪哥说:因为巴德岗是中国政府出钱援建的。

  

  啊,原来如此……这还是我第一次作为中国人被特殊优待呢!

  当然,本地人一贯门票免费。门口有岗哨,查的不是很严。猪哥都不知道来了几十回了,这次特意穿了一身大褂,带个尼泊尔小帽,门卫连看都不看一眼。无论身后的小伙伴怎么喊,猪哥都当没听见,一声不吭往里走。

  崔导也装模作样跟着往里走,差点就成功了,谁叫他长得像当地人呢。谁知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有个尼泊尔导游,他大概把崔导也当成尼泊尔导游了,用尼泊尔话跟崔导讲了几句。崔导一脸懵B的表情出卖了他,自觉回头补票。售票的大哥更是十脸懵B,不明白他为什么进去了又回来,直到他掏出了护照…

支持原创,给重度拖延症作者一点鼓励

  打赏

  《慢游南亚120天旅行手记》正在连载

  

  川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

  本章节,我将带你们神游众神的国度尼泊尔,在加德满都探访活着的世界文化遗产古迹群;在博卡拉泛舟费瓦湖、与萤火虫相伴;在安纳普尔那峰与蚂蟥们一同徒步;在坦森寻找世界上最快乐的民族;在佛祖诞生地蓝毗尼的寺院中冥想;在奇特旺国家公园中与大象和犀牛为伍。我还会分享和小伙伴们有笑有泪的故事,以及有史以来最奇葩的印度过境签证经历。

  感谢慢友支持打赏!也欢迎慢友们与我分享你们的旅途故事……

  查看《慢游南亚120天旅行手札》连载,请关注慢旅,点击底部菜单栏左边第一列“慢旅小站”,更多原创专栏请点击“独家连载”

  慢旅专栏作者

  

  梵七七

  设计师、瑜伽修行者。慢旅网创始人。喜欢慢节奏旅行,深度体验当地生活,享受旅行的过程,不在乎目的地与结果。三年来行走东南亚、南亚,对焦民俗、文化。《慢游南亚120天》正在连载中。

  新浪微博 @人字拖公主梵七七

◈ 慢生活,慢旅行 ◈

慢旅|manlver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和慢旅君做朋友吧!

  更多▐ 回复“暗号”查看全部检索暗号,回复“目录”查看原创专栏目录

  微博▐ @ 慢旅ManTravel

  投稿及商务合作▐ manlver@163.com

版权作品,未经“慢旅网”书面授权,严禁商业机构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