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拔最低的冰川 最亲民也最危险

  米堆位于西藏八宿县然乌镇与波密县城之间,有一种说法称米堆冰川是最亲民最草根的冰川之一,因为它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4600米,末端海拔只有2400米;而且紧靠川藏公路,是我们最容易亲近的冰川。米堆冰川也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之一。该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记得我们是从波密出发前往冰川的,米堆的入口就在318的路边,景区的门楼上写着:中国最美冰川。买了门票上车继续前往冰川,公路沿着小河修建,司机说以前来可没有这么好的路,只有一条小路,还经常是车走不通;不过有得有失,现如今有了前往冰川的公路,但冰川已大不如以前壮观了。

  我们车停在冰川脚下的村庄旁的停车场,接下来从停车场到冰川有两种选择,一是骑马,二是考验脚力,因为要翻越一道山一样的“终碛垅”,别无他路;当地的藏民倒是有了致富的路,骑马每个人最少100元。同伴们大部分选择了骑马,而我不善骑术,尤其是陡峭的山路,骑在马上心里就发慌,只好选择了同样是弱项的徒步方式,虽然明知道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翻山越岭要付出极大的体力,但安慰自己说:好在一路还能拍几张片子吧。

  现在回想起来仍对自己此举有几分感动,当然更多的是应该感谢摄影带给我的动力。那一路的艰苦超乎了我的想象,脚下铺满了石块沙砾,只有一条适合马走的路,再加上高原缺氧,而且还是一路向上攀爬,中途有几次我几乎撑不住了。就这样喘着粗气艰难地向上、向前,再向上、再向前,最后一步终于迈了上去……米堆冰川我来了!

  我感到一阵晕眩,是缘于体力透支?是缘于终于面对冰川的激动?还是缘于那耀眼的幽幽蓝光?放眼望去,在高原强烈的阳光照耀下,米堆冰川闪耀着一种尖锐的蓝色光芒,就像黑夜里的一片闪电冲击着我。相比之下,冰瀑下的湖水显得格外静美, 这个湖虽然能映出冰川的倒影,其实离冰川还远着呢。

  我们并没有真正接近冰川,在湖的前方有警示牌,告诫前方危险,因为海洋型冰川积雪随时可能融化崩落,雪崩频繁发生, 据记载1988年7月15日深夜,米堆冰川突然跃动,断裂下来的巨大冰川末端冲入冰湖中,使冰湖里与断裂冰川同样大小体积的湖水狂涌而出,冲溃湖坝,几千立方米的湖水在几分钟内夹杂着泥石流翻滚而下,冲毁了川藏公路上大小桥梁18座及42公里的路基,使这条藏东南唯一的“生命线”中断达半年之久。

  而如今,时过境迁,大自然早已恢复了当初的美丽,只有远处默默屹立的雪山见证了当年的一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