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扭蛋文化丨扭蛋穷三代,入坑毁一生

  

  最近途径成田机场的盆友们,有没有发现第二航站楼的B1层多了很多扭蛋机?

  

  日本成田机场美其名曰:为了方便外国游客在回国时能把剩下的硬币花出去,我们贴心的在成田机场在第二航站楼的B1层设置了171台扭蛋机,每台机子都设有中、英、韩文标识。祝您扭得开心,花得愉快

  

  对于这种如此贴心的近乎于抢钱的行为,我们竟然没有出息的极其买账!

  

  提醒一下,想要扭蛋的盆友最好提前预留好时间,别玩尽兴了误了飞机……

  

  因为数量多且玩具款式很丰富,这里的扭蛋机生意非常好,不光吸引了外国游客,就连很多日本人都专门的跑来扭呢!

  

  说到日本人民对于扭蛋的热爱,不亚于中国人对于抓娃娃机的执着。被称为用200日元便能体验到的幸福感,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扭蛋文化”。

扭蛋到底是什么?

  

  图/flickr:Cheng Yuan Chieh

  扭蛋,日语叫ガシャポン(GASHAPON),指的是把多个相同主题的玩具模型归置成一个系列,分别放入蛋状的半透明塑料壳里,通过投币或插卡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售卖的小商品。这种诞生于日本80年代初期的模型,由于本身价格低廉,价格一般从100到500日元不等,具有随机性,从问世以来一直备受欢迎。

  

图/flickr:Toomore Chiang

  日本的扭蛋玩具不只面向儿童,成年人才是主力消费市场。扭蛋设计的原型师需要严格把控玩具的柔软程度,把玩的质感,形象的生动逼真度。因此日本生产的扭蛋质量上乘,不论是收集还是当作小挂件都是很好的选择,还被誉为性价比最高的摆拍神器。

  

图/ins:loverbagel6

  扭蛋的原型从动漫中的经典人物到童年的卡通形象,再到生活中的宠物、食物、生活用品,任何东西都可以从那枚小小的扭蛋中蹦出来~每个人只需要几百日元,就可以从扭蛋中收获到一枚和你最有缘分的蛋,可能它不是你最心仪的那一颗,但你还是会从它身上得到幸福和满足感。这种感觉会上瘾,促使你想去了解下一颗中的幸福,这也是扭蛋文化中的魅力所在吧。

关于扭蛋机

  扭蛋机拥有一个读起来很可爱的名字叫“Gachapon是个拟声词。前半部分“Gacha”谐音“咔嚓”,是指转动扭蛋机时所发出的声音,后面“Pon”谐音“砰”,是指玩具从扭蛋机里掉落下来的声音。如果英语都这么生动好记就好了……

  

图/ins:hsinyiwong

扭蛋都能扭出什么?

  

  图/ins:gkru0730

  一入此坑深似海,从此大概就是个废人了。扭蛋产品包罗万象,而且更新换代较快,每一台扭蛋机每一个系列都有不同的惊喜等着你~

人物类

  在11区各种与人类相关的扭蛋最火,系列人物总是有着奇特的动作设定,也不免会让人们在玩偶身上找到与自己心情相符的瞬间。比如「为了生存,必须不断下跪的职场精神!」的土下座(下跪)人物系列。

  

  图/anporu.com

  还有黄暴的「一言不合来个千年杀!」菊花一紧系列。

  

  图/nerdist.com

  除了奇葩动作的玩偶,也是有正常人的系列。比如永远看不到脸的文艺青年“山本君”,这个扭蛋的特别之处在于里面不仅有玩偶,还附赠山本君手拿同款可阅读的“迷你书”。

  

  图/ins:cokefreaaak

  而人物中最有人气的扭蛋就是外表神似成人版静香的缘子小姐了,她是由日本漫画家田中克己创作的可爱小女孩,起初身着日本最传统的OL服装,后来着装也丰富了起来,但不变的是她总有意无意的走光~

  

  图/ins:everlasting707

  缘子小姐系列最受欢迎的点是,她可以挂在任何杯子的边缘,做各种可爱的小动作,被称为#杯子上的缘子小姐#。和食物放在一起摆拍也毫无违和感。

  

  图/ins:bobo_sunjb

  还有不得不提的真人系列,就是治愈系女神渡边直美!每一款,每一个动作,都让人着魔,崇拜,无法自拔!绝对是每一个自信乐观的姑娘必败款

  

  图/ins:e.unice.c

  

  图/ins:iloveauction

动漫卡通类扭蛋

  

  图/ins:cheungstanley

  日本的动漫形象也是深入全地球人的心中,比起买那些高昂的手办,动漫类的扭蛋更是动漫迷最高性价比的选择。它们不仅做工精美一点都不逊色于手办,而且从童年的记忆到近期的大火动漫,各种你心爱的形象都可以在扭蛋机里找到,还有各种限量版周边哦~

  

  图/ins

  除了动漫,日本的各种卡通人物也是人气十足哟!无论是国外迪士尼的卡通人物,还是日本本土的卡通形象都囊括在扭蛋机内!家里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们,不如扭几颗扭蛋送给小朋友做礼物!

  

  图/ins:mt__store

萌宠类

  

  图/ins:donut_latte

  不仅是喵星人、汪星人,各种萌宠都被日本人赋予了无限的创意和想象力,让它们活灵活现地展现各种萌宠的千姿百态。各位铲屎官们,请捂紧自己的小钱包。

  

  图/ins:mt__store

  

  图/ins:nikori

缩小版场景类

  

  图/ins:donut_latte

  这种真实场景类的扭蛋玩具,其实是把平时你能够在日本看到的有标志性的东西缩小了几十倍,而与此同时,它们萌萌的气质也被放大了几十倍!不免令人勾起小时候玩过家家的童年记忆,除了可以用它们打造一个模拟的小世界,它们也经常被用来当作各种其他人物扭蛋拍摄的道具。比如缘子小姐上厕所,渡边直美趴在床上……

  

  图/ins:fuchikocup

食物类

  

  日本的食物类扭蛋仿真度极高,各种日本传统美食真实得让你一口吞下!有的还搭配动物,寿司猫、小老鼠蒸饺都萌得飞起~

  

  图/ins:mitaane

  

  图/ins:_ms.gracia

奇葩类

  岛国人民大开的脑洞总是会创造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扭蛋……比如“内裤”系列。虽然这个“内裤”设计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瓶身的水渍滴下来弄湿桌子,但还是不能掩盖它污污的外表。

  

  “内裤”系列有各种花纹颜色可以选择,但只有“三角”的一种型号。除了套在水瓶上,还可以和其他人物扭蛋搭配,比如套在蜡笔小新的头上……

  

  既然扭蛋文化如此有趣,那去日本一定要体验一下啦~去哪里扭蛋最爽呢?要描述扭蛋机会出现的地点有点难度,原因是它们就和自动贩卖机一样,实在太多了!在贩售玩具的地方,它们出现的几率会很大。大量的扭蛋机出没的地方↓↓↓

友都八喜 新宿西口总店

  

  图/ins:ryoken_okamura

  友都八喜是一家以贩卖各种相机及配件、数码产品为主打的大型购物中心,新宿西口店是总店。虽然以销售数码产品著称,但在玩具馆,还有6号馆的地下一层有大量扭蛋机出没,顺路的盆友可以逛一下~

  

  图/ins:r_e_s_e_t_3_2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1-11-1

  到达方式:JR新宿站出站口徒步2分钟

  营业时间:9:30-22:00

秋叶原扭蛋会馆

  

  图/穷游er 洛络无尘

  在秋叶原的副街的这家扭蛋会馆中,店铺里共计摆放了超过400台的扭蛋机。喜欢扭蛋的人请务必守护好自己的钱包,一旦开始投币就会把持不住。店铺经常会更新扭蛋机内的商品,新发售的作品可以很轻松的找到,而一些经典的作品和稀有的款式,也会定期再次出现在店内,有机会请务必前往进行寻宝。店内有零钱转换机,所以不用担心手上零钱不够。

  

  图/穷游er 洛络无尘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3-15-5

  到达方式:乘坐JR电车到达秋葉原站,从電気街口右侧出去步行前往中央通,一路前行,经过一个交通岗后,在道路左侧的第4个路口拐入就能到达。

  营业时间:平日11:00-20:00;周五、周六11:00-22:00;周日、法定节假日11:00-19:00

小互动

如果你也曾体验过扭蛋的乐趣

不妨将照片发送给我们~

-版权信息-

本文为穷游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回复“目录+以下关键词”,如:【目录 美国】,收看往期内容。

  亚洲 | 欧洲 | 南美洲 | 北美洲 | 非洲 | 大洋洲 | 南极 | 香港 | 台湾 | 日本 | 韩国 | 泰国 | 斯里兰卡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土耳其 | 意大利 | 法国 | 德国 | 英国 | 西班牙 | 美国 | 加拿大 | 海岛 | 户外 | 自驾 | 火车邮轮 | 购物 | 美食 | 酒店 | 摄影 | 签证 | 技巧 | 旅人 | 盘点 | 谈资 | 话题

以自己的视角和方式体验世界

QYER.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