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春天】春风十里,不如来看同里

  写在前面: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水乡的梦,那是回不去的故乡,是回不去的童年。

  春天的脚步已走过一些日子,花期的轮回已变为金黄。

  每一个人配得上一个假日,背上背包走进春天。

  用两天的时间,在水乡同里,看金黄的菜花,看水乡的静谧……

  美图先看:

  关于作者:

  用相片记录旅行

  用文字记录故事

  用旅行与故事去留住那易逝的光阴

  【新浪微博】:周杨fly 【微信号】: zhouyang16

  欢迎分享,欢迎留言,码字不易,谢绝抄袭。

  --------------------------------------------------------------

  关于同里

  同里,隶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位于太湖之滨,京杭大运河畔,紧依上海、苏州、杭州,是江浙沪周边游的热门选择。

  同里与周庄、甪直、木渎等水乡古镇共同塑造了苏州江南水乡的印象。

  同里的历史可上溯至六千年前,九里湖畔的”崧泽文化”考古遗址,证明在远古时期,同里便是富庶之地。先秦时已成集市,旧称“富土”;唐初因名太侈便改为“铜里”;宋代将旧名“富土”两字相迭,上去点、中横断,拆字为”同里”,便一直沿用至今。

  走在同里的石板路上,葱郁的香樟树下处处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同里人的生活并没有商业的侵入而迷失,这就是同里古镇的独特魅力。

  --------------------------------------------------------------

  关于行程

  【Day 1】3月25日

  12:00 到达苏州

  14:00 游览同里镇北联村油菜花海

  15:00 入住同里湖大饭店,饭店导览,陶艺馆体验

  17:30 中式晚餐

  20:00 夜拍同里湖

  【Day 2】3月26日

  06:00 清晨漫步

  07:00 早餐

  08:00 萌兔互动

  08:30 畅游同里古镇

  10:30 激浪同里湖(皮划艇)

  11:30 达观园品茶

  12:30 返程

  ------------------------------------------------------------

  行前准备

  【交通篇】

  同里距苏州市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是为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

  一、#自驾游#1. 上海出发:沪苏浙高速—到同里出口(全程约60分钟);2. 杭州出发:苏嘉杭高速—吴江或同里出口(全程约120分钟);3. 南京出发: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吴江或同里出口(全程约150分钟);旅游客及自驾游车辆一律停放东停车场,游客可乘坐电瓶车入古镇区。二、#苏州旅游班车#1. 吴中区汽车站-同里,20分钟/班;2. 苏州汽车南站-同里,30分钟/班;3. 苏州汽车北站/火车站-同里,流水线发车; 【住宿篇】

  同里湖大饭店是吴江的第一座5星级度假酒店,它毗邻同里古镇,距离同里古镇核心景区仅800米。

  整个酒店占地10万多平米,环抱同里湖,共有491间房间,根据不同的需求设有豪华套房、家庭亲子房,湖景与标准房等。酒店拥有设施健全的健身房、室内温水游泳池、足疗养身会馆、SPA、桑拿、养生池、KTV、高尔夫球场等形式多样的娱乐设施。

  除了现代酒店的标配之外,它更是一座集文化与艺术的园林公园式酒店,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随处可见,书画艺术定期展览……高品质的度假体验无处不在。

  饭店共计有四间餐厅,分别是:怡景轩的中式餐厅、彩屋日本料理、意旋西餐厅、湖边的卡夫卡。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假日味道。

  酒店提供免费电瓶车接送服务 (07:00-23:00),从饭店入口步行至古镇北门仅需500米。

  同里古镇门票100元,从酒店礼宾部购买,仅需90元。

  【美食篇】

  同里的美食,兼顾着苏州的精细雅致,坐拥太湖丰盛湖鲜美味。

  同里湖大酒店所拥有的江南美食十分惊艳,如:马兰香干卷、老大房熏鱼、牛油果三文鱼沙拉、酥莲蜜藕、老醋海蜇、卤水本地鹅三拼、手剥太湖凤尾虾仁、文火雪花小牛肉、葱油金瓜蒸膏蟹、苏式白什拌、龙须挂柳大煮扬州干丝、豆瓣酱汁肉、家烧东海大黄鱼、脱骨八珍葫芦鸭、东瑶花胶炖螺头、蟹粉生煎包、桃胶雪莲炖芡实等。

  【同里门票】

  同里古镇门票门市价为100元 。

  1. 开放时间:日游7:30~17:30 ,夜游18:30—21:30(周末有夜游表演活动)。

  2. 特殊人群预订标准:学生票9折,60周岁以上老人半价票,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军官证、、记者证免票。

  3. 古镇游门票包含: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等十个景点。古镇内所有景点会在17:15之前闭园。

  -----------------------------------------------------------------------------------

  【Day 1】走进同里,漫步金色花海

  周末,从南京出发前往苏州,沿路的油菜花花田金黄了一片一片的庄稼,远方零星点缀着村落,在两点一线的城市里呆久了,需要这一场属于春天的假日。从苏州站走出,搭上酒店的专车从苏州的高架桥上一路奔驰,很快便从城市冲进了乡村。

  在前往同里古镇的路上,我们经过同里镇北联村的万亩油菜花海。

  整片的油菜花田宛如一片金色的地毯铺设在这美丽的乡村里,整齐的村落有序的排列在花海之中,周末的游人或带着家人,或带着朋友,他们走进这片金黄,走进属于自己的惬意。

  国内做油菜花地方很多,在江浙沪周边游最热门的当属婺源江岭的油菜花梯田,再近一点的应该是泰州兴化的水上菜花草垛,当然越来越多的乡村以油菜花田作为乡村旅游的亮点。

  3月中下旬至4月初本就是油菜花的季节,油菜花不仅是一种经济作物,它的金黄也是中国人比较喜欢的色彩,它象征了富贵与华丽。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那一抹金黄也是童年的记忆,家乡的味道。有多少人是闻着家乡的菜花香走出了乡村,走进了城市?又有多少人曾在家前屋后的菜花田里追逐着、嬉闹着?还有多少人还怀念着妈妈做饭的菜籽油香?我们从乡村走来,乡村的印象除了“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浪香两岸”,还有便是这春天里的一抹金黄,一处花香。

  我走在金黄的花海之中,走在隆起的田埂上,踏着泥土与青草,去记录属于北联的春天,属于同里水乡的那一份故乡情。在北联村的花海里,拍了30分钟,便赶到了这个周末入住的同里湖大饭店。

  同里湖大饭店是整个同里,整个吴江入驻的第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

  作为一座占地10万多亩,毗邻千年古镇的酒店,它魅力不仅于完美的住宿体验,丰富的游乐设施和文化服务,将高质量的品质生活带到我们的身边。

  走到宽敞的大厅里,服务人员礼貌的问候,温暖的微笑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轻松便捷的办理好入住手续,走进属于自己的湖景大床房。

  中式典雅的客房装饰,稳重大气,拉开窗帘,一片宽阔的水域便在眼前,清爽的风吹起帘幔,春的气息便充满整个房间。

  跟着酒店的引导,去寻找同里大饭店的八景、七宝、及六趣。酒店的每一处景观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仔细打磨。对于每一个亭台楼阁,酒店都邀请台湾知名作家张大春题写阁名,这不仅体现了酒店对细节的重视,也体现他们对于文化的尊重。

  相比与现代化的酒店硬件服务,同里湖大饭店的文化互动随处可见,它们依托古色古香的园林,将传统的手工艺作坊、书屋、曲艺舞台、文化讲堂等融入其中,让客人的游乐体验更加的丰富。

  晚上,酒店方在中餐厅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晚宴,美食主要以淮扬菜系、苏式菜系、上海菜系为主。或许再好的形容词也不如我吃撑了来的实在,接地气。

  酒足饭饱,在酒店里慢慢的走着,消消食,顺便感受一下同里夜的美好。

  ---------------------------------------------------

  【Day 2】同里古镇慢生活,同里湖中激流进

  清晨,走在酒店的宽阔的后花园里,同里湖水静谧安详,岸边的垂柳像还未苏醒,低垂着头,一副倦容。

  今天,我们并没有等来日出,厚厚云层遮住了太阳,灰蒙蒙的。酒店晨练的人们渐渐的开始多了,沿着湖边的步道边走边等,很快太阳便冲破了云层,泛起红晕。

  虽然它并不是最好的日出,但温暖的晨光洒在湖面上,洒在停泊的同里舫上,那种清晨的温度让人感觉特别的美好。

  散完步,走进酒店的早餐厅,宽敞明亮的餐厅里提高丰盛的早餐,喜欢中餐或西餐的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味早餐。

  餐厅的苏州特色小吃和台湾小吃非常值得品尝,一碗红汤面,一个台湾gan包,一份甜点,这就是我的营养早餐。

  餐厅外面的空地上,饲养了很多可爱的小兔子,住客可以购买时蔬喂食,或许小朋友还是喜欢这样的互动的。

  早餐过后,便从酒店走到同里古镇。

  沿着石板路静静走进古镇的清晨,绿意盎然的香樟下是质朴的同里生活,朝阳透过茂密的树叶洒在静谧的水面上,盥洗的妇人蹲在河边清洗着衣物,沿岸的铃铛声匆匆而过,悠闲的老人依靠在门前,听着鸟儿清脆的歌声……

  跨过一座石板桥,从北门走进古镇的核心区,作为江南的水乡古镇,桥与河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整个古镇便是被15条河流分隔成7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这将一个个小岛串连成一个整体。

  走在古镇里,你会发现这里几乎家家临水,明清两代的老房子鳞次栉比排列在河道两岸,岁月斑驳的古桥静静的坚守着职责,摆渡的客船晃晃悠悠的前行,所有的这些元素勾勒出了一副优美的江南画卷。所以它有“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美誉。

  古镇的河流纵横交错,在一处河道交汇处,三座古老石桥十分醒目,它们跨三圩,越两港,呈“品”字形,静卧于三河之上,自然的形成了一个环行街道,这三座古桥便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正如它们的名字那样,三桥在同里人的心中就意味着吉祥与幸福。

  在同里有个传统的习俗便是走三桥,过去凡是遇到婚嫁喜庆,欢庆的队伍便会载歌载舞绕行三桥,长念“太平吉利长庆”。在几年前,走三桥习俗便被吴江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园(退思园)、二堂(崇本堂、嘉荫堂)、三桥(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以及珍珠塔、罗星洲、南园茶社、穿心弄等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景点是游览古镇不能错过的,尤其是购买门票的朋友。

  同里是个人文荟萃的地方,据《同里志》记载,从宋元时期,这里便是吴中重镇,因为它与外界只通舟楫,很少遭受兵乱之灾,所以富绅豪商、文人墨客为了避乱安居都选择来到这里,财富与文化的入驻让这片水乡更加的富庶与厚重。

  从今天来看,在岁月的记忆里,这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塑造同里古镇特有人文风貌,今天的每一座桥,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建筑,每一段故事都在诉说着这座江南水乡的过往,有喜庆的荣耀,也有斑驳的落寞。

  古镇内街道众多,其中主要的街道有:竹行街、富观街、新填街、上元街、三元街、东溪街、鱼行街、南新街。这八条街道都有自己各自的特色,有的宁静恬淡,有的绿树掩映,有的依水傍屋,有的店铺林立。

  街道的外延便是细长的里弄,其中最典型的当属鱼行街的穿心弄,在这悠长的里弄里行走,脚下哐哐作响,仿佛走进了迷宫,的确同里古镇就是一个大的迷宫,一不注意便走出了古镇景区,所以还是要保存好门票。

  在宽阔的明清古街上,有出售当地土特产的,也有摆满文人字画的,有挂着精美的工艺品,也有特色的美食小店,现代旅游的进入,让古镇里的业态变得完善,从住宿到娱乐休闲,这里都值得久留。

  逛完古镇,回到同里湖畔,穿上救生衣,跟着教练学了几分钟动作,便下水驾驭皮划艇了。

  在大学时候,学校的后湖上,每天都有皮划艇运动员训练的身影。由于不会水,皮划艇又这么小,总会认为它是一个很难驾驭的运动。

  不过,当下水之后,便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小艇很稳,除了水流和风向会影响船的航行之外,其他都很好驾驭。玩了10分钟,感觉自己就成为了老司机,水上的时光特别的美妙,人生总要多一些体验。

  走到达观园的阁楼上,春天的风拂过面颊,品一壶茶,聊聊天,这才是周末!

  简单的午餐后,便离开了同里,也带走了属于这个古镇的美好记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