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是一个吃了猪蹄就能金榜“蹄”名的古镇!

  金榜“蹄”名?对,你没看错,就是金榜“蹄”名!这里的“蹄”指的是“猪蹄”。可别小看了这个猪蹄,据说只要吃了它,稳稳地保你金榜题名。话说,这么神奇的猪蹄在哪儿?

  答案是: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是位于贵阳市南郊的一座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说起青岩古镇,当地人的反应多半是:哦,古镇好啊,古镇的猪蹄啊,得吃一吃——这便是名声在外的青岩卤猪脚,又名状元蹄。据说,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赵以炯就是吃了这卤猪脚而高中的。

  制此卤猪脚,需选农村饲养一岁左右的猪蹄,取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吃时再辅以青岩特产的双花醋调制蘸汁,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酸辣味美。历来,凡到古镇游览者,皆以品尝此蹄为快,并对此美味赞不绝口。以至现在,“游青岩古地,品青岩美蹄”,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旅游文化现象。

  

  而来到青岩古镇旅游的人,除了被状元蹄的美味吸引,也会不知不觉沉醉在这座古镇当中。

  

  

  

  懂古镇的人都说,青岩古镇是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建筑。

  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山坡便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你会发现,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九寺、八庙、五阁、二祠和八牌坊(现保存的只有南门外的“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南门内的“赵理伦百寿坊”和北门外的“赵彩章百寿坊”三座)有序而立。

  ▲ 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

  

  ▲ 赵理伦百寿坊

  

  ▲ 赵彩章百寿坊

  走完这些景点,你会发现,佛教和道教相互呼应,中间竟然还保留着一座基督堂和一座天主堂,在中国,你很难再在古镇中找出青岩这样“四教合一”的风景了。

  

  ▲ 青岩镇基督教堂

  

  ▲ 青岩镇天主教堂

  来青岩古镇,除了状元蹄,你还可以吃这些 ▶

  豆腐圆子:

  

  豆腐圆子用豆腐捏成圆球状,再裹上面粉做成的。在油锅里微微一炸,出锅的时候黄灿灿的。趁热蘸点贵州特有的沾水,再整个儿放入嘴里,外脆内软,甜中带辣,确是极品的美味。

  糕粑稀饭:

  

  早餐的首选,藕粉做底,上面放上一个煮熟了的米糕团,看上去煞是可爱诱人,一般吃前先撒上些瓜子、芝麻、花生仁、蜜饯之类的配料,然后用勺子把米糕捣碎,和在藕粉里。

  米豆腐:

  

  几乎西南的每一个小镇里都有,可到了青岩这米豆腐也不同。当地有一种特殊的米豆腐,用绿豆粉和各种蔬菜调和在一起,色泽嫩绿,这样的配方可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来青岩古镇,其实交通很方便 ▶

  到达古镇的线路有:(具体以当地车次时间为主)

  1.贵阳市延安西路32号客运总站到青岩的车,行车时间约50分钟。

  2.花果园湿地公园乘贵阳到青岩的公交车(210快巴),行车时间约一小时。

  3.贵阳火车站乘203路直达青岩。

  4.金阳客车站,乘220路/223路公交车到金竹镇换乘210路。

  5 .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有花溪、青岩专线,青岩首班10:30末班19:00。

长按二维码,关注贵州旅游头条

贵州本地最专业的旅游咨询传播平台

专注贵州特色旅游线路,给您想要的自游

虽然陪您的时间不多

但我们一直都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