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三个土著那,挖出一个私藏多年的北京城

  这要是说到清明五一端午节小长假来到北京玩,得有一定的功力才可以。

  首先故宫、天安门,你得练好“人再多,唯我不乱”,才能在人海中拍出好照片来!

  

  逛各种商业街的时候,你得练好“火眼精金”,才能有不受骗、不上当、快乐购物的美好体验~

  

来自蚂蜂窝用户 SNUUPR

  但是旅行何必如此费工夫?作为北京最会玩的170+三人组,今天就来为大家答疑解难~究竟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玩北京,并且保证不扎堆不从众呢?

首先,她们选择了一条非常重要的旅行线路

北京地铁2!号!线!

  

我们就从第一站复兴门出发吧~

  复兴门

  城隍庙

  这城隍庙与金融街周边的钢筋水泥建筑格格不入,位于下沉广场里,平日里是金融街白领匆匆脚步经过的地方,周末更是空无一人,如果你想拍些有些古风的照片,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主要是现代与古代的对比强烈。

  

  

  金融街

  金融街从无到有,那一地带的胡同以飞速在每年消失着,接着一栋栋大厦平地而起,现在金融街已经不是一条街的概念了,从复兴门一直延伸快到阜成门内大街的几条平行街道,基本都可以算作是北京的“金融街”。

  

  平日里金融街是白领上班的日子,但一到晚上和周末,出来活动的基本都是周边的居民了。春秋时节周末,或者节假日的金融街,是躲开热闹人群的好地方。

  

  一是绿化设施到位,利兹卡尔顿与金树街之间的金融街广场是散步纳凉的好地方,连卡佛可以购物,首都电影院在西单大悦城之后的第二个电影院,就在那附近的地下,完全不会有大悦城店那么多人。

  

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

  二是金树街除了雕刻时光、TGI Friday这样的连锁快餐,也不乏好吃的日料馆和其他馆子,比如利兹卡尔顿酒店的Brunch,比如很舒服的咖啡馆——群咖啡,也相当值得推荐。

  

  三是钢筋建筑其实很适合街拍,好看的当属Ritz Carlton,还有法行小广场、北京银行的twin buildings,别再说三里屯是街拍圣地了,周末的金融街才是更高端的街拍地选择啊。

  

  阜成门

  说起阜成门,第一想到的就是阜成门内大街,这条北京标志性的老街之一。老街上有很多特色好吃的小吃!什么炒栗子牛肉馅饼!主要集中在阜成门桥的东北角。

  虽然内大街不长,但在这条街上有多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有分量的文物古迹。

  白塔寺

  这里有全国现存最大最早的一座藏式佛塔 - 白塔寺。

  

  弘慈广济寺

  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 - 弘慈广济寺,广济寺的名声经常听到,经常会看到会员们到处宣传弘扬佛教文化。

来自蚂蜂窝用户 银发魔男

  鲁迅故居

  从阜成门内北街拐进去就是鲁迅故居。

  

  

来自蚂蜂窝用户 地球的走法

  还有三条历史悠久的电车线路经过阜成门,101路、102路、103路,这三条电车线路沿途经过很多重要的景点,比如景山后海美术馆之类,是体验北京的另一种方式。

  车公庄

  梅兰芳大剧院

  梅兰芳大剧院隶属于国家京剧院,品质有保证。这里很适合非票友来体验,剧场和舞台效果都不错,价格也不高。

  

  

来自蚂蜂窝用户 假面泪

  ★ 门票:视具体演出而定,一般30元起。

  峨眉酒家

  峨眉酒家的宫保鸡丁可是很多老北京的回忆,店中挂着的招牌“宫保鸡丁”四个字是梅兰芳题的,可以看出他也曾是这里的常客。鸡丁色泽油亮,每块上都粘芡汁,浓稠程度又刚刚好,不会流下来。吃起来滋味酸甜,值得一试。

  

  地址: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155号

  消费:人均74元

  四世同堂

  五栋大厦的A座有家创意北京菜——四世同堂(就是原来的京味楼),装饰古色古香,菜色也绝对值得推荐。烤鸭、麻豆腐、芥末墩、炸灌肠,老北京的风味必不可少,更多的创意菜造型也都很别致。

  

  

  看看这麻将豌豆黄,吃了说不定过年打麻将会手气很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城区西便门内大街85号金色夏日商务酒店内(四世同堂)

  消费:人均107元

  西直门

  西直门桥

  先尽情地享受一下关于西直门桥到底修得有多么XO的段子吧。首先你可能想到的是宋胖子的那首歌——

  “此时此刻人群中的你在想什么?

  是否在想央企为何不能拆迁曼哈顿呢?!!

  再给他修一座西直门立交桥~~~

  再!给!他!修!一!座!西!直!门!立!交!桥!!!”

  

  北京天文馆

  过了西直门桥,门外的世界立刻开阔,从街道的宽度就能看出来,走上十几分钟就到展览馆,另外,天文馆是很适合约会的地方,要不Ross怎么在这里成功地撩到了Rachel呢~

  

  

  所以,趁着很多地方还没有被规(chai)划(diao),多在北京走走转转,也许有一天,想去玩也没地方玩了。

  积水潭

  从积水潭往东走,途径鼓楼-雍和宫-安定门等,一直走到东直门。这个二环公园里修了很多小细节,绿化就不用多说了,有各种雕像、展示老北京文化物件,还有不经意的小彩蛋。

  一出积水潭地铁C口便是郭守敬纪念馆,纪念馆一共有两处,一处在郭守敬的故乡邢台,一处便是这了,纪念馆旁边是解放军歌剧院。

  

  西海

  顺着纪念馆往前走就是西海了,比后海人少,没什么游客集中,在西海逛饿了还可以走到旁边的胡同吃护国寺小吃,就在积水潭桥的东南角,护国寺以清真味小吃为主,糕点都很受老北京的喜爱~

  

  

  传说中的三海相连,西海往东南方向走就能到什刹海公园、后海、前海,中间还会经过后海的胡同,也是个不错的徒步路线。

  如果不想走这么远,在安静的西海呆着就好。

  

  小西天

  积水潭桥往北走就是小西天,传说中郝云(可百度之)住过的地方,也感慨的写下了这首《太平盛世之小西天》。“我家住在小西天,就在新街口的北边,每天我要走六七分钟,坐着地铁去上班........”

  

  中国电影资料馆

  这里有中国电影资料馆,在文慧园路,经常放映一些已过档期的电影和老电影,票价也很便宜,可以上官网查下。每年三月这里也是北京电影节排大队的地方,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再往北走就到学院路,北师大和北邮电在这,可以选择逛逛校园、打篮球。所以天气好的时候,听着小西天,徒步积水潭。

  鼓楼大街

  南锣鼓巷已经没法看,北锣、五道营的商业气息也越来越浓,如果想感受老北京的胡同,鼓楼大街站以南的一片区域,仍旧保持着以前老胡同的味道,很适合天气好的时候散散步。

  

  

  

  这里有国旺、张旺、国兴、国祥等东西向的胡同,它们彼此相连或相互平行。这片区域发端自元代,明代属于金台坊。现在这里都是普通的民宅,看似简陋,但也充满着市井的气息。

  

  

  

  再往南步行就到了钟鼓楼。钟鼓楼在北京南北中轴线北端,故宫的正北。

  

  钟楼在北,始建于元代,现在悬挂的铜钟是现存最早、重量最重的报时铜钟。登上二层的楼梯有些陡峭。如果刚好赶上整点的解说,也能更好的了解钟鼓楼的文化。

  南面的鼓楼建筑上更为华丽,每小时有一次击鼓表演。钟鼓楼虽然看点不多,但是胜在人少、清净,如果有时间也蛮值得尝试的。

  

  雍和宫

  

  瞅瞅这气派的官网首页,故宫表示不服。雍和宫就已经够大,够好好地逛一圈,一出雍和宫地铁站便是。雍和宫是南北长方形状,如果全逛完需要一定的时间。

  

  春秋天是逛的最佳时间,黄瓦红墙很适合拍照,再配上绿叶或者黄叶更佳,哪怕是墙角的一隅。

  

来自蚂蜂窝用户 Viven

  雍和宫里向来香火旺,碰上节庆或是法会,人更多,大年初一的早上有多少人挤破脑袋要烧头香。还有很多名人像赵本山、陈宝国、李冰冰、范冰冰,也会来上香,所以在这里碰上名人也不是什么怪事。

  

来自蚂蜂窝用户 Viven

  国子监

  雍和宫的旁边便是国子监,这里也有很多有名的胡同,比如五道营胡同。五道营胡同里有很多有意思的酒吧,应该说一整条胡同都是好吃好喝好玩的,不睡觉青年的聚集地。

  

  

老乖充满--郑能量

  

  下面长草三家酒吧,大家可以去试试:

  北京唯一一家吸血鬼酒吧 - The V 吸血鬼酒吧,经常会举办一些特色的主题趴,还有奇怪装扮的盆友。

  

  回忆曾经的青春 - School 学校酒吧,歌单都是课表,校长良心推荐,喜欢摇滚的盆友可以一试。

  

  可以说很低调的一家即可以吃饭又可以小酌的酒吧 - 鹊LaPie,整体装修风格浪漫低调,很适合喃喃细语。

  

  东直门

  虽然东直门是个交通枢纽,人多又杂乱,可跟着我们走,总能有人少又好玩儿的推荐。

  当代MOMA

  东直门往北的当代MOMA社区,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城市角落。

  

  当代MOMA的设计概念是要把建筑变得更加立体,每栋楼之间通过天桥连接,更强调了社区的紧密性,看起来很新颖。这当中形成的艺术区,在北京的二环附近是难得的清净之地。最值得到访的就是百老汇电影中心和库布里克书店。

  

来自蚂蜂窝用户 Viven

  库布里克书店

  库布里克书店的名字来源于电影大师斯坦尼·库布里克,所以书籍的选择也更偏向艺术、设计和电影等,也经常有文艺类的讲座和分享活动。有超级多的外国生活、设计类的杂志,每一本都想买回家。

  

  百老汇电影中心

  百老汇电影中心是北京少有的艺术影院,除了院线上映的电影之外,这里还经常会放映一些小众电影,偶尔还会有电影主创的交流活动,主题电影和各国影展也会有,也帮助推广了一些独立电影。

  

  蜂巢剧场

  喜欢孟京辉的文艺青年,蜂巢剧场看话剧,这里是孟京辉话剧的大本营,常年定期上演他的各种话剧,小剧场的设计相当有感觉。

  

  

  东四十条

  每次来到东四十条附近,但凡来这儿,要么是去保利看演出,要么是去工体听演唱会,或者是去南新仓那儿找个新开的馆子探店。真是文体不分家,让人轻松的地方也喜欢扎堆儿出现。

  

  保利剧场

  保利剧院常年有比较高质量的演出,百度保利剧院官网,或者微信关注保利的公众号,都能查到当下的演出信息。在北京旅游的朋友,晚上的时间可以安排一场演出,然后再附近溜溜弯,或者找地儿喝喝酒。

  

  天堂超市

  三里屯附近酒吧虽多,但是质量就保不准了。如果只是想喝到安全的酒,那还不如去天堂超市。这个还被称为“全北京loser喝酒的地方”,其实对于不喜装逼的朋友们来说,要效率有效率,要性价比有性价比,有啥不好的?

  朝阳门

  朝阳门悠唐商场旁边有个巨大的漫咖啡,环境很棒,也很安静,几乎每隔一两周的周末都会有三个上进的网红在这里用功,补充新知识。

  

  外交部

  想必去年霸气的外交部长王毅大大让所有人都记住了,也让大家记住了外交部在朝阳门不在中南海。外交部大楼每年有定期对公众开放的时间,平均一年两次,具体时间可看下外交部官网。

  摩登空间lab

  摩登天空的首家Lab艺术中心在银河SOHO B1层,面朝朝阳门南大街,底层店面有点绕不是很好找,问一下工作人员都会知道。

  

  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有意思的展览,或者是小型音乐会,或者一些个性的活动小趴,还会卖一些周边,喜欢摩登天空音乐的盆友值得一试。

  

  

  

  禄米仓

  这个老地名老地方还保留着,但也已经是依稀可见的样子。这也是北京最老的地点之一,周围也都是老建筑老平房,还有干休所,适合来这拍黑白老照片。

  

  建国门

  W酒店可谓是这几年的大热。全世界每间W都各不相同,但都统一主打个性前卫,北京W也不例外,设计风格时尚大胆,应该是年轻人和喜欢追求刺激的旅行者的菜。如此炫酷的设计,也被有些人戏称是“夜店风”。

  

  日坛公园

  春天在日坛公园,花儿都绽放了,在树下野餐晒太阳,也觉得是件很舒服的事儿。

  

  

  崇文门

  东交民巷

  东交民巷是北京最长的胡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到崇文门内大街。天气好的时候这是一条很好的徒步路线,沿途有很多老式建筑,非常适合拍照。

  

来自蚂蜂窝用户 小肥King是恶魔耶

  这是北京城区最小的天主教堂,也是修建的最后一个天主教堂。沿着东交民巷一直往西,来到与台基厂交叉口,就能看到这座美丽的天主教堂。

  

来自蚂蜂窝用户 Hsiung熊辉

  前门

  前门大街

  正阳门正对着的便是前门大街,从明朝开始,这一带就逐步形成了商铺聚集的地区。清朝之后,两侧出现了鲜鱼口、猪(珠)市口、煤市口、粮食店等集市和街道,前门大街更加热闹,成为了重要的商业和娱乐中心。

  

来自蚂蜂窝用户 SNUUPR

  全聚德烤鸭

  前门这家全聚德并不是总店, 但还是络绎不绝的中国和外国游客,谁让人家这里是起源店。现在店内装饰虽然已经改造,可仍旧保留了建店时的老墙。食客们都好这一口老味道,也让这里过于火爆,想吃这百年烤鸭,也要有耐心排队啊。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30号

  消费:人均176元

  大栅栏

  大栅栏真的是前门地区老字号最密集的一段,卖酱菜的六必居、卖茶叶的张一元、卖鞋的内联升、卖丝绸布匹的瑞蚨祥……各种行当,各种店铺,琳琅满目。

  

来自蚂蜂窝用户 LY700418

  杨梅竹斜街

  这条街可是极受北京爱好艺术的朋友欢迎,藏在角落里的不知名的小店,可能就拥有非常好喝的咖啡,或者是独具设计风格的家居店,充满了惊喜~这一条街上可是有不少美味的餐厅呢!

  和平门

  东南角全聚德

  前门是总店,但和平门的全聚德似乎人气更旺呢(可能主要因为以前毛主席也来过吧)......和天津狗不理包子不一样,全聚德是来北京必吃又不会后悔的靠谱选择。

  

  杏坛美术馆

  杏坛美术馆对初来北京的游客来说可能相当陌生,这座其实规模还挺大的建筑,历史很悠久,原来是京师大学堂的图书馆,是德国、单买、美国瑞士四国建筑师的联合设计成果,现在北师大附中也就在旁边。

  

  

(当年师大的学子们,擦穿成这样还学习什么啊赶紧去谈恋爱吧)

  返修之后的美术馆简直可以直接登上类似于Arbitare这样的杂志特辑了,简单、现代,最主要——人少。

  琉璃厂

  这里是清代的时候开始兴的一片街区,因为当时是进京赶考文人集中的地方,所以卖“文具”的特别多。

  

  宣武门

  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北京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是宣武门的天主堂,经历了多次失火然后重建。教堂的整体建造风格挺美的,毕竟也这么老了,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繁星戏剧村

  国内首家群聚式剧场,里面总共有5个剧场,应该说最早的话剧演出场地,我们去看过一两次。会经常演出一些不错的话剧,可以上官网看下演出信息。

  

  他们还有自己的美术馆,经常也会举行一些有趣的沙龙活动。

  

  长椿街

  有好多街道的名字,细细念来都觉得美妙: 槐柏树街、 善果胡同、思源胡同。和东边的车水马龙相比,二环里仍然是小时候的味道。

  宣武公园

  这样悠闲的时光,对每天快节奏生活的我们,简直就是奢侈的东西。这样的老街道,不知道会不会像消失的宣武区一样,有一天也不复存在了。就像《老炮》里说的:六爷,没宣武了,改西城了……

  

  牛街

  长椿街往南,就是北京的回民聚集区--牛街。牛街上的清真寺在北京历史最久、面积最大的清真寺。很奇怪的是,它并不是我们传统以为的清真寺的样子,而是融合了很多中国古典宫殿的建筑特点。

  

  而对于吃货来说,牛街也同样是个幸福的地方。最正宗的回民餐厅和小吃,都扎堆在这儿。聚宝源是牛街上最火的餐厅,饭点来排个一小时都是正常。临街的窗口也卖很多清真熟食和小吃。

  

来自蚂蜂窝用户 五月soda

  

聚宝源涮肉

  牛街上的清真超市也是超级火爆,里面两家老字号的点心店人气爆棚。传说中有北京最好吃驴打滚的白记年糕,目测要排队一小时。

  

  荷叶甑糕是糯米上加上红枣、红豆,盖上荷叶蒸制的,卖相不怎么好,但胜在味道,糯糯的口感加上枣泥的香甜,绝对不会失望。而另外一种人手一盒的点心,就是这种芸豆糕,打包一盒带给小伙伴们,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逛完牛街,咱们的京城地铁2号线可算是走完了。这里可能有老北京最早的回忆,也有最新潮最流行的书店或商场,咖啡厅或街边小吃......

  总之,这逛北京啊,你可别一猛子扎进人群中瞎逛,地铁2号线,不仅游人少,还京味儿十足,对于匆匆忙忙赶景点的旅程,这样的闲逛不是更有意义,更享受吗?

  最后要炒鸡感谢我们地道的北京大美妞:coco潘太太虫子为我们提供的资料和素材~

  

还有什么比在北京来一次地道的旅行更好玩的事儿了吗~

北京这座城市有什么魅力吸引到你呢?

-end-

点击阅读原文

看三个北京大妞如何玩遍2号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