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桃渚风景名胜区冠上金牌“国”字号啦!

  

  

桃渚风景名胜区

荣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桃渚风景名胜区内火山地形、海上长城、田园风光多位一体,山、海、水、城交相辉映,是国内罕见的集地质科普、自然风光、海洋文化和历史遗存等多种元素相结合,具有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游览、科学研究、休闲度假等多种综合价值;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多样性、完整性的特点。

  

  

  1993年,桃渚风景名胜区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 20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以创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为抓手,紧紧围绕“完善功能、提升品位、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目标,积极稳妥推进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2003年,完成了《台州海山公园景区详细规划》,2005年完成了《桃渚镇休闲旅游总体规划》,2010年完成了《桃渚市桃渚风景名胜区十三渚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4年底完成《临海大火山修建性详规》与《临海市桃渚古城修建性详规》等规划,2016年完成了《桃渚城保护规划》。对各核心保护区进行了勘界立桩,严格划定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范围,使桃渚风景名胜区规划内“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近几年,桃渚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会同桃渚镇政府、风景旅游局、国土资源局、建设规划局、行政执法局、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整治。一是以“三改一拆”工作为契机,一方面,对古城内非文物的建筑,按应拆未拆、违章加层、违章抢建、迁建搬迁等类别进行了分类登记,依法拆除桃渚风景名胜区范围内违规建设39.07万平方米。另一方面,针对古城内民房建设紧张的问题,采用堵疏结合法,开展南门畔松地块40余亩安置房征地工作,安排180间地基,用于安置古城内的人口迁移,疏散古城过于沉重的人口负担。二是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旅游景区环境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拆除通景道路沿途违规广告牌、违法建筑,整治不协调的经营单位建筑外观,整治景区内部的环境卫生、厕所。新增和改造绿化1100平方米,新增和修复景区标识牌30处。三是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加大对景区内湖面、河道、溪流等水域的整治力度,加大风景名胜区内黑臭河、垃圾河等集中整治,垃圾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营造了桃渚舒适、美观、畅通、安全、有序的旅游大环境。

  

  

  2015年,桃渚镇争取中央资金开展了桃渚城保护设施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进行步行道修缮、看护管理用房修缮、消防设备采购、环境整治、供电线路改造、给水管线改造、垃圾处理设施和排水、排污处理设施改造等8个子项目建设,古城历史建筑和文物得到进一步保护。

  

多方努力

终得成果

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共19处)

内蒙古自治区

额尔古纳风景名胜区

黑龙江省

大沾河风景名胜区

浙江省

大盘山风景名胜区

桃渚风景名胜区

仙华山风景名胜区

安徽省

龙川风景名胜区

齐山平天湖风景名胜区

福建省

九龙漈风景名胜区

江西省

瑞金风景名胜区

小武当风景名胜区

杨岐山风景名胜区

汉仙岩风景名胜区

山东省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

(文章结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