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还有这样的一座文化古镇

  三亚,本就是大海和温暖的代名词。只是,你可知在三亚市西40多公里处有一个个小小的村镇,崖城镇。崖城在古时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坚固城池,而现在则是中国最南端的古城,是三亚第一大镇。崖州古城世称“诗礼之乡,文化重镇”。

  从三亚市区乘车前往崖城,在距离古城旧址几百米处,最先吸引人的便是崖城水南村的大门。走进崖城内,随处可见的便是古民居建筑群,凌乱的电线在各式的民居之间穿梭交叉,那建筑外墙的颜色分明再说着经历过的历史和故事。每走一步,便让人陷入往事之中,难以自拔。

  在镇子的每一条小路上,都能看见电动摩托,这该是他们最普遍的交通工具。

  当初见这个小小的古镇,给人的感觉是破败、糟乱,却当你慢慢深入他的每一个街口转角,心中的那丝丝缕缕的感觉也在发生着微妙的转变。这里是许多人的家,亦是他们长久以来不能离开的地方,这里夹杂着关于生命的真谛。几处颓美的老式旧楼,路过几处坐在门口吃饭的人家,看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时,才觉得来对了地方。

  其实,在崖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淳朴的民俗民风,历代的文人墨客,圣贤学者,达官名流的流配谪居,广东、浙江、福建等发达地区的商贾留居落籍,对崖州城的兴盛,具有重要的影响。受悠久历史文化的影响,现代的崖城文化氛围浓郁。

  挂在街边晾晒的肉。

  崖城镇是目前三亚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现存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南端的孔庙-崖城学宫;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个,如盛得堂、广济桥、迎旺塔等;书院、公馆、会馆、庙宇、名人故居和重要古名居50多座,如鳌山书院、三姓义学堂、何秉礼故居、廖永瑜故居、孙氏宗祠等。

  走在街边,听见丁丁当当的声响,循声而去,才发现原来是铁匠师傅制作铁具的声响。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大多数的东西都入场流水线生产,这样的手工艺人是变得越来越少。有些东西是不该被时间泯灭的,是该被留下来并继承下去。

  在街边坐在椅子上无事可做的阿婆。

  在镇子上的大街小巷中行走,猛然间就会发现一些历史久远的老物什,这些东西早就远离了我们寻常生活,只存在于记忆中的东西,却被崖城镇保留了下来,实在是难得。

  挂着历史文遗产保护建筑标志的民居。

  如今,行走在崖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除了古民居建筑群、民国骑楼楼群、崖城学宫、水南村的盛德堂遗址,还有清代林缵统古宅、三姓义学堂原址等。

  面对着破败不堪、几近坍塌民居,脑里闪映着关于历史的种种,不能不让人感慨岁月变迁,世事沧桑,日月如梭。

  时间总会留人回味。在崖城来来回回慢慢悠悠走了半天的时光,跟朋友选择离开,一瞬间被拉回现实,趁夜晚来临之前,该去寻一道美味。

  来到第一市场,吃一顿海鲜,应该也是去三亚不能少的一项活动。

  来之前有朋友介绍小胡子海鲜加工店,便顺理成章的前去尝上一尝,自己顺路买了一些海鲜,拿到店里加工,味道还是很不错,价位也是可以接受,总的来说,算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小胡子家的特色菜是爆炒芒果螺、清蒸大龙虾和清蒸石斑鱼,除了这些菜之外,其他的菜比如蒜蓉蒸扇贝、清炒的菜都可以随便点。

  小贴士:

  1、交通:①自驾:崖城镇离三亚市区有42公里的路程,如果自驾车,从三亚市区往西驶经凤凰镇,然后于西线高速公路349公里处驶上高速路。在西线高速公路三亚往海口方向326公里的出口处下高速路,再驶3.5公里就可到达崖城镇。②公共交通:如果乘坐班线车,那就得到三亚汽车总站,搭乘“三亚-港门”的车,三亚市区至崖城的票价为9元。班车行驶路线为“汽车总站-三亚湾路-友谊街-解放路-凤凰镇-上西线高速(349公里处)-天涯镇-下西线高速(326公里处)-崖城镇”。行车时间大约70分钟。

  2、门票:免费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