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山桃花劫︱最美江南云雨中寻芳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样的名句如同南方佳酿,色香味俱全。江南之春是柳丝漂浮般的抚摸,细雨滋润般的体贴,力大无穷的北风,吹到了江南,就变成了软绵绵的小姑娘,让北方来的汉子舍不得发脾气!

  

  

  

  高铁时代,大城市和乡间的距离更近了,城里人回归田园生活,不必攒长假,只需一个周末。

  

  出镜达人:朱桀的天空

  湖州长兴县的成山沟,夹在苏杭和南京之间,此时千亩桃花开得正盛,平时养在深闺人不识,现在无可厚非地成为这个季节周末游的重要角色!

  

  雨中访古寺

  在立体花海中发呆半日,到了下午,雨仍然没有停顿的意思。印象中“湿漉漉”才是江南的样子,今天还有一位端庄典雅的姑娘,撑着古朴的油纸伞,陪伴着我们,整个行程如梦如幻!

  

  

  听说城山顶有一座始建于南朝宋文帝元嘉元年(424年)清凉禅院,千年来,屡废屡兴,至今屹立不倒,想必这里的人佛缘深厚,寺庙必有护法神庇佑,出于好奇心,想上山看个究竟!

  

  

  冒着细雨,紧随油纸伞姑娘的身影,穿过树林、花海,不一会儿脚下变成了卵石堆砌的山路。被雨浸润得石头光溜溜,缝隙中长出贫薄低矮的小花,惹人怜爱。很明显这是一条历史久远的古道,有“禅”的味道,千百年来往于此的尽是香客与僧侣,晨钟暮鼓、诵经与香火缭绕曾是这里的主旋律。

  

  时间再往前推600年,到西汉末年。“城山”原名石城山,当地居民为避战乱,在这里垒起了石城,因此得名。三国时代,湖州乌程严白虎据此为城,曾与东吴大将吕蒙相拒……

  

  越往上走,雨雾越浓,停下来稍喘口气,已经看不见了前面的同伴。石阶另一侧是台地茶园,掐指一算,距离清明节还有十几天,待到明日天晴,必是采茶的最好时间。

  

  气喘吁吁,终于到了一块平地,不能确定是否到了山顶,是因为四周被浓雾裹住了,路的尽头是一片竹林。竹子长得非常茂密,抵挡住了雨水和雾气,竹子清香的味道扑面而来,嗅出了非同一般的高密度负氧离子。

  

  春雨如同自然神给予大地注射的一支兴奋剂,城山沟的植物王国正迎来狂欢日!

  

  禅寺石狮威仪,大门紧闭,细雨之下,竹林之中的寺院似乎进入了禅定状态,为不失礼佛,决定绕寺一周。

  

  一路走得身上冒汗,头上冒气,一路被春雨浇灌,心里跟着升起成长的喜悦。福德不够,无缘参拜也好,禅寺最美好的风景在来的路上,在树丛花间!

  

  鱼米之乡土锅烧饭

  

  从山顶下来,人困马乏,急需补给一下,鱼米之乡小院里的厨娘已经准备好了玉米汁,人尚未到齐,已经开火造饭。

  

  当地食材做出的菜品当然要冠上“桃花”的前缀了,光是看一遍菜单,要忍不住咽口水了!在鱼米之乡农家小院里,可以自己动手,使用这里的土锅做饭,也可以请一位厨娘,尝尝当地农家人的手艺!

  

  池塘、水车、米仓、小船,低矮的围墙,乡土味满满,跑到灶房看看,果然柴火土灶,瞬间重现几十年前的回忆,不知道说啥咧……劈柴、烧火曾经是次仁君每日放学的家常啊!

  

  城山沟有触动心灵的山野风光,也有挥洒平淡中溢出的温馨乡情,除了赏花、登山,城山沟鱼米之乡的饮食体现出让人难以忘怀的乡村生活。

  

  次仁君虽不属于江南,却欣赏追逐着江南,湖州城山沟之行,像到了一个仙境,忘记了尘世的纷扰,体味到生命中隐藏的那些美好。期待来年桃花烂漫时,仍可以看到城山沟的温文尔雅,以及你的雨中油脂伞!

  

  

  尼玛次仁 微信:onsen2011 微信公众号:onsen2015 微博:@丽江尼玛次仁

  贴士

  我采集了关于城山沟的旅游灵感,这里适合带父母/一家人共同体验。全年来玩最佳。

  除此之外,我还提到了...

  推荐景点:清凉禅寺

  美食佳酿:桃花宴

  娱乐体验:石城山迷宫 采桃节

  特色购物:九脉云雾茶 水蜜桃 板栗

  特色住宿:桃花山庄

  景区地址: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城山沟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张;1.2-1.4米儿童、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半价;1.2米以下儿童、残疾人、现役军人免票。

  关于交通

  上海方向:走A9高速,转申苏浙皖高速,到长兴转杭宁高速,湖州安吉出口下高速,走104国道(杭州方向)2公里左右,往安吉方向走S306省道,开15公里,即可在路边上见到城山沟景区路标。全程约2小时。

  南京方向:走宁杭高速公路,湖州安吉出口下高速,走104国道(杭州方向)2公里左右,往安吉方向走S306省道,向前在开15公里,即可在路边上见到城山沟景区路标。全程约2小时。

  杭州方向:走杭宁高速公路,湖州安吉出口下高速,走104国道(杭州方向)2公里左右,往安吉方向走S306省道,向前在开15公里,即可在路边上见到城山沟景区路标。全程约1小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