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欲弥漫的里约海滩

  南美洲走了不少城市,要说景色最美的非里约热内卢莫属。世界上最著名的十大海滨城市(西班牙巴塞罗那、南非开普敦、美国檀香、法国尼斯、美国迈阿密、巴西里约热内卢、美国圣莫妮卡、澳大利亚悉尼、以色列特拉维夫、加拿大温哥华)我都去过,也确实被十大海滨城市的美景所折服。但我对这十大城市的排名有不同的意见,排名前三的应该是开普敦、里约热内卢和尼斯。

  众所周知,大海和群、棕榈、白云的搭配属于自然景色,作为人文旅游景点的城市想要与自然美景和谐统一地构建为一体,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很显然,里约不但很成功地将二者和谐地搭配为一个整体,而且还孕育出与其他海滨城市完全迥异的特色。每个著名海滨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巴塞罗那注重的是历史和文化,尤其它的建筑,高迪的奎尔公园、已经开工135年至今还未完工圣家族大教堂、白色的米拉之家等惊世之作无不震撼着游客的内心。迈阿密表现出的是它的奢华和异域的古巴风情,比斯开湾、小古巴、西礁岛以及它的天体海滩都让游人难以忘怀。加州的圣莫妮卡突出的是艺术和历史,沿着沙滩的路边排满了街头艺术家,著名的美国66号公路的起点标志牌下面整天都站立着等待合影的游客。

  里约呢?在如此众多各具特色的著名海滨城市中它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那就是海滩,浩瀚碧蓝的大西洋,赋予里约一望无际的海岸线,72个天然沙滩是这个城市最引以为骄傲的地方。要单说海滩,世界各地有不少奇异的海滩景色,夏威夷黑沙滩,巴哈马群岛的粉沙滩,希腊的红沙滩,马耳他的橙沙滩,关岛的绿沙滩,马尔代夫的蓝沙滩以及加州的紫沙滩,每年也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去游览。

  在这点上里约明显不具备什么优势,但它为什么依然受到全世界游客的追捧?我想是它的热情,南美洲独有的热辣风情。想看美女帅哥吗?走了世界七大洲几十个国家,个人认为里约是唯一百分百不会让你失望的地方。去美国的海滩,去欧洲的海滩,亚洲、非洲、澳洲的海滩挨个去一遍,谁也不敢说百分百遇到身材呈倒三角的帅哥和极限S型身材的辣妹,但到了里约,一年365天中的任意一天往沙滩上一戳,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着被帅哥美女淹没其中,就我这身材都得钻沙子里去,哪儿好意思往人家边上站啊!

  在所有72个沙滩中,最著名的当属享誉世界的科巴卡巴纳海滩(Copacobana)。“没有上基督等于没来巴西,没有到科巴卡巴纳海滩等于没来里约。”想想吧,这个海滩的名望怎么也得相当于中国的长城或天安门广场了吧?听过这么一段世人皆知的对话吧,一个富人问沙滩上晒太阳的流浪汉:“这么好的天气,你为什么不出海打鱼?”流浪汉反问他:“打鱼干嘛呢?”富人说:“打了鱼才能挣钱呀。”流浪汉问:“挣钱干嘛呢?”富人说:“挣来钱你才可以买许多东西。”流浪汉又问:“买来东西以后干嘛呢?”富人说:“等你应有尽有时,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这里晒太阳啦!”流浪汉听了,懒洋洋地翻个身,说:“我现在不是已经舒舒服服地躺在这里晒太阳了吗?”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就是我眼前的科巴卡巴纳海滩。

  这个海滩有多知名呢?随便举几个例子吧,滚石乐队在科帕卡巴纳海滩举行免费露天演唱会,演唱会吸引逾150万名观众。出访巴西的罗马教皇方济各在科巴卡巴纳海滩上主持弥撒活动,吸引了300万名信众前来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沙排比赛在举世闻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举行。还用怀疑吗?这就是科巴卡巴纳,有着长达4.5公里的海岸线,有着洁净松软的沙滩,有着终年都适于戏水的怡人温度,有着湛蓝海水和白色浪花相互交错的视觉盛宴,还有着能蹭到你身体的比基尼辣妹的柔嫩肌肤和运动过后在你耳边的细声娇喘,南美洲极为开放的民风造就了世界上色欲味道最为浓烈的海滩。

  走在科巴卡巴纳海滩,看着一街之隔的奢华酒店,只要眼皮慵懒地抬一下,半腰铺满每一个缝隙的贫民窟立马就闯入你的事业。身边很多带着妖艳女郎的花花公子,穿梭于你和他们之间的却是穷得只能光脚踢球的孩子,除了傻傻地戳在沙滩上的我,每个人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贫富地把自己的身体摔在柔软的细沙之上,恬然地眯着眼睛享受着阳光、海浪和沙滩。宽阔的海滨大道——大西洋大道,顺着海滩走势蜿蜒向着视线的尽头伸展,大道与沙滩之间的隔离带是用白色与黑色拼镶成各种波浪形图案的石子路。这种地面在巴西有很多,我刚去过的亚马逊雨林小城玛瑙斯的市中心广场就是这样地面,原因是玛瑙斯是亚马逊河最著名的黑白水交汇之地,黑白色波浪形图案正好与之对应。那科巴卡巴纳海滩为什么也这样设计呢?

  头脑里第一反应是肤色,巴西人的肤色是南北划分,越往南越白越往北越黑,但由于巴西这个国家甚至整个南美洲都是混血人种的天下,所以种族歧视这样的事儿明显要比北美澳洲要轻许多。第二反应是贫富,隔着大西洋大道一堆遥看大海的高档别墅、富人住宅区、华丽的酒店鳞次栉比。上的贫民窟藏污纳垢、摇摇欲坠,但也都和谐地融合在海湾边,一同享受上帝给里约独有的恩赐。第三反应是热情与罪恶,南美人的天性就是每一个大脑细胞里的快乐基因,再加上没有种族歧视的传统,巴西人不单对中国人,对所有人都是极度的热情,这和去俄罗斯除了醉鬼没有人搭理你的窘状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与此同时,无处不在的抢劫却又威胁着每一位游客和当地人的人身安全。就在这最知名的海滩之上,一个人拿着单反肆无忌惮地拍摄美景和在北京五千元一平米的价格把自己的房子卖了一样,都属于是失去理智的疯子行为模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写了这么长时间科巴卡巴纳海滩而没有几张照片的原因所在。

  科巴卡巴纳海滩另一个让我着迷之处是它的形状,不像澳大利亚昆士兰的黄金海岸那样平铺直叙,也没有世界最直的弗吉尼亚海滩55公里长的沙滩,但它与众不同的月牙形却是在世界其他地方见不到的,所以这里还有个梦幻般的别名——月牙湾。站在沙滩上向左是高楼大厦,向右望去是那座394米高的面包,与面包为邻的有两座略低的都是215米高的狗面和乌尔卡之间,是传说中里约热内卢的诞生地。

  周围街区是里约热内卢最繁华的商业街区,这里除了众多专卖店,还有书店和纪念品店等各种店铺。这里和依帕内玛一起称为南区,是里约热内卢最时尚的街区。巴西的作曲家Antonio Carlos Jobim与Vinicius de Moraes两人在依帕内玛附近的Veloso露天酒吧喝酒闲聊时看到了一个古铜色肌肤的美女,在酒精把情欲燃烧起来的兴奋状态下谱成了那首上个世纪60年代红遍全南美的爵士乐曲子“Garota de Ipanema”。有兴致的话不妨下载这首曲子去那个露天酒吧等一场古铜色的艳遇

  有人说,在科巴卡巴纳海滩上能看到里约人的一生,童年时候在那里戏水嬉闹,成年后在海滩上发散着体内过剩的荷尔蒙,年纪大了之后又在海滩上每日目送夕阳。一代又一代的巴西人就这样沉醉于科巴卡巴纳海滩之上,贫穷、热情、奢华、暴力、性感、狂欢周而复始地在这片世界最美的沙滩上循环上演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