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藏着的绝美小江南风景,惊艳到我了!

  “小桥、流水、人家”是描述江南水乡的名句,配合“ 粉墙、黛瓦、垂柳”是典型的江南风景,所以你以为我们说的是上海那些早已熟悉的小镇,那就错了!这些藏在大魔都里的小“江南”,有古色古香的老宅,有典雅婉约的风景,有静心安宁的氛围,这些地方90%的人不知道!

  闻道园

  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艺术文化园林之一。闻道园以古徽派建筑复建为主要特色,是以古民居、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交流、餐饮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有奇石博物馆、古石刻博物馆、大师书画工作等场所。那些来自皖南休宁、歙县、屯溪等地的古代会馆、明清牌坊、古桥、古屋被一一运回上海“,“移植”在园内。>>>详细介绍

  

  闻道园里园林艺术营造景致,曲径通幽、古树名木多葳蕤,碧湖水榭相倚靠,四周树木葱茏,环境幽雅。

  

  园内有水池,湛蓝清澈,鲤鱼成群。这个季节玉兰盛放,甚是美丽。

  

  地址:宝山区潘泾路2888号

  上海樱花节期间优惠门票:40元/人

  韩湘水博园

  韩湘水博园是一座古桥博物馆,也是一片名木古树的保护区,更是上海难得一见的集齐水、桥、亭、台、楼、阁、树、花、草、木的古典园林。园内有百年以上古树600余棵,有移建的古桥数十座,园内还建有科普场馆两个。园子里小桥流水间的亭台回转黑瓦,朱红的雕花木格门窗、青砖铺设的地面、处处彰显着传统建筑的精彩。>>>详细介绍

  

  

  地址:闵行区江川路3805号

  门票:30元

  秋霞圃

  秋霞圃是一座具有独特风格的明代园林,由三座私家园林明代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和城隍庙合并而成。与松江醉白池、上海豫园、嘉定古漪园、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这些)。秋霞圃是五大园林中最古老的园林,园中有园,景外有景,秋霞圃内共有四十八处名胜古迹,极富诗情画意,值得你细细品味。

  

园内桃花潭

  

  地址:嘉定区东大街314号

  门票:10元

  古藤园

  古藤园座落在上海成陆前的古海岸沙冈之上。这里因为有明代著名诗人董宜阳亲手种植的古紫藤而有名,俗称“紫藤棚”。古藤园内以古紫藤为主要景观,搭配各种花木,形成四季如春的怡人景色。园内的一棵紫藤有470多年的历史,为沪上紫藤之最,大家都称它为“宜阳古藤”。

  

  园内地形错落有致,有假山、池塘,围绕池塘建有亭、桥、廊、榭、楼阁等仿古建筑,勾勒成一幅江南庭园美景。

  

古藤花开时

  地点:闵行区临沧路148号

  开放时间:5:00~19:00

  票价:免费

  曲水园

  曲水园以小巧玲珑、典雅古朴著称,园名取自“曲水流觞”的典故。园地三十亩,水体占15%。院内梅树古松,让人心醉神迷。进内是九曲长廊回环,廓外百花争艳,宜于闲步神思。园内树木枝荣叶茂,花繁果硕,素有“春日樱桃争艳,夏天荷花出水,入秋金桂馥郁,冬令腊梅璀璨”之誉。

  

  

  地址:青浦区公园路612号

  开放时间:6:00-17:00

  门票:5元

  瑞华樟园

  它静静矗立在沪西的苏州河畔,是一座在史上留名的百年老洋楼。在尊重历史基础上焕然一新的瑞华公馆,承继了巴洛克风格砖木结构院落外观,公馆外墙为红、青两色的清水墙,既有西式的三角山墙花,也有中式观音兜山墙花;内部结构为中式楼房,并在中式的木拱梁却雕融入西式的花草纹样。馆内还珍藏了各种中外艺术品,尤其是唯美的中式艺术品让人惊叹。>>>详细介绍

  

  厚重的文化底蕴,悠远的历史印迹,典雅的明清桌椅,情趣盎然的赏石,幽静的廊道,凭栏临池听瀑的景致……

  

  地址:普陀区凯旋北路1555弄华府樟园内

  双馨苑

  双馨苑由清代嘉庆年间的林氏老宅和徐氏老宅两座徽派古楼移迁改建而成,现位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内,东西坐落,现在是茶楼。幽幽的尚亭茶香与精美绝伦的徽派古楼相得益彰。

  

全景

  

  芭蕉守门

  

大厅俯瞰

  地址:松江区文翔路2200号(滨湖路口)上海视觉艺术学院1号楼对面徽派院落内

  开放时间:10:00~20:00

  提示:非校内教职工,请提前2小时预约,不接待12岁以下儿童

  朱家角安麓

  朱家角安麓还原了600年前那个时代的社会缩影:江南大家的气派、涵养、规矩展现在你眼前,置身其中,很像置身于中国一处古老的老宅门中,有着私人院落的归属感。

  

  进入酒店后仿佛时空转换,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石狮古树。左手边是古戏台,前檐是蟠龙金柱,内顶有穹窿藻井,精致的木雕上有栩栩如生的戏剧人物,戏台的四周围绕着一座水池,水池中又一左一右种着两株樱花树,右手边就是六百年历史的明代“江南第一官厅”五凤楼现今是朱家角安麓的恢宏大堂,这一徽派建筑的登峰造极之作,占地近1400平方米,廊高约10米,其中冬瓜梁共 169 根,牛腿 44 个,元宝托72 个,檐柱 122 根。

  

  除了收藏中国古建筑,朱家角安麓内古色古香的老家具也是精美无比。

  

  朱家角安麓的园林设计,酒店花园里上百种不同的植物错落有致地排布,独有“春花,夏绿,秋色,冬枝”园林艺术,罗汉松、哺鸡竹、垂枝梅、宿根美女樱、玉兰与盆景,一年四季这里的花园都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

  地址:青浦区朱家角镇珠湖路505号

  雅园

  雅园在上海松江的新浜镇,2002年始建,占地1000亩,是一间私家园林度假酒店。园子里包罗万象,建有珍禽岛、百鸟林、天泥工坊、生态果林、生态农庄、镜湖、天鹅洲、梅林、竹林、樱花林等等。“雅园”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烟雨江南的园林意象,林水环抱的生态环境。

  

  

  地址:松江区新浜镇许村公路1288号

  茗约

  茗约茶文化艺术中心位于浦东川沙。一进门,立即被其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所震撼——“大夫第”三个字矗立在门楼的最高处,门檐上雕刻精美,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古韵。“大夫第”是清代朝廷文职官员私宅的统称,这栋有着180年历史的徽派古建筑群,占地30余亩,一砖一瓦、一梁一木都是从安徽搬过来,又花了一年多原封不动地重建,在浦江之东还原了徽派建筑之美。

  

  “茗约”门口挂了四块牌匾,分别是:复旦大学国学教学基地、浙江大学茶文化教学基地、茗约茶文化艺术中心、国茶实验室研究基地。在艺术中心的四合院内,不仅传授茶道,也经常会邀请民族乐器演奏家、花艺名教授、香道大师来授业解课。

  

  地址:浦东新区南六公路369号刚泰集团内

  Tao道里

  道里的前身是上海地产建筑名商陶长青的故居,建于1908年,属于历史文物保护建筑。道里对老建筑进行落架整修,特地送到苏州古建筑博物馆进行修复,完好保存了百年前的原貌。初见它时,有恍如穿越的错觉,一墙一瓦,雕梁画栋间尽是旧时大户人家的模样。虽然是度假酒店,但是风景却特别有着江南的婉约。

  

  来到道里,一定要去参观下它的老镜头博物馆(尤其如果你是个摄影迷)。此馆原来坐落于德国,后来被民宿主人买下并整个搬到自己的民宿里,这里收藏了许多品种、造型各异的一百年以上的老镜头,而且大部分至今仍然可以使用。

  

  地址:浦东新区川沙王桥路999号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旨在介绍美景

不做商业销售推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