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驿,百年古堡里的那些人,那些事

  关于《大话西游》最后那幕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场景的拍摄地,大家众说纷纭,其实真正的拍摄地是在银川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拍摄的。此次鸡鸣驿之行,只是想一睹中国百年历史驿站古城的风貌,感受古老驿道的沧桑变化。

  鸡鸣驿,建于明代初期,占地两万多平方米,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背靠“鸡鸣山”而得名。初春,塞外的风依然苍劲有力,驿站外是尘土飞扬的公路,车辆川流不息,与古堡仅相隔几十米之远,数百年的历史与现代就这样,被几段百米高破败不堪的城墙相隔在咫尺之间。

  沿着城墙外悠长的青石板路,走近这座古堡,无游人如织,无丁点喧嚣,阳光和煦的照在脸上,抬头仰望,时光仿如被眼前厚重高大的围墙阻隔,停留在了过去辉煌的光阴里,古堡悠悠的诉说着它的昨日往事。忽时,天空一只大雁的长叫,打破了这片宁静,才恍得回过神来。

  一路上华北平原早已是桃红绿柳,草长莺飞,而鸡鸣驿,才开始慢慢显露一点生机。暖阳透过树叶晒到古城墙上,投射出斑斑驳驳的影子,城墙上裸露的黄土被照得金黄。

  沿着坑洼破败的土路,登上修葺如新的城墙上,放眼四周,远处天空蔚蓝、山峦如黛。极目远眺,最惹人瞩目的要数那巍峨矗立的鸡鸣山,虽没有漫山葱绿,却尽显孤傲和几分秀丽,凸显着它那一起一伏浅浅而又深邃的线条。绵延而外的低矮山坡上零零星星得山花已开放,粉墨相间,好似一副淡淡的水墨画。

  鸡鸣驿城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古堡内建筑分布有序,驿署区在城中心,西北区有马号,东北区为驿仓,城南的傍城有驿道东西向通过。城内还有古代遗留的商店、民居和庙宇。修葺如新的商铺和庙宇多是青砖灰瓦,和当地百姓居住的黄色土胚房形成鲜明的对比。

  城中的庙宇多已修葺如新,红砖房也变成了青砖灰瓦。鸡鸣驿邮驿博物馆,或是泰山庙、文昌宫里,除了游客的光临,平日里清净的很。来此地,泰山庙的壁画是不能不看的,庙宇建于清朝顺治8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殿内壁画仍旧清晰可见,富于层次感的绘画效果令今人拍案叫绝。此外,驿站里最有名的还有“贺家大院”,曾是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时,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留宿的地方,有时间可值得一看。

  鸡鸣山就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静默无语,悄然屹立,稳稳地端坐在鸡鸣驿城身后,圣洁而又庄严,护佑着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城,城内的百姓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在此繁衍生息,而今,很多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很多老房屋已经残破不堪,院内断壁残垣,杂草丛生;有的小院柴门轻掩;有的房子已经倾斜,无人居住。

  城楼之内,高山之下,一栋栋石房石屋,门与门相对,户与户相连,春风秋雨,世事沧桑。从高处往下看,城中的百姓生活景象尽收眼底:各家院内的猪圈鸡栏、金黄的玉米棒子,人们上房葺瓦的忙碌身影,让我们看到鸡鸣驿的大部分村民依然从事着种植、畜养、简居的劳作生活。

  走入城中,亲近这里的一寸土地和一方小院,让我最为触动的是一位老人和孩子的生活故事,也许他们只是这座古堡中大多数人的人生写照。

  参观庙宇时,被这位红衣小女孩字正腔圆、滔滔不绝的讲解而吸引,也惹得旁边的五六位外国友人很感兴趣,认真地听她解说这里的一碑一画。后来据庙中一位40多岁大姐的道说,才知道这个小女孩家中比较贫穷,不足10岁,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妈妈是导游,言传身教,小女孩每句话、每个神态完全不像这般年龄孩子所能企及的,她通过义务给游客们讲解,一板一眼毫不畏惧的沉静在自己对这座古堡的热恋和爱护中,并且获得一点微薄的小费和打赏,在业余时间承担起了家中的一些负担,也获得了大家对她的赞赏。我被她感动和震撼了。

  在游人匆匆的身影中,还有一位静静地坐在石墩前,身穿军绿色衣裳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便走上前和老人家寒暄了起来。老人家面露微笑,满脸慈祥,起身和我们交谈起来。从他的身板中完全看不出已80岁高龄,胸前佩戴的两枚徽章是老人家参加抗美援朝时颁发的,而且身上还留有枪伤。

  老人和我们相谈甚欢,热情得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走近老人的家中,被院前杂乱破败的景象震撼了,为何这样有功勋的老人家是这般生活场景,也许中国大多数贫困的农村都是这个样子,老人家也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老人往年生活的一个缩影。

  老人指着老墙上泛黄的照片,给我们讲述着他年轻时候的故事。老人家有两儿一女,有一个小儿子住在城中,离他不远会经常照顾他。也希望国家和政府能多关注这些做出贡献的老一辈战士们,关注他们的往年生活!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

  门票:40元/人(学生、老人优惠票价20元)

  最佳旅游季节:春夏秋

  自驾路线:从北京出发沿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后,沿110国道走京张公路到鸡鸣山路口向左出不远即到。

  薇那verna & 兜兜妈妈

  旅行日记 | 育儿生活

  --------------------

  微信号:wxj278804286

  新浪微博:@薇那vern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