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小虎,两个都在佛山,还有一个也曾隶属于此

  【文末有驴友声音】

  从广州出发,向南的两条公路,一条向珠海,一条向深圳——两个经济特区。它们分别经过南海、顺德、中山和东莞。改革开放初它们还是农村,但从1978年起,四个城市在各自不同的条件下开始风生水起。

  它们在上世纪80年代经济发展迅猛,被并称为“广东四小虎”。其中南海和顺德都已经成为了佛山的一个区,而单独出来的中山市一度也隶属于佛山管辖。

  佛山古称季华乡,由于在塔坡岗上(即今塔坡街)曾建有佛寺,人们认为这里是佛家之山,于是将季华乡改名为佛山,世人更是传诵着这样一句谚语:未有佛山,先有塔坡。

  佛山,前身为管辖珠江三角洲的粤中行署、佛山专区,现为广东省第三大城市。中国清朝时佛山与北京、苏州、汉口是当时四个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被称为“天下四聚”。

  佛山简称“禅”,是粤剧和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是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的故乡,是闻名的“武术之乡”,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

  佛山还是一个美食之都,全世界目前只有六个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其中一个就在佛山的顺德。

  佛山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旅游资源丰富。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的佛山祖庙,是集佛山古代的陶塑、木雕、铸造、建筑艺术于一体的殿堂。另外还有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二顺德清晖园和佛山梁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海西樵山,以及古迹市区孔庙、仁寿寺,南海康有为故居等。

  作为粤菜的发源地之一,佛山人根据不同的地方特产与口味,创制了许多风格各异的美食菜点。如佛山盲公饼、大良蹦砂、扎蹄,大良野鸡卷、炸牛奶、南海鱼生、大福饼、九江煎堆等皆名闻遐迩。

  【驴友声音】:推荐游玩路线:先去祖庙,看黄飞鸿纪念馆的武术表演和舞狮;之后去岭南新天地感受岭南风韵;然后去广东四大名园的梁园。不过最最推荐的是很多攻略都没有提及的一个地方——塔坡庙。

  【声明:以上图片部分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