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竹海,竹林山水间的斑斓世界

  陶渊明有一句著名的诗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于是南山逐渐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在江苏省溧阳市也有一个“南山”,这里也是一处绝佳的室外避暑胜地,这就是天目湖南山竹海。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是国家五A级风景区,这里山水相映,竹海连天,远离了都市的喧嚣,让人有回归自然的惬意。

  走进天目湖,就能让人感觉到漫山竹林的青翠通幽。明亮轻盈的湖水倒映着岸边的竹林,山水交融,秀色可餐,恍若仙境一般呈现在游客的眼前。“静湖”中的水是由山上流下来的水和雨水混合而成的,在湖中,游客可以乘坐竹筏,悠赏水波荡漾的惬意。

  在南山竹海中有高耸遮天的茂密竹林,这些竹子都是在天然的环境中生长起来的。进入竹海可以在景区乘坐“小火车”来穿越竹海,在清新翠竹弥漫的空气中,不时的还会传来小鸟的鸣叫。

  在景区中有一处独具江南山居风格的鸡鸣古村,步入鸡鸣村,似乎就可以感受到原始古山村的生活景象,这里属于江苏、安徽和浙江省的交界处,透露着浑然天成的独特魅力。鸡鸣村自古就是官民交通要道上休憩的必经之处,据说,此村的大公鸡只要拂晓时分“喔喔喔”一叫,周围三省的老百姓就全都醒了,故得名鸡鸣村。

  江南竹林,古韵悠悠,置身其中,仿佛让人穿越了时间,回归到了最古朴的年代之中。

  在南山竹海中还有很多珍稀的鸟类,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处,

  村中都是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充满着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藏在深山人未识,竹林深处有人家”。在历史文化区,鸡鸣村这个不施粉黛的村庄便会跃然于游人们的眼前,这里有逼真的古山村生活场景,散发着浑然天成的独特魅力。

  在古戏台中和广场上还经常会有戏曲和舞狮子等精彩的演出,让人感受到这个古山村中那份淳朴的民风。

  这里是世界长寿之乡,景区中还有号称中国第一寿星“南山寿翁”的塑像,据说在景区中有108个不同样子所刻印的“寿字”,不知道有谁能够找全了这些寿字,而最后一个寿字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心中。

走在古驿道中的女子,盈盈动人,洗去了都市里的烦躁与喧嚣,给人更多的是宁静淡雅的气质。

  在鸡鸣村主街道的两边有很多商店,贩卖着工艺品、字画,以及各种土特产品,这里还有一家手工豆浆店,在品尝豆腐制品的同时还可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豆腐制作。

  在这里苏浙皖三省不同的风物特产都可以看到,如江苏这边的板栗、竹笋、绿茶;浙江大溪山核桃、安吉竹荪、长兴白果;安徽的山货和竹制品。

  雨中的鸡鸣村,更加增添了一份纯净而洗练的美。

  站在黄金桥上,可以俯览周边美丽的竹林风光,桥两边都是万亩的竹海,让人仿佛远离了都市的喧嚣,与飞鸟山林一起,感受大自然最斑斓的色彩。

  鸡鸣村最有特色的当属村子里首富的宅子——明清古居金宅。金宅的建筑风格颇有徽派的儒道大家之风,它的外部轮廓比例和谐、尺度宜人,青瓦、白墙,给人以清新镌逸、淡雅明快的美感,体现了传统徽州民居的建筑特色。屋顶这高耸马头墙高低错落,从外形看颇具风格,曾有“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之说。

  金宅的大门门框上部用水磨砖砌出向外挑的檐脚,顶上覆瓦,这就是徽派建筑中所说的门楼。旧时门楼是住宅的脸面,成为体现主人地位的标志,在徽州有“千金门楼四两屋,户户面子在门楼”的说法。

  为什么徽州民居大门朝向要朝北呢?古徽人的居住习惯有许多禁忌。汉代就流行着”商家门不宜南向,征家门不宜北向”的说法。据五行说法:商属金,南方属火,火克金,不吉利;征属火,北方属水,水克火,也不吉利。徽州明清时期,徽商鼎盛,他们一旦发了财,就回乡做屋,为图吉利,大门自不朝南,皆形成朝北居,至今徽州仍保留有数以万计的朝北古民居。

  走进金家大宅,穿过轿厅,就是金宅的会客厅。这里主要用于迎接贵宾、办理婚丧大礼和开展祭祀活动等等,也可作为日常起居场所,它是整座住宅的主体部分。旧时会客堂又被称作是中堂,为宰相处理政务之处,后来逐渐演变指代为会客厅。中堂里的每件摆设都蕴涵着深厚的喻义,条案中间是民间俗称“自来钟”的座钟,它与左右两侧的瓷瓶一起寓意终身平静,一生平安。条案前方是一张规整的“八仙桌“,八把太师椅,八仙桌的两侧的椅子是接待长辈和同辈中比较重要客人用的。按照传统“东道主”的风俗,主人坐东(左)边的椅子,客人落西(右)边的那张椅子。

  从景区上下山,需要乘坐地面缆车(也称为地轨),南山竹海中的地面缆车是亚洲最先进的地面缆车,缆车是从奥地利原装进留的,车厢的密闭和安全性能非常好,坐在缆车穿梭在竹海之中,也让人能去更深刻的领略到大自然的魅力。

  小贴士:

  1. 交通:天目湖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境内,乘坐高铁在溧阳站下车,然后有旅游直通车可以到达景区,或者可以乘坐9路、109路等公交车可以直达,每10---15分钟一班,起止时间为5:40---17:40。

  2. 美食:南山农家美食主要在一个“农”和一个“山”字上做文章,“农”指当地山民自己烹制的农家土菜,主要有:农家土鸡 南山地衣 乌米饭 溧阳水芹 溧阳扎肝 风鹅等,“山”指地方的山货,南山盛产野竹笋 板栗 竹鸡 野猪 等等。来到南山竹海还有不得不品尝的是远近闻名的天目湖砂锅鱼头,砂锅鱼头以南山脚下天目湖中放养的野生胖头鱼为主材,配置无污染的天目湖水,砂锅文火炖汤,除此还有湖虾、野生杂鱼、黄鳝、螺丝等。

  3. 住宿:在景区外有南山竹海客栈、御水温泉度假酒店以及各种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可以住宿。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