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画宏村里 | 我们是来度假的,BU是来旅游!

  

  

  入画宏村里

  江南淅淅沥沥的小雨,轻轻地踱步穿梭在窄窄的小巷里。清澈雨水滴在身上,此时,独缺一把油纸伞,一件旗袍,不然便是那江南油画里的婀娜女子。下过雨后的宏村,夹着石头、泥土、树木的芳香,令人格外地醒目和清爽。

  

  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庞大的牛躯。

  

  宏村的温婉跟村里的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宏村的水不是那种一眼望见底的透亮,而是胜在干净、有生气。被称为“牛肚”的水渠流经村子里的每家每户,村民们会在里面洗菜和淘米。

  

  一进村就看到的南湖。南湖不大,却是拍摄宏村最佳位置之一,看着河边的垂柳,小桥上的人来人往,岁月斑驳的石板老路,家家户户挂着红灯笼的灰瓦白墙、徽派房屋,仿佛宏村的繁华盛世都融汇在这里。

  

  当地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叫“千金门楼四两屋”。徽派建筑的精致之处就体现在这句话里。繁花锦簇、精雕细镂的建筑装饰图案,不仅蕴含着屋主人祈福的心声,也直观地体现了一户人家的富裕程度。

  

  宏村的石板路不宽,却迂回曲折。人家与人家之间挨很近,房屋又很相似,所以游人在村里是很容易迷路的,当地人告诉我,如果在村里迷了路,你就看着石板路边的溪水的水流方向,逆水而行就是进村,顺水而行便是出村。

  

  其实宏村真正的乐趣在于“逛”。静下心来,不慌不忙地解读这个地方,每一条小巷,真正的故事应该是在经历岁月冲刷的石板路上,它见证了宏村的古往和今来。

  

  慢慢游走你会看到很多画家或者学生坐在一栋老房子前,或者是在某条小巷,但更多人喜欢在溪河边上。支起画架,在上面任意地挥洒。

  

  走得有些累了,可在小桥流水人家里稍歇,品一杯香茗,静静望着古街、古巷、古树、古桥、古楼、古坊的古典韵味,远远似有马蹄声飘过,诉说着古老的故事,如梦如幻。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舌尖上

  徽州味道

  说起徽菜,有一个大师级别的人物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徽菜大师叶新伟。因2012 年央视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中,他作为徽菜代表厨师做了臭鳜鱼和刀板香,观众不仅记住了这位徽菜大师,更是对臭鳜鱼和刀板香这两道地道的徽菜垂涎欲滴。

  

  徽菜的特点是“重油、重色、重味”,但叶大师有他的理解,他说:重油并非油重,而是重视油的品质。重色,并非色重,而是重视菜肴的色彩。重味,并非味重,而是重视菜品的原汁原味。“功到味自出”始终是叶大师做人做事的理念,这“味”不仅仅是盐的味道,这味还是爱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更是时间沉淀出的徽州味道。

  

  “一个会做菜的厨师,不仅要会做菜,还要对菜的历史非常的了解。”叶新伟老师说道;

  菜品推荐:毛豆腐、臭鲑鱼、刀板香。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龙江秀里影视城县城方向300 米处

  客到

  宰相

  落于宏村古建筑群中的宰相食府,是一座200 多年历史的老房子改建的,是民末时期黎元洪当总统时的代总理兼财政总长汪大燮(xie)年幼时读书吃饭的地方.来到这里,品尝美味的同时,还能体会书香门第的书卷气,聆听穿越年代的宰相家训。

  

  颜色泛白粗犷的石雕徽派门楼,写着“毛主席万岁”。小院里,整齐吊挂着好多咸肉,也成为了这里一道亮丽的景观。

  

  岁月的痕迹让这个老房子有了独特的味道,整个房屋都是木质结构的,古老的木门,徽派三绝之一的木雕花式窗户,木头经历过岁月的沉沦,陈旧带给它的别样味道,仿如让我们真地穿越回那年宰相的家里。

  菜品推荐:土鸡汤,腊肉笋衣,石斑鱼,黄山石鸡,腌菜豆腐锅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湖塍头24 号

  

  黄山悦榕庄

  徽派风韵的悠旅山居

  黄山脚下的悦榕庄,环绕在美不胜收的卢村和宏村的逶迤风光之中。宁静是它给人最深的印象,无论是白天或黑夜,愿停留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内心都可以平和地释放。

  

  远望出去,只看到青黛色的逶迤山脉,半山坡上的徽式建筑群,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一幅世外桃源风光,而悦榕庄就是美景中的一景。

  

  悦榕庄的徽派别墅与周边的宏村、卢村青瓦粉黛融为一体。居于高位汉唐风格的酒店大堂吧,显得格外高耸巍峨。

  

  房间里,大地色系的内饰让人倍感温馨。酒店在整体软装上,融入了很多徽派元素,散发着现代的优雅韵味,也秉承了悦榕庄一贯的理念:自然,优雅和浪漫。

  

  白天拉开窗帘,推开玻璃门,云雾缭绕的远山和近处的青瓦白墙尽收眼底; 夜晚,拉上木门,又是一处私密幽静的环境。站在房间的阳台上,深吸清冽的山间空气,倚在躺椅上放空身心。

  

  黄山悦榕Spa 重新演绎了传承世代的美容和健康秘方,将让宾客在沁爽茶香里为护理疗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玉色点缀的自然风光装饰中,优美的单队列别墅仿若一幅东方胜地的画卷,在亲密爱人的陪伴下,尽情享受静谧整洁的花园美景,清新的山间空气带来独特的浪漫气息。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悦榕路1 号

  TIPS:

  以宏村为基点,宰相食府就在宏村景区内。徽州味道距离宏村约为8公里,驾车15分钟。从宏村到黄山悦榕庄全程约为4.5公里,驾车8分钟。

  欢迎投稿

  travelleisure@sina.com

  旅游休闲杂志

  ------------往期精彩线路------------

国内目的地

  回复【成都】|小小 di 品了一下成都的幸福味道

  回复【江南】|我一口气走访了江南3城

  回复【武汉美食】|探访武汉街头美食

回复【青岛烟台】|手机里私藏的青岛&烟台美图

国外目的地

  回复【托斯卡纳】|用最Chic的方式漫游托斯卡纳

  回复【马耳他】|最完美的地中海风情

  回复【欧洲】|欧洲小众旅行地等着你

  回复【各国入境攻略】|2016各国入境限制携带物品清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