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秋”文化起源地,一座距今六百历史的徽州古村

  篁岭,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东北部,是著名的“晒秋”文化起源地,也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历史的徽州古村。这里的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是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大概是在山上,虽然已经是早上九点了,太阳却还没完全从云层里露出来,山林间升起的薄雾一层又一层,笼罩在白墙乌瓦的古村民居群里,如仙境般似幻似梦,若不是周边人群熙熙攘攘声不断,我还真以为是一场进到电视剧里的梦。

  说起电视剧,这里的确大有联系,是有名的影视基地。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古村文化资源,吸引了无数摄影家、画家、影视剧组等来这艺术创作,比如范逸臣《世外逃园》、蒋欣与林永健《左轮手枪》等都在这取景拍摄。

  除了晒秋文化,这里的古建筑也是值得观赏的对象,从民居、官宅到祠堂、牌坊,处处雕饰着精美的“徽三雕”图案。

  在篁岭,当然不能只有看,还有吃和玩,也是篁岭不得不说的特色。

  饮食文化是篁岭民俗传神之笔,篁岭“天街食府”的“天街农家宴”菜源料全用自猎、自种、自养之物。它以徽菜为根源、以婺源饮食文化为精神,以篁岭民俗、民情为基准,独成体系。

  品尝篁岭天街美食的特色小吃,也是民俗风情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篁岭不仅可以尝到婺源特色小吃 “蒸汽糕”、“灰汁果”,还有香飘十里的米酒。

  除了当地特色小吃,这里还引入了德克士,酒吧,丝毫不用担心待在这一两天会乏味,夜深时,一杯啤酒,坐在酒吧里,听歌手唱歌,还是在这样的古村落里,该是一种奇妙的感受吧。

  沿着蜿蜒的青石板路走着,看数十栋古老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岭谷错落排布,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物。

  如今是春季,只有几户人家的窗前还晒着辣椒,过些日子,该是晒山厥、水笋;等到夏季则是晒干菜、果蔬;秋晒辣椒、黄豆;冬晒果脯、乡俗,一年四季延绵有序。

  每年的六月六,是中国传统的“洗晒节”,也是篁岭的“晒秋节”。

  因这时南方天气已非常闷热,再加上正值雨季,气候潮湿,万物极易霉腐,人们也在这一天洗晒衣服,以求吉利。随着果蔬的成熟,每年六月六、九月九,篁岭都举办为期5个月的隆重的“晒秋节”。

  到这时,应该远远望去,家家户户窗前都是上帝掉落在人间的调色盘了吧,自然与人文的艺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