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过篁岭不输宏村,徽州隐匿了座千年小城,合福高铁半小时就能直达!

泾川三百里,

苦耶羞见之,

锦石照碧山,

两边白鹭鸶。

佳境千万曲,

客行无歇时。

  

这是皖南的宣城泾县,一个低调且静谧的小城。也许是上帝特别偏爱这里,所以毫不吝啬地给了它多姿多样的美:青山碧水,粉墙黛瓦,红叶黄花。

  

  

泾县之美,含蓄优雅,与世无争,气定神闲。就连大诗人李白也对这里情有独钟,在此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泾县之美,美在风景。

  查济古镇

它的美浓缩在字里行间里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镇不同的美,浓缩在短短的字里行间。

  

@alickli

查济是一个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岁月的浸润使它变得灰白、雅致;四座群山像巨掌环绕着它,而它就是手掌中的一件修炼千年的珍宝。

  

@alickli

房檐,柴门,青瓦,浮雕,时间为查济刻上了不灭的踪迹,却任凭盛开的花儿,飘袅的炊烟自由自在,每逢如新。

  

@alickli

在这里,没有闹市的喧嚣,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繁重的工作;只有檐角滴落的点点雨声,厅堂流泻的阵阵笛声和最朴实自然的生活。

  

  

@alickli

时光流转,人们熟悉这里的每一次花开花落,每一寸日出日落,每一缕梅雨青烟。

  

  

平静的农居生活让查济显得慢条斯理,一切都刚刚好。

@alickli

  

夏日里,绿叶饱满得似乎能挤出水来。古朴的小桥更给这夏日画卷增添了一抹韵味。

  

秋叶静美,山林尽染,炊烟袅袅。

  

  

  

大雪过后,处处银装素裹,小镇的轮廓更加清晰明朗。

  

  

  日出

清晨的查济,空气中还含有露水的气息。升起的朝阳温柔地在白墙上镀了一层柔柔的金黄。

  

  日落

日落时分,夕阳染红了天边,整个查济便也逐渐平静了下来。而此时,厨房里正传出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于此相伴的是饭菜诱人的香味。

  

  夜晚

查济的夜晚,漫天的繁星正上演一场无声的狂欢。

“武陵深处是谁家,隔河两岸共一查。”

这般世外桃源,你想在这隐居吗?

  赤滩古镇

巷弄里藏着昔日繁华

赤滩古镇,街巷中还隐约透露着昔日的繁华。

  万村老街

一幅古朴优雅的水墨画

万村老街,透露着水墨画般的气息,古朴却优雅。

  

  黄田村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泾县黄田村,颇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意境。

  

  

  洋船屋

黄田乡内,洋船屋经过四季风雨和历年霜雪,至今风范依旧,古韵依存。

  

据说洋船屋因孝而建。清道光年间,当时的黄田盐商朱一乔、朱宗怀父子在沪经商,成巨富,并接触到很多新事物。每每回到家中,便向家人讲述外面的风土人情和奇闻轶事。朱一乔的母亲和妻子在听到“洋火轮”的情形后,产生了想见一见的愿望,因交通落后加之缠足致行动不便,难以出行,终未如愿,禀性孝顺的朱一乔为圆母亲夙愿,与儿子商议修建一座外形酷似大轮船的建筑——洋船屋。

  桃花潭

“桃花潭水深千尺”

李白的舟“欲将行”,“欲”了将近一千三百年,永远地停在了依旧可闻“岸上踏歌声”的桃花潭畔。是否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已经不再重要,汪伦的盛情,李白的流连,早已化为了脍炙人口的千古诗篇。

  

@襄水影光

东方未白,山水只在朦胧之中,东方微白,山水只在勾勒之中。桃花潭中,影影绰绰的一只竹筏,虽然形只影单,却无声地打破声画皆寂的清晨,那清晨顿时生动起来,有一种“鸟鸣山更幽”的韵味。

  

潭水深碧,清辙晶莹。适逢初春,山峦滴翠,亭台水榭,薄雾中,若隐若现,是中国人最爱的那幅水墨山水。

  

@水晗

桃花潭岸,古树青藤纷披,春季绿韬如毡,桃花似火如霞,飞阁危楼隐约其中,犹如蓬莱仙境,又疑武陵人家。

  

@水晗

  

@襄水影光

  水墨汀溪

如画小九寨

青山绿水、林海茶园、奇花异树、怪石深潭悉数汇聚于水墨汀溪。

  

@胖哥

  

@巫师梅林

这里有江淮大地上仅存的十万亩原始森林。山清水秀,秀峰峻岭,层次分明,驻足于此,肆意饱吸新鲜的空气,身心的疲惫便将一消而散了。

  

  月亮湾

青秀的江南盛景

  潺潺山泉夹杂着江南的娟秀和雅致,澄清可掬,天上白云在水中漂浮不定如若轻烟拂涟漪。

  

  远处竹海,绿浪翻滚。偶有山鸟轻掠水面,一声呼啸,回音荡漾。侧耳倾听,涧中水声忽管忽弦,有时鼾声如雷,有时悠长幽静,一切都是有条不紊,耐人寻味。

  

  水西双塔

凌虚欲陟恣遐瞩,藓蚀苔封怅不穷

”两两浮屠耸碧空,青冥如洗矗长虹。光连梵宇昙花洁,彩散诸天贝叶红.只有轻鸢摩绝顶,想多古佛居当中.凌虚欲陟恣遐瞩,藓蚀苔封怅不穷。”

清代诗人胡兆殷一首《水西双塔》道尽了古塔千年来的沧桑。

@一意孤行

@一意孤行

  桃岭盘山公路

隐藏在云雾里的九曲十八弯

  一片雾气中,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宛若一条云雾中延伸出的天梯。

  

除了数不胜数的风光美景,

泾县还留存很多极为宝贵的传统工艺。

泾县之美,美在传统。

  宣纸

  “纸寿千年”

  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

@萧盛

泾县宣纸采用产自安徽省泾县境内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不掺杂其他原材料,并利用泾县特有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经特殊工艺配方精制而成。有“国之瑰宝”、“千年寿纸”的美誉。

  

民间传说,东汉安帝建光元年(121年)蔡伦死后,弟子孔丹在皖南造纸,很想造出一种洁白的纸,好为老师画像,以表缅怀之情。后在一峡谷溪边,偶见一棵古老的青檀树,横卧溪上,由于经流水终年冲洗,树皮腐烂变白,露出缕缕长而洁白的纤维,孔丹欣喜若狂,取以造纸,经反复试验,终于成功,这就是后来的宣纸。

在泾县的宣纸文化园,你能亲身感受传承千余年的古法制宣纸的工艺;在宣纸博物馆,你也能对这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更多。

  

  宣笔

  “墨韵万变”

宣笔可以说是毛笔的起源。很久以前宣城就有“毛颖之技先天下”之说。

  

别小看这样一支毛笔,一支手工毛笔的成品要经过70多个操作工序,而非一人一手或一朝一夕可就。其中包含了笔工艺人的艰辛和劳累,尤其是修笔和检验必须细之又细、精之又精,一支上品宣笔要反复修笔多次,并用放大镜来检查。

  

  历代文人雅士盛赞宣笔。以诗词歌赋来表达自己对宣笔向往,或表达使用宣笔的感受,或表达从朋友处获得宣笔的激动心情。

  以大书法家黄山谷《谢送宣城笔》诗为例,诗人写道:宣城变样蹲鸡距,诸葛名家捋鼠须,一束喜从公处得,千金求买市中无”。从该诗的三四两句可看出当时宣笔的代表作——诸葛笔只能从朋友处获得馈赠,即使花上千金,在市面上也买不到。

  宣笔历史上也与许多名人故事有关。现举例两则,其中的主人公与宣城有密切关系。

  

  一则为“梦笔生花”。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李白才华横逸,一辈子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为什么呢?据说李白小时侯,曾梦见所用的笔头生花,醒后便文思敏锐,以斗酒诗白篇之豪气闻名天下,人称“诗仙”。酒喝多了,朦朦胧胧中都能作诗。

另一则为“江郎才尽”。《梦求注》记载,南北朝有一个人名叫江淹,其年少时曾梦见一人送给他一枝五色笔,其人自称郭璞。江淹从此以文章闻名天下,但此事不见史传。虽送笔无记载,但还笔却有记载。据《南史·江淹传》记载:江淹曾夜宿冶亭,梦一老人,自称郭璞,他对江淹说,我有一支笔在你手中,已用了多年,现该还给我了。江淹便从怀中取出五色笔还给老人。从此,江淹便才思衰竭,再无美文佳句传世。“江郎才尽”就成为人们才情文思衰退的代称。

  油布伞

  “有温度的伞”

皖南的泾县有一句俗话:“章渡的干子、孤峰的伞,黄田的姑娘不用拣”。

  

油布伞的制作从头到尾均是手工,师傅拿着工具,忙着打眼、穿线、组装伞骨,动作娴熟,井然有序。但如今,这种民间手艺很难再寻觅到传承人。

  

在这个快速消耗品盛行的年代,这样全凭匠人的双手制作出的“有温度”的伞,还能继续留存多久?

  

剪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泾县,有家剪刀铺子——后山剪刀,这家铺子出品的剪刀,被誉为“天下第一剪”。

  

@老炮叔叔

随着岁月的变迁,纯手工制作的后山剪刀由于生产成本过高,生产工序复杂,已处于失传的边缘。

  

@老炮叔叔

  制作剪刀的老师傅曾说,他现在做剪刀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割舍不下这门老手艺。

  

@老炮叔叔

  老一辈们对传统工艺尽心尽力的保护是否也同样打动了你?我们应当做些什么,以防止这些祖祖辈辈流传下的智慧逐渐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成为被遗忘的“过去”。

  

  

  

  泾县的历史如此悠长,底蕴如此深厚,风光又如此秀丽。它没有如潮的游客,但却并不意味着难以到达。相反,到达泾县的交通已经越来越方便,只需要花上一个周末的时间,你便可以亲身体会泾县的风土人情!

【出行贴士】

  1.合福高铁自合肥南站引出,经安徽巢湖、无为、铜陵、南陵、泾县、旌德、绩溪、歙县、黄山、江西婺源、上饶,福建武夷山、南平,至福州站,线路全长806公里。

  2.查济古镇到桃花潭没有直达车,要在沙园转泾县到桃花潭的车。

  查济古镇到泾县有公交车,每40分钟一班。

  泾县到桃花潭有公交车,每30分钟一班。

初春,低调的水墨泾县等你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