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新开了家独特的香水博物馆, 愿意去挑战下自己的嗅觉吗?

闻香识女人

  今年一月,法中之家的小伙伴们受邀参观了一家巴黎新开放的名为 Grand musée du parfum 的香水博物馆。香水博物馆在法国并不新鲜,在法国,每年平均生产出400多款新香水,占据25%的香氛与美妆市场,创造出250亿欧元的营收。从巴黎到南法,各种类型的香水博物馆更是不在少数。

  

  

  小编刚刚到法国的时候并没有使用香水的习惯,更是觉得香水有何特别之处呢,不就是喷在身上,还有点刺鼻吗。但是一次偶然的经历改变了我的看法,当时学生时代的小编正结束了一天的实习,有点疲惫的走向人流穿梭的地铁,正巧一位法国女士与我擦肩而过,就在她走过的一刹那,我闻到了一种很曼妙的香水气息,当下我情不自禁的回头看了一眼,但是只看到了穿梭的人群和一个模糊的背影。

  当时的我突然想到一句话: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也是我到达法国后,第一次感受到了平凡生活之外的只属于那个国度的浪漫与优雅。

  从此,便喜欢上了香水。

  

这家新开的香水博物馆设在巴黎一栋豪华别墅内,展示了香水的制造过程以及各种非常现代化的嗅觉互动体验,以便“让观众感受到气味、嗅觉的力量”。馆中还布置了一个名为“艺术与科学的交叉”的互动课程,追溯埃及法老时期至今的香水的 3 个主要发展阶段。现在就跟着法中之家一起逛一逛这个特别的香水殿堂。

负一层主要讲解了香水从古埃及时代至今的演进历史。

  香水历史

Perfume这个词汇最早来自于拉丁文的 Per Fumum,愿意是穿过或者经过烟雾的意思,暗指一种飘然的自然属性,回看香水它自己本身的历史,随着时间流逝,香水变成了一种具体的实质,站在每一个时间点上,都影射着我们的梦想、渴望、设想、希冀。从圣神庄严,到轻佻无聊,从强攻猛进,到温柔守护,我们身“穿”香水,跨越了几个世纪……

  

  追溯到香水的起源,包含了很多的特性,包括芳香理疗,里面包含的一些物质,例如薰衣草,玫瑰花苞(最早先都被用作天然的防腐剂)。

  从中世纪一直到19世纪, 从10世纪开始的Eau des Carmes, 到14世纪的匈牙利皇后水,1695年由Giovanni Paolo发明的古龙水,这些具有具有医疗性质的芳香气味都被Contiess Tomes记录在案,被视为补救的“灵魂”。

  香水故事

  

路易十四时代,(已被广为众之的称作“太阳王”), 但同时期他也是所有国王里面拥有最甜气味的国王,在爱情和政治中双得意的路易十四,每日充裕在花香、麝香、海狸香,但是后来突然转变成馥郁橙子花香当中……路易十四的其中一位来自Montespan的女侯爵失宠之后,决定以香水方式进行复仇,这些邪恶的香水内加百合花,曼陀罗,夜来香,具有强力的持久性和遮盖性,来遮盖住内藏的毒药。路易十四发现之后,将其驱逐出宫。这也是为什么路易十四从小时候一直非常偏爱的厚重感气味香水到后来突然转变成清新花香并成为“最甜国王”的原因。

  

在Bonaparte家族里面,香水作为一位特殊元素和物质在帝王和他们的妻妾中分享,没有节制和上限的使用香水被认为是帝王生活的象征。

40L ! 这个数量是拿破仑Napoleon一个月用掉的香水! 他甚至上战场前都要涂香水,当Napoleon被放逐到Saint Helena岛上的时候,他问他身边的贴身奴仆,可否想尽一切办法,找到Eau de Cologne类似的气味,因为他本人是Eau de Cologne香水的死忠……

  

  

  ▲调花香调的调香瓶

  嗅觉体验

  

▲鼻子凑近三角锥形瓶,捏动右侧香水气囊,感受多样的香气

  

▲这个仪器是测量鼻子对于嗅觉的敏感度的,把鼻子凑近白色圆柱体部分,顺时针旋转阀门

  

▲自动感应香水气体释放装置, 鼻子凑近,莲蓬形状的装置感应到,自动亮灯

  

  

设计感造型的装置里面放了25种不同香料的味道,每个小球里面都隐藏着一种独特的气味,有来自印度、南美、非洲的植物,调香师将它们合适的搭配与组合。

  

在博物馆一层,收集了大概全部的香水种类,从广为人知的奢侈品牌Céline、 Dior 、Chanel,(中间圆形部分收集了Catier全套的香水系列)到小众香氛。从昂贵到精细,从大众到个性,总会找到一款令你心仪的香气。

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当你选择了一款心仪的香水,现代化的机器将会自动将在玻璃橱窗里陈列的香水送到你的面前。

  香水是如何调配出来的?1966年,调香师Edmond Roudnitska创造出的Dior Eau Sauvage怎么会风行全球?香味和人类记忆又有哪些关系?如今最常使用到的制香原料有哪些?香水大博物馆希望参观者可以在一个多小时的体验中寻找到答案。走出门廊并不意味着终点,因为屋外还有一片花园等待你,里面种着芳香类植物,例如茉莉。

  相比起同样位于巴黎的Fragonard品牌香水博物馆,以法国香水工会、全球香水香氛协会、巴黎市政府为赞助方的巴黎香水大博物馆相比能给出更为全面的一幅产业图景。对于没有充裕时间前往法国东南部格拉斯香水博物馆的游客来说,巴黎新开的这家博物馆恐怕也是最具可行性的一项选择了。

最后附上香水博物馆地址:

  Grand musée du parfum

  73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75008 Paris

  最后,欢迎给我们留言,你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喜欢上香水的呢?

  想了解更多定制旅游信息,欢迎联系我们:

法中之家巴黎总部0033 1 53633912

法中之家北京办事处0086 10 65226711

邮件info@fazhongzhijia.com

微信公众号:fazhongzhijia

官方网站:http://www.fazhongzhijia.com/

法中之家品牌由Patricia Tartour女士于1991年在巴黎创立,现在为法国最大传媒集团费加罗旗下高端定制旅行集团,拥有8座旅行之家遍布世界各地。旅游产品以个性化定制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为特点,为法国行业内第一品牌。 “法中之家”首创与生活艺术相约的全新旅游概念,让旅行成为生活艺术的延伸。我们力求以不同主题,不同角度,让旅行者体验多重文化与多样生活形态。“法中之家”结合自身多年的旅游运营经验,国际一流服务水准,专业的旅游导向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中国旅游爱好者世界游护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