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油菜花|大涂大抹彩连天

  

  

  青海门源油菜花(图片来自网络)

  撰文、摄影:蔡铁鹰 王毅 青海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油菜花观赏胜地,尤其是门源——当然不仅仅是门源,青海湖周边广袤的高原上,到处都是油菜花。 原本油菜花在这里只是一种农作物。青海的高原气候,使油菜花的花期推迟了三、四个月,到七月份中旬才进入盛花期,这个时期正好与青海湖旅游旺季重合,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重合,山、水、花、人,构成了一切盛大场面的要素,相得益彰,交相辉映,于是观赏油菜花就成了节日。 我们参与过两年的青海油菜花盛会,在青海湖边上逗留的时间更多一些,因为湖边的色彩元素更多——也就是更美。

  

  远眺青海湖

  

  拍摄地点,海拔三千多米的山口。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在藏语中是“青色的海”之意,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那水真咸,不亚于海水,我们特意尝过。 青海湖的景区,我们以为依照观赏热度可以用二郎剑、黑马河、沙岛、仙女湾、鸟岛的顺序排列。鸟岛名气虽大,但由于它季节性太强且与其他景区的胜景不同步,所以排名在后。油菜花则环绕四周。 我们由新疆方向也就是德令哈进入青海湖景区,首先到达的是黑马河。黑马河位于湖的西南部,是青海湖环湖西路的起点,向北去鸟岛、沙岛,向东去二郎剑。夏季是亲近湖水的好地方,秋季是观日出的好地点。

  

  正值环岛自行车赛期间,黑河马的街上这种大皮卡很多。

  

  大皮卡后面都有拖车

  

  拖的就是这摩托,用来飚车。正值环岛自行车赛期间,黑河马街上比较热闹,最扎眼的就是这种大皮卡。这种大批卡一看就是专为越野和户外运动设计的。车的后面往往都有拖车,拖带的这类高档摩托车,显然是要借环湖公路飚车的,有些我们能看出是哈雷、福特品牌,有些就只能认栽。感慨,我们通常所谓的野外运动爱好,和专业发烧友的玩法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黑马河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湖边有很多临时搭建的帐篷,可以住宿。这个地方近水,我们把车一直开到湖边,算是轻狂了一回,也算露怯一回。

  

  湖边有很多临时搭建的帐篷,可以住宿。

  

  还有漂亮的白牦牛当然自行车骑行着也很多,甚至还有徒步的观赏客,其中有两位来自北京的大学生,暑期参加了学生团体组织的活动。我很怀疑以她们的孱弱,能否从北京徒步走来,很可能是我们理解有误,她们乘车到达西宁,再从西宁徒步而来。

  

  

  

  湖边大片的油菜花色块言归正传。青海湖地处高原,七、八月份的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如绸似锦。她代表的是又一种风格:壮美——青海湖碧波万顷,水色湛蓝,与天际遥遥相接,形成了湖区的主色调;湖区外围散布的金灿灿亮黄的油菜花,构成了大涂大抹的色块,再有高山牧场五彩缤纷的野花,点缀其间数不清的的牛羊,美极了。

  

  

  赏花游客

  

  湖边的骑行者7月,会在青海湖举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大赛是仅次于环法等职业巡回赛的高级别大赛。赛会为期9天,行进总距离1300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大赛带动了普通的户外自行车骑行热,因而湖边到处可见或者单个或者成群的骑行着。我很钦佩这些人,因此也为他们拍了几张。

  

  

  塔尔寺僧人辩经既到青海湖,塔尔寺是不能忽视的。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与湖边相距几十公里。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就我们的个人而言,最感兴趣的还是塔尔寺僧人的辩经。僧人辩经是藏传佛教的一大特色,僧人们要就佛经中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互辩。一般都是集中在庭院里,两位或者多位为一组,站立者拍打手掌,提出问题,激烈昂扬;坐者立掌闭目,缓缓应答。这一幕竟然被我们碰上了。 最后,来几张花絮,虽是随手所得,但同样展示青海湖迷人的魅力。

  

  二郎剑景区有一片沙滩,极像热带海边。

  

  湖边这种黄色色块,不知与油菜花有无关系。

  

  青海湖曾经是我国鱼雷的试验场,当年的试验站被保留了。

  

  湖边鸥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