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意境 | 盛开在云雾里的花

庐山天下悠

这一瞬间的展雾 ——

是山雾,

是台幕?

这一转瞬的沉闷,

是云蒸,

是人生?

那分明是山,水,田,庐;

又分明是悲,欢,喜,怒:

啊,这眼前刹那间开朗 ——

我仿佛感悟了造化的无常!

雾中的人生,造化的无常。

1924年,徐志摩在庐山写下了这首小诗《山中大雾看景》,志摩先生在雾中看景,看的是意境,也是人生。暮春时节,在庐山的云雾中赏花,既是一种景致,也是一种意境。正如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的写的那样:“言气质,言神韵,不如言意境。”

  

谷雨过后,似乎可以嗅到些许初夏的习习暖风。春夏之交是庐山云雾最为活跃的时节,也是山花烂漫的时节。春天,因为海拔的缘故,庐山牯岭的花期总是姗姗来迟。当山下的桃花与早樱化作了春泥,一缕南风过后,山上牯岭的桃花、樱花、鸢尾、紫荆花等才竞相绽放起来。难怪白居易游庐山时会写下“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千古名句。

这会儿,庐山的花并不是孤独的,天空的蔚蓝眷恋着,云雾也常常会自谷中慢慢升腾,顷刻里染得半山迷蒙。只见花蕊连同碧绿的苔藓都挂着湿湿的水雾,觉得攥一把空气都能够捏出水来。雾里看花,呼吸中撞上的不仅仅是浓浓的云雾,还有阵阵浮动的暗香。

浓复浓的山雾间,花径的暮春桃花、锦绣谷的山樱花潮、剪刀峡的云涛雾海、东谷老别墅群的鸢尾......都有春天芬芳馥郁的别样意境。偶尔云开雾散,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不一而足。或许在那一刻,你也可以和白居易一样,寻见人间春色的归处。

— END —

  执行编辑 | 李剑涛

  责任编辑 | 余 琳

  投稿邮箱:lushanly@126.com

  庐山旅游官网

  www.lushanl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