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广州最低调的网红,复古、小资、美食,统统都能满足你!

▲世上最美丽的房子,杨丽萍在大理的住处

冯唐的小院,

杨丽萍的宅子,

东山口的洋房,

我理想中的房子。

▲雀之灵,杨丽萍住处

  去了五六次东山口,每次都有这样的感觉。心里还暗暗发誓,要努力工作,好日后在东山口租个房子。买个房子不敢奢望,租个房子还是可以的。

图/yy

  6号线东山口站下,光出站就花了十分钟。在里头转来转去,心里窝了火,还好明丽好看的文化墙,拯救了心情。

  文化墙以“印象东山 西韵情怀”为主题,画的是东山口的建筑啥的。除了在广州东站换乘要走很长时间,这排第二的就是东山口站了。

▲东山百货大楼,图/yy

  文化墙,暗示了东山口的文化底蕴。

  20世纪初,洋教士在东山口建起了教堂。有了教堂,就有了越来越多的信众。

  于是,就有了学堂,就有了越来越多的华侨政商人士。这些人的后代,大都吃了“洋墨水”。他们被叫做——东山少爷。

▲基督教东山堂,图/yy

东山洋房

  老话说,有钱住西关,有权住东山。至今我们仍看到的是龟岗别墅群、新河浦别墅群、恤孤院路别墅群、培正路别墅群等规模较大的小洋楼建筑。

图/yy

  洋房单独成栋,多为两三层高,砖红色、明黄色最为常见,西式风格很明显。没有辉煌的感觉,只有小资和情调。这种感觉不是强加的,是看到它的第一眼脑中浮现的词语。

  看这个门牌,就知道主人家非富即贵。它真的不是一般人就能用得起的。

▲图/Mandy journey

  在广州,东山口是继西关后的第二大豪宅区。也只有富人家,愿意在砖瓦上下功夫。

▲图/Mandy journey

  一路幽静,一路绿荫。走着走着感觉穿越到民国时期,回头一看,没准能遇上个东山少爷。哈哈,想到这,自己也笑了。

图/yy

  逵园、春园、简园、明园和隅园,号称东山五大侨园

  春天的春园,像川端康成笔下的少女,美丽依旧。层层树荫也无法遮挡她的宁静。

  五栋并列三层西式建筑,是当年中共“三大”代表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曾经的住处。

图/DF

  简园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飘出的阳台。这在东山洋房中可算得上首屈一指。米黄色的外墙,仿佛带你飘进了遥远的地中海国家。

  简园的斜对面,是明园。看到独特的罗马柱式门廊,就知道是明园了。它有些落寞,然而探出头的绿萝生机盎然,生命力是挡不住的。

▲图/yy

  逵园,美国华侨马灼文在1922年投资兴建。门口立着的两棵槟榔树,风雨无阻守护着逵园。

▲图/yy

  1980年《刑场上的婚礼》取景的地方,就在隅园。

  它是广州留英美的学生伍景英所建,为了适应羊城湿热的气候,他还特地把欧式封闭弧形的阳台改造成凹陷式的。

  除了五大园,还有润园、畅园、炤苑等。有些庭院深深,有些静谧安逸。每一个都有许多故事。

▲畅园,图/yy

东山学校

  出发菌总有这样的感觉,豪宅区必有好学校。烟墩路也可以算得上是学府云集了。左培正,右培道。

图/yy

  百年名校培正中学坐落于此,风格装饰古朴,一看,恩,很有百年名校的样子。

▲培正中学,图/yy

  培正路有一段路很美,若是不正经起来,可以大大方方地躺在上面拍照。这里的车辆很少,除了公交车。所以,放心躺吧。

图/yy

  培正小学距离培正中学并不远。也许,小学在培正就读,高中也没离开培正。这能算得上是一种小确幸了吧?

培正小学,图/Mandy journey

  对于追星一族来说,广州市第七中学肯定不陌生。它的前身是 1888 年创立的浸信会培道女校。吴亦凡、张敬轩都在这里就读过。电影皇后胡蝶也出于此校。

▲广州市第七中学,图/yy

  红墙绿瓦,金黄金黄的树木,兴许是银杏,很像一幅画,色彩饱满。

  来过一次东山口后,同事就懊悔了:为啥当时没报七中。颜值高!校园好!玩得浪!

▲广州市第七中学,图/DF

东山美食

有人如此形容东山口的这些富人:

生活在东山口的人们,富而不奢

日子过得节俭、滋润

有点品位、有点小资、不盲从潮流,不喜欢吵闹

对平和靓有独到见解,多认同物有所值

懂得享受,又不过分奢侈,是东山口人的消费理念

图/eleven

  看不懂也没关系,总之你就记得东山口有很多好吃的就行了。

  开在东山口的咖啡馆,可能因为身处老区的关系,特别安静。更像一个迷路的孩子,等着你去认领。不会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来吸引客人的驻足。

▲春园后街二号,图/yy

  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多走走。也许你会邂逅一家独特的小店。

  猫头鹰咖啡馆,复古气息浓郁。一楼可供顾客闲坐闲聊,二楼则具有很强的私密性,方便顾客学习和工作。

地址:越秀区烟敦路15号(培正中学对面)

  老班长、广州酒家这些人气店也不少。老班长建于1995年,至今已有22年历史。一笼笼热气腾腾的灌汤包端上来,咬一口,汤汁醇厚。酱牛肉、拍黄瓜等北方各式凉菜,占据了老班长的半壁江山。来了老班长,不妨试试。

  地址:越秀区农林下路王府井百货对面

  在这里,现代与古典并存,西方与东方相结合。

▲何少葱油饼,图/黄河

  东山口最让人着迷的地方,莫过于她的静。傍晚,她就像一个静静沉睡的婴儿,呼吸不急不躁。

  七八点钟,对于东山口,是一天的结束。宿鸟归巢,上班的人静静地回家。而在天河区,这是一天的开始。流连于车水马龙,还是会怀念东山口的这静。

图/yy

  有人说东山口像鼓浪屿,十分罗曼蒂克。出发菌情愿她不成为鼓浪屿,名满天下。更情愿她成为一个低调的网红,保持自己的特色。

  因为它,承载了广州人太多的记忆。

  交通:地铁1号线或6号线东山口下,根据景点指示选择出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