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风情 | 沿着童年的梦行走 · Copenhagen哥本哈根

  

选自《远方的家》2016 / 02 期 彼岸风情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 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连起来才成。——安徒生·《海的女儿》

  捧着《安徒生童话全集》,怀揣着憧憬,蜜月的目的地选择了安徒生的国家,丹麦。在这里,沿着他走过的路走着,看着他眼中五颜六色的哥本哈根。

  

  我和小彼是搭乘的傍晚的飞机,从赫尔辛基飞往哥本哈根。试过了北欧航空、芬兰航空、挪威航空之后,我和小彼达成共识,那就是连接北欧内陆的飞机总体可以用以下几个标签来形容:小飞机,廉价,紧张刺激。飞行员太虎了,开飞机开出了taxi的感觉。正是傍晚,霞光满天。飞近哥本哈根的时候,天空变得浑浊起来。连绵的阴雨、压顶的乌云,虽是看到了哥哈别样的一面,却没有幸运地目睹其最美的一面。

  

  20点我和小彼经过一路颠簸平安抵达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只有一个机场,国内的翻译都是按照音译各不相同,记住只有这一个机场就好。去买地铁票,购买交通票都不如直接买72小时卡划算。

  买好票后开始按照图标寻找地铁站,有个黑人staff来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忙,我赶紧冲过去求助。Staff帮我们指了路,才顺利找到站台,又和同样等车的一位小姑娘确认之后,上了正确的车。

  

  地铁出口就是7-11便利店,当时雄心壮志要在丹麦吃大餐,所以根本没进去,结果去到宾馆周围溜达了一圈后,还是来到了7-11,因为晚上周围根本没有餐厅呀。宾馆的房间很小很挤,因为是顶楼,所以窗子是斜着开的,有一种住阁楼的感觉,想起了安徒生的童话《小鬼和商人》,虽然是不太好的体验,但是也乐得体验这样阁楼的生活。

  

  睡到了自然醒,拖拖踏踏出门已经是上午11点。在自助售票机上买到了传说中的city pass,还是因为计划去欧登塞,所以购买的是24小时卡。小彼从宾馆拿了哥哈的地图,发现要去的景点可以连成一个圈,所以带着我从最远的小美人鱼雕像开启旅程。

  从Østerport St.下车步行10分钟就到了小美人鱼,一路都有很清晰的指示牌,人越多的地方就是小美人鱼啦。小美人鱼小小的孤独的坐在海边的巨石上,眼神飘向浪花起伏的海面,海浪摇曳着海草不时拍打在她脚下的巨石上,翻起些许白色的泡沫,就像她死去时候一样洁白的泡沫。此时哥哈天气阴沉,雨下的淅淅沥沥,瞬间有些想哭。

  

  听说哥哈市政府要在小美人鱼遥望的对面码头立上王子的雕像,小美人鱼终要和自己爱恋百年的王子长相厮守了。童话里,小美人鱼用自己的生命和善良得到了不灭的灵魂,一百多年以来,她时时在收获着财富。所以那些善良的付出终有回报,只要记得与人为善就好。恋恋不舍离开小人鱼继续向前,经过了一个小公园和几个女王的铜像后,大约几百米就到达了吉菲昂喷泉。

  

  到达喷泉后,雨下得越来越大,于是冲进喷泉旁边的St Alban's教堂避雨。看守教堂的是一群和蔼的老太太,她们会询问你是哪个国家的人,然后找出对应语言的介绍书给你,目的是为了让捐钱,当然只看介绍不捐钱也是OK的。

  

  雨小一些的时候,我们匆匆出发赶往阿美琳堡宫。因为下雨,阿美琳堡宫的士兵穿上了可爱的斗篷,雨停的时候,还目睹了士兵更衣。很快走到了新港。新港沿岸几乎都是露天的咖啡馆、餐馆,考虑到起风的时候露天实在太冷,他们很贴心为顾客提供了毯子。哥本哈根的雨太任性,忽大忽小,格外调皮。新港游览之后雨已经停了,穿过密集的人流和干净的街道就到了罗森堡宫的大花园。倾盆大雨又是那么猝不及防,人们纷纷躲进了罗森堡宫的门洞,可是巡逻的大兵却被雨淋湿了,即便如此,他依然面不改色地迈着正步,红色斗篷还悬挂在红色铅笔一样的岗亭里。

  

  从罗森堡宫出来去往圆塔的路上,有人在露天卖鲜插花,花的种类丰富又不贵。在北欧,每个人都很爱鲜花,哥本哈根尤甚,路上不时能看到手捧鲜花的人。

  《打火匣》里面第三只狗狗眼睛那么大的圆塔到啦。圆塔上俯瞰哥本哈根,到处都是橙色的屋顶和教堂的尖塔,如果不是对哥本哈根很熟悉,很难分清是哪个教堂。可惜天气不给力,真的好可惜。

  走街的尽头,穿过市政厅广场,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安徒生雕像。他就这样默默地望着对面的趣伏里公园,倾听着里面不时传来的欢笑声,但愿他也快乐。

  

  哥哈的天气依然阴沉沉的,不能一睹哥哈的蓝天白云,很是低落。地铁上遇到了查票,地铁staff打量着我们就走来了。虽然一般哥哈地铁不查票,但是查到了就是罚款约一千人民币哦,所以一定买票买票买票。

  

  Forum St下车后步行大约十几分钟,到达了临时安排却最让人惊喜的景点:安徒生墓园。欧洲的墓园并不像童话里描述的那样长满荨麻,有吸血鬼在墓碑上看着你。而是温情满满,充满了对先人的缅怀和尊敬:墓碑旁有小天使陪伴,墓地旁的树枝上挂着风灯和洋娃娃,墓碑前还有捎来的烛台、笔记本等。安徒生墓园植物繁多、生机勃勃,有专人打理,不时还有小松鼠跳过,俨然一个植物园。墓园里有人健身,有人散步,安静祥和。穿过一座红砖砌的教堂、大片的红豆杉、笔直的林荫路,墓园的13号区见到了安徒生的墓,墓旁的青松翠柏在雨后显得更加有精神了。打开铁艺的小门,心里默念着想说的话,把安徒生最爱的玫瑰花摆在墓前。他的墓前开满了鲜花,天真热闹。

  

  离开墓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4点,我还想参观罗森堡宫博物馆,匆忙吃了饭直奔罗森堡宫。到达的时候是15点15分,距离闭馆还有45分钟。90DKK买好票就冲进罗森堡宫开始速度拍摄。

  

  第一次参观欧洲的博物馆,皇家的东西实在是太华丽了,怪不得童话里面会描述王子和公主会有价值半个王国的书本。华丽张扬完全不同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那样温润古朴,应该是各有千秋吧。在我风风火火参观完最后一处宫殿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我要闭馆了,满足地离开了罗森堡宫。

  

  北欧内陆航班一般都是自助办理登记、打印行李条、托运行李。上午到了哥哈机场办理登机后一直在逛商店,哥哈机场的商店很多哟。在一个小摊位上看到了有山楂那么大的车厘子,30DKK一纸袋子,比国内便宜太多了,痛痛快快就拿着袋子装了满满一袋,车厘子个大汁多肉甜,真的是在丹麦买的最划算的东西没有之一!

  

  捧着甜蜜的车厘子结束了与童话之国的第一次邂逅,再见,安徒生!再见,哥本哈根!下一次旅行,约定了要大好晴天哦!

  风儿鼓着船帆,海水拍打礁岩,纵使千万个舍不得,也未等到哥本哈根的晴天阳光,但是依然感恩能有相遇的契机,从儿时幻想的天马行空,落地见到童话里的人儿真实生活的城市与社会,无论美与丑,这里都是真实的童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