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如雪,五月台湾疯桐花

  每到四、五月油桐花盛开的季节,全台各地都会飘起一场浪漫的桐花雪。朵朵洁白小巧的桐花飞舞回旋在山林之间,给林间小径铺上洁白的花毯。行走其间,如踏雪而行,美不胜收。

  

  喜欢长在丘陵、山坡地及贫瘠的黄红土地带的油桐树,有着生长环境越差,花开的越漂亮的特性,正好符合了客家人随遇而安的精神,所以洁白的油桐花是客家人的象征。每年的桐花祭是客家盛事,也是台湾全年十二大节庆之一,带来一场不同于粉嫩樱花、孤傲海芋的美景。

  

  

  桐花祭活动

  一、云林客家桐花祭

  二、桃园客家桐花祭

  

  

  三、新竹客家桐花祭

  

  四、『桐』游瑞芳 赏『萤』趣

活动时间:4/29(六)

活动地点:瑞芳区四脚亭吉安宫前广场

活动内容:

桐花山路登山健行、桐花窑洞/四脚亭炮台生态导览、团队、社区及学校艺文、借问『客』从何处来-穿着客家服饰在桐花树下合影、互动闯关活动(含客家民俗问答)、赏萤趣-夜访火金姑。

五、桐游三峡

活动时间:4/30(日)

活动地点:三峡区长福桥

活动内容:

邀集客属团体、在地优质表演艺术团队及结合社区居民、学校参与表演,园游摊位展售三峡农特产品及艺文品,还有客家擂茶、桐花版画、桐花纸艺、客家花布发饰体验、闯关活动。另有2场免费鸢山步道导览。

  六、二叭子植物园‧艺桐踏青趣

  活动时间:4/30(日)

  活动地点:二叭子植物园

  活动内容:寻幽赏桐、艺桐享乐、桐乐会

  七、2017新北市土城区客家桐花祭

  活动时间:4/29(六)、106/4/30(日)

  活动地点:南天母广场、桐花公园及桐花步道

  活动内容:

  漫步土城赏桐趣、桐花飞舞乐飘扬、桐花彩绘迎客来、生态导览解说、桐花客栈喜相逢、观光工厂来怡客、荧光映桐爱玩客、一桐森呼吸-桐花路跑、艺桐土城-在地艺术成果展

  八、桐雪纷飞品茶趣

  活动时间:5/6(六)

  活动地点:石碇区格头里北47-1线9K-50道路上旁农路、茶园空地

  活动内容:

  赏桐逗阵行、桐心祈愿、农民市集、生态导览、茶山情歌、HKG乐团、丝竹表演、花前乐下品茶趣。

  九、艺桐爱三芝

  活动时间:5/6(六)

  活动地点:三芝区横山里赏桐步道

  活动内容:

  客家团队表演、艺桐彩桐趣、桐爱三芝摄影比赛、桐爱艺乡轻旅行、特色商品展售、植物染手工艺教学。

  十、游桐恋山佳

  活动时间:5/7(日)

  活动地点:树林区客家艺文馆

  活动内容:

  百年古迹/山佳火车站导览、传统客家歌谣组曲、知名舞蹈团、客家社团及国小学生等演出、客家农产品,及合格厂商制造之红麴产品、板条、各类客家粄食,橘、桔制品展售、鹿角溪赏鱼步道导览。

  全台赏桐花秘境

1|苗栗桐花公园

苗栗

  

保留完整客家文物的桐花公园,除了有成群的美丽油桐树,还有一座表现出客家特色的客家大院。园区以桐花为主角,点出苗栗的客庄特色,还别有新意地帮桐花打上灯光,让游客也能拥有夜间赏花乐趣。

  ※ 客家大院 08:00-17:00 全年无休

  ► 苗栗县铜锣乡苗119线双峰山山麓下(客属大桥对面)

2| 飞雪桐花步道

苗栗

  

胜兴车站北侧的山间林径是最适合的赏桐步道,有着「飞雪小路」之称。整个步道全长1公里,夹道而生的油桐树枝头开满桐花,形成花海。游客来此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桐花点点,风景真是让人沉醉。

  ► 苗栗县三义乡位于胜兴车站北侧

  ⊙ 搭乘台铁至三义火车站下车,转搭计程车

3|四月雪赏桐步道

苗栗

  

四月雪赏桐小径是通往慈济山的林道,从入口走到山顶约需25分钟。步道入口处装置了「鸟居」、红砖造景,路径则以枕木铺成,沿途有一段长约200公尺的油桐树林。每年5月,两侧飘落雪白桐花,雅兴闲情份外怡人。

  ► 苗栗县三义乡三义木雕馆

  ⊙ 1、搭乘台铁至三义火车站下车,转搭计程车约5分钟或健康步行约35分钟至博物馆

  2、搭乘台铁至三义火车站转搭新竹客运[5664苗栗至三义(经铜锣)],于三义总站下车步行约25分钟

  ※新竹客运表http://www.hcbus.com.tw/big5/information.asp

4|梦幻桐花步道

苗栗

  

  位于明德水库旁的花道,入口处是翠绿的竹林,旁边小溪流经,让桐花步道洋溢独特气质。只要穿过竹林小径后,一片花语雪景就会出现,盛开的白花仿佛山中精灵纷纷飘落,此处游客并不多,可以拥有赏花雅兴。

  ⊙ 搭乘台铁至苗栗火车站转搭苗栗客运5801、5802路线班车至鸣凤入口站下车,距离桐花道约5.5公里。

5|平溪赏桐步道

新北

  

平溪铁路支线自菁桐站开往十分站,沿途满是山林绿意、田野风光。尤其油桐花开季节,当火车行经岭脚站至十分站之间,只要往车窗外一望,便可见到水岸边飘逸的雪白花朵,是喜爱赏花又兼铁路迷的游客,每年必游的著名赏桐路线。

  ► 平溪线岭脚站至十分站之间

  ⊙ 搭乘台铁平溪线至十分站

6|深坑赏桐步道

新北

  

  每年四、五月,北台湾的深坑也是不能错过的重要桐花景点。想看到此处繁花点点的美景,最理想的地点是在深坑阿柔村天龙宫沿线,此处的登山步道植有满布的油桐树,白花如繁星般摇曳生姿,美不胜收。

  ► 新北市深坑区阿柔里阿柔洋2邻61号(天龙宫)沿线约一公里登山步道

  ⊙ 1、在台北车站搭乘660指南客运至深坑国小站下车

  2、搭乘捷运至景美站转搭666、660欣欣客运至深坑国小站下车

  3、在新店七张捷运站搭乘819欣欣客运至深坑国小站下车

  4、在台北市政府捷运站搭乘912欣欣客运至深坑国小站下车

  5、在木栅捷运站搭乘1076台北客运、660指南客运、666或819欣欣客运至深坑国小站下车

  6、在深坑乡社区搭乘巴士至天龙宫站下

7|汐止、石碇、木栅赏桐步道(汐碇路、樟湖步道)

新北

  

汐止、石碇山区的汐碇路是新北市著名的桐花景点,每逢五月雪盛开时节,路旁便能欣赏到一簇簇的花丛繁景。汐碇路并不是人车熙来攘往的大马路,在此赏花更显清幽,因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憩。另外,位于木栅指南路三段的樟湖步道,是一条平顺好走的步道,桐花祭期间也成为赏花者与摄影爱好者取景的最佳去处。

  ► 新北市汐止区往石碇路段、木栅指南路三段

  ⊙ 搭乘汐止社区巴士2、13汐碇路口站下

  ※汐止社区巴士时刻路线表,请至汐止区公所查询http://www.xizhi.ntpc.gov.tw/web/Home?command=display&page=flash

8|土城桐花公园赏桐步道

新北

  

土城桐花公园美景如画,油桐树散生其间,花开时分,花瓣散落在绿色落叶及树底的青色苔衣间,形成一处处白色花毯,美得令人不忍踩踏。这里也是北部最美、最容易欣赏到的桐花景点,公园内并有完整的步道、看台等设施,爱花人士千万不能错过。

  ► 新北市土城区承天路底

9| 大溪花海农场

桃园

  

17公顷的农场幅员广大,拥有四季不同之美,无论任何季节来访,都能遇上灿烂如太阳的向日葵、紫色的香草花田,以及色彩绚丽的彩虹花田。五月初到访,还有满园的纯白桐花在枝头迎风摇摆,赏心悦目的盛况不宜错过。

  ※ 平日:08:30~17:00;假日:08:00~17:30

  ► 桃园县大溪镇福安里复兴路1段1093巷27号(慈湖停车场旁)

  ⊙ 1、搭乘台铁至桃园火车站下车,转搭5090号桃园客运至慈湖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即可到达本园区。

  2、搭乘台湾好行慈湖线至慈湖站下,步行可达

10|东势林场

台中

  

东势林场是台湾著名的育木场,百花齐放的景色非常优美,当5月桐花开满山头时,最梦幻的白色花海,就在林场悄悄上演。走在林道里,处处可见郁郁林相,可聆听山鸟鸣唱,远处点缀着白雪桐花,景色非常美丽。

  ※ 06:00~21:00

  ⊙ 搭乘台铁至丰原火车站下车,转搭丰原客运209 丰原-东势林场,至东势林场站下车。

春天虽过,花开不败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未获本公众号授权不可转载

往期精选

宜兰温泉轻松游,包车游玩更尽兴

提前预定8折高铁单程券,优惠不输早鸟票!

台湾火车站选美大赛,看看有没有你去过的最美车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