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希腊不一样的海岛风情

  这篇博文完全可以分成二三篇博文上传照片,实在有太多库存照片和景点要和网友分享,周末又要赶着去西西里岛,所以尽量多写多发图片,在度假期间也没时间顾暇写博文了。

  本博文介绍的是希腊最大海岛克里特岛Crete,也是地中海第五大岛,仅次于西西里岛,撒丁岛,塞浦路斯和科西嘉岛。面积8300多平方公里,人口60几万,在岛上有5000多年的Minoan历史文明和古迹,它的首都是Heraklion。

  这篇博文没有那些海岛小城风景,也没有历史古迹,照片是海岛渔民,还有克里特岛的Samaria Gorge,少不了沙滩和美女照片。希腊除了雅典和圣托里尼那几个小岛,还有很多网友们不熟知的美景。

  在旅游时对周围的景色特别注意,对各种人和各种建筑都特有好奇心,一草一木都成了我们的摄影题材。我在旅游时相机寸步不离,加上希腊克里特岛山水人物花鸟一应具有,顺手咔嚓就是一幅风景人物画。

  克里特岛的渔村比不过马赛的渔人码头那么霸气,但特别朴实简单,有一种返璞归真的原生态风格,非常容易取景。假如说在马赛我花了一个星期,每天早出晚归经过渔人码头才拍出一组海港风景图片,那么这次我在克里特岛的Kolymbari渔村用不了半小时就完成了本博文的渔村风景人物画。

从Kolymbari渔港码头可以看到Moni Gonia修道院,最初建于13世纪,18世纪重建,威尼斯建筑风格,是克里特岛的一个著名景点,以后有篇博文专门介绍此修道院的。

  觉得渔民非常憨厚纯朴,满脸沧桑。他们是晚上出海打鱼,早晨回到码头,把新鲜鱼虾卖给餐馆和酒店的。然后洗刷渔具和清理渔网,工作还挺繁琐的。

  渔村周围的山水风景很美,很多照片在后面的博文。我惊讶克里特岛的风景,沙滩海湾山峰教堂小屋组合成变化无穷的画面。跟团游去希腊,或者短短十几天爱琴海之行是无法领略到希腊这样美景的,那里没有亚洲游客,也没有美洲大洋洲游客,唯独欧洲游客在这里消遣,这里曾经是英国皇储查理斯和戴妃度蜜月的海岛。

  我看那些龙虾像死的一样,但渔民说是活的,哪位网友能分辨。

  我还第一次看到这样晒渔网的。

  从酒店去修道院,经过Kolymbari的渔村,走累了歇歇脚,喝杯可乐,2欧元,面对大海,心情无比好。和渔民以及家人合张影。你仔细看那些希腊渔民的脸型肤色,有点像土耳其人,也有点像欧洲人。克里特岛的历史很复杂,那些人种也很复杂的,克里特岛的地理位置是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三角中心点,这块土地经历了无数次硝烟滚滚的战争,也经历了不同国家的统治,岛上的民族是非常之多,而且互相交融,所以和西欧或者北欧的脸型明显不同。

  渔村有历史悠久的教堂,风景如画。

  离开渔村请跟我一起去领略克里特岛的山区峡谷风光。

  古废墟残痕,在Samaria Gorge萨玛利亚15公里的峡谷是没有小卖部和茶楼的,要休息就在大石头上坐坐。这点我们国家应该向他们学习,搞几个真正的自然公园,不要把所有的自然公园都弄成是城市人工花园。当然全部是自然公园,游客也少了,大多数游客还是力所不能及的,百分之几的人能这么18公里穿越峡谷啊。每天也只有几十个人做这项Hiking运动,基本上都是欧洲年轻人,第二天也都是腰酸腿肿,叫苦连天的。但是在峡谷行进时,每次和撞上的欧洲美女打招呼,问她们累不累,没有说很累的,一般回答是OK,还行,或者说a little,一点点累。

  我这次徒步也想着为中国人争口气,千万别太落后,别让那些欧洲帅哥美女小看了中国人。国内很多年轻人喜欢去西藏和新疆的,走这18公里路没问题,会觉得很过瘾。只是平时少锻炼的那些娇娇女千万别玩刺激冒险,这一路走下去,越走越艰难。这条道和国内的景区台阶的根本不同就是完全原生态,全是硕石路,还得淌水过独木桥,真的很玩命很刺激,是一项冒险的adventure之路。鞋子要好,另外水和干粮要带足,半道没有买吃喝的,自然环境保护一流,看不到朔料瓶和垃圾物。

  对我来说徒步Samaria Gorge撒玛利亚峡谷也算是经历了一次人生体力和魄力的考验,之前做过反复思想斗争,对去Samaria gorge(中文翻译为萨马利亚峡谷)犹豫过和动摇过,下面先介绍Samaria Gorge的基本情况,使网友明白我当时的心态。

  Samaria Gorge1962年被列入希腊自然公园,也是世界生态保护区,Samaria Gorge位于白山White Mountain脚下,白山的最高峰有2500米,从哈尼亚能看到白山的雪顶。徒步从景区Omalo欧码罗村庄开始到峡谷出口有15公里,然后从景区出口到Ag Roumeli海边村庄有3公里,总共徒步18公里,从1200多米的高度走下去到海边一般时间约为4至7个小时,晚了赶不上班船去Sfakion,就得在Ag Roumeli住一晚。Samaria的名字来源于村庄的教堂名字Sint Maria教堂,村民在1962年时候全部迁徙出景区。

  记得我也曾走过法国的15公里峡谷Gorge du Verdon,事后二腿也酸痛好几天,这些痛苦经历记忆犹新啊。萨马利亚峡谷是欧洲之最,欧洲第一长峡谷,风景美的难以置信,那些照片对自己诱惑力很大,所以做出了去峡谷的选择,这算是挑战自己,做一个勇敢者还是弱者,就看自己了。有些人是跟团的,本来我也打算跟团,当旅行社人要我6点就在酒店等车,我觉得太早,还是自己坐公交车去萨马利亚峡谷吧,时间可以自己掌握。 在Creta克里特岛不管你坐车坐船还是门票千万别随手扔掉,经常查票,进口买票,出口还得查票,汽车上也经常查票,这和埃及的情况很类似。

  萨马利亚峡谷非常美丽壮观,生态保护也极其的好,曾经也算是一个古村落,3000多年的历史,有些废墟还能依稀看到历史的残痕。

  这是景区著名的Iron Gate铁门。垂直悬崖峡谷,很惊险壮观。

  看到没有,根本没路,只有靠自己想办法走过去,走中间和旁边自己选择。

  这是一个独木桥,非常窄,一个人可以通过,还好游客不多。假如在国内,互相不肯谦让,那么一准在这儿耗上几小时。

独木桥间隙搞得还特别大,高度有2米,我走的时候心也扑通的跳。这景区是故意搞成勇敢者乐园,让那些喜欢体育的人去的。

  美女还特别的多,欧洲现代女性有她们骄奢的一面,也有她们彪悍的一面。

  寸步难行啊,紧张而严肃的表情,回味是无穷的。

  看那些运动鞋都是有所准备的,那天我穿的是一双Lamborghini休闲鞋,还算给力。

  这对西班牙男女看上去像不像咱们黄土高原的陕北农民。

  马上要到达出口了,状态还好吧,其实这时候我也不知道到出口还有多少路,需要多少时间,反正走走停停,一定走到底,绝没有退路。

  胜利就在眼前,萨马利亚峡谷徒步18公里完成了,给我的体力和魄力打上了合格的标记。这是我人生旅程的一次难忘经历,不仅仅是对大自然的欣赏和赞叹,也为所有穿越萨马利亚峡谷的人骄傲。

  希腊是千岛之国,就在克里特附近那些离岛也是星罗棋布。这里向网友介绍的是Gramvousa,如今是旅游天堂,昔日是军事要塞的海盗岛。

  Gramvousa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小岛,那儿的水变化多样,图片上的是被海盗击沉的货船。岛上有16世纪古堡废墟,军事要塞古堡在当时也有学校和教堂,算是一个完整的岛民和军人驻扎营地。

  Gramvousa的军事要塞建于1579年,是当时威尼斯王国控制克里特岛时为抵御土耳其奥托曼入侵建造的。克里特岛的历史特别复杂,自4000年前希腊在克里特岛创建米诺斯文明以来,先后阿拉伯,土耳其,意大利,德国,英国都曾染指过克里特岛。

  1823年希腊独立战争时期,克里特岛本土反抗军在和希腊军队作战失败后,逃进Gramvousa岛,然后沦落为海盗,昔日的海盗控制了埃及来往于威尼斯的地中海船道,到1828年Gramvousa被英国接管。

  我在克里特岛度假期间,住在Hania哈尼亚旁边的Kolymbari的5星酒店Cavo Spada Hotel,靠近Gramvousa岛,那天我坐船去小岛观光,行程约1个小时,图片上就是我们乘坐的游船,15欧元来回,约100人民币,每天一班船。

  上面就是军事要塞古堡,走上去要花点精力,道路特别难走。这是我事先没想到的,我穿了一双凉鞋,吃尽力苦头,好不容易才爬到山顶。山顶上的风景是绝无论比的美丽,谁能想到克里特岛有那么一个海盗岛风景呢。

  以前我总是迷信那些联合国世界遗产景点,当初看网页介绍,克里特岛没什么世界文化遗产,也没有世界自然遗产,有点失落。来到克里特岛才发现没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也有绝世美景,原因之一就是希腊根本就不想把克里特岛上报给联合国Unesco组织,一旦评上了,肯定游客趋之如骛,克里特岛也失去了往日的原生态面貌了。看看我们的平遥和丽江,自从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媒体和旅游局拼命炒作,把2座有文化历史特色的小城变成了商业中心了。

  克里特岛的海水特别美丽,清澈见底,颜色变化多端。

  和美女合影是必须的,看我们已经爬到山顶,高度约有300米,由于石阶很高,又是硕石道路,我的凉鞋不行,太难走了,以后谁去那儿一定得穿一双好的旅游鞋,强力推荐爬上去看全景。

  一条船里差不多全是美女帅哥,去克里特岛旅游的也是年轻人多。

  这儿既是游泳的好地方,也是展示身材的舞台,欧洲美女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型,也从不放过施展魅力的机会。

寄居蟹,海螺里有一只生猛螃蟹。

来自法国美女,淑女形象。

性感美女,有很多人喜欢讨论女人的魅力,其实东西方女人在美的定义上不同,她们表现的方式也不同。法国女人以神秘,虚情假意取胜,荷兰女人以女权主义获胜,西班牙女郎以热情奔放吸引男人,俄罗斯女郎以温情讨男人喜欢。







  火山爆发后形成的黑沙滩,地中海独有的沙滩美景。

航拍克里特岛。

  地中海的美在于岛,海滩和那些风土人情,地中海文化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我去过很多岛,像西西里岛和科西嘉岛,还有马耳他小国, 克里特岛有5000年的文明史,马耳他有7000年的古神庙,塞浦路斯有10,000年的石寨,这些都是地中海最辉煌的人类文明,也是世界旅游最美的风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