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曾经的天狗,现在却无人问津的藏獒

  藏獒,又名西藏敖犬,体型较大、性格凶猛,属于烈性犬。产于中国青藏高原3000—5000公尺的高寒地带,被看作西藏人的护卫犬和保护神,在西藏被喻为“天狗”。

  在2005到2006年两年间,因为藏獒经济的炒作,在青海玉树一带很多人开始大量繁殖藏獒,曾经甚至200万都不卖的一只藏獒现在大量流落街头,因为是世界最凶猛的犬种之一,流落到街头的藏獒给青海玉树一带的生态平衡带来严重的迫害。

  1、 危害人的安全

  藏獒特性:护领地,护食物,善攻击,对陌生人有强烈敌意,虽然对主人极为亲热,但在人类生活区对公众构成严重威胁。所以流浪在外的藏獒对人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被藏獒咬过的人不计其数,其身上携带的犬类疾病(包虫病、狂犬病)更是直接感染到人身上,给人们的出行和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2、 危害牲畜

  在青海玉树一带的牲畜几乎都是放养状态,而流浪藏獒的出现给牲畜也带来极大的威胁,它们会主动攻击在外的牲畜,这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但目前并没有有效的办法制止。

  3、 危害野生动物

  流浪藏獒每天需要大量进食,除了牲畜之外,它们会围攻雪豹并和雪豹争夺食物(岩羊),据不完全统计,多的时候每天岩羊会被杀7-8只,这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而且藏獒通过食物还会把犬类疾病传给雪豹等食肉性动物,给当地的物种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现在,流浪狗的局势很艰难,当地想了很多办法后最终一致决定让僧人的家人和每户居民领养一只藏獒,因为狗的生命相对来说较短,领养既能防止在外对人、牲畜以及野生动物的危害,同时也能抑制它们的肆意繁殖等等。

  曾经的天价藏獒,现在的流浪狗,那些年大量饲养它们却又抛弃它们的人,你们还好吗?

  (编辑/何燕,图文源于网络整理)

  西藏那么美,我们带您去看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天上西藏官方网站:www.ctibet.cn

  官方服务号:中国移动天上西藏(ctibet)

  微信订阅号:天上西藏(ictibet)

  微信小编号:卓玛姑娘(ctibet_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