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母亲河娘曲袅娜弯曲,桃林候鸟沙滩都有了

  远看尼洋河,就像雪山下盘根错节的桃花古树枝,妖娆婀娜。她是我国雪域高原西南部、西藏林芝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全长307.5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水量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近看尼洋河,沙滩河谷桃花柳树雪山,任凭想象任凭蜿蜒曲折,她就这样一路洋洋洒洒汇入了雅鲁藏布江。

  作为母亲河,她从米拉山西侧错木梁拉而来,一路随着318国道自西向东流,气势磅礴,河谷两岸风光旖旎、景色如画,春天桃花烂漫,秋天层林尽染。此外,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越冬区。

  有人说,你看尼洋河那个清澈,那个翡翠绿,那个飞溅的洁白浪花……

  这是翡翠满地、玉碎浪花的声音,这股声音穿过雪山、神山、大石、古迹,工布藏族同胞深深崇拜她神奇的自然美。在这条河流两岸,传颂着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赋曼妙歌舞,赞美娘曲、膜拜大山。

  比如苯教鼻祖苯日神山,桃林深处达则寺;比如工布藏族历史钥匙——第穆石刻,文成公主、金成公主遗迹故事斑斑。还有世界桑树王、藏王墓、立定渔村、曲角沃神庙,以及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中流砥柱。

  如果你有时间,春天或秋天的时候(3、4月份、9、10月份),这条横穿高原小江南林芝的母亲河,定然惊喜夺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