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模-徽派水口园林之典范~理想中的休憩之地

  DAY1 法国家庭旅馆-小西湖-檀干园-镜亭-水街

  总有那么一个地方,无比怀念。

  对我来说,大概是唐模,因为那是我大学时代第一次和同学出行,所去过的地方。

  那时候,背起行囊,并没有思考什么行程,便小车颠簸,乡野穿梭,一路驶向唐模,我大概怀念的是当时的心境和我的青葱岁月吧。

  这次上海出发G1509-黄山北,高铁5小时不到,一天只有一班车,坐的是一等座,然而没有靠窗,非常遗憾。部分地区没有直达的话,可以到上饶或者合肥转车到黄山北。

  到达已是中午,到黄山北可以乘坐旅游巴士,也可以打车去往唐模,路途不是很远。

  先在唐模法国家庭旅馆check-in。

  法国家庭旅馆七天井店由14栋徽州古民居迁建改造而成,其中最大的一栋古民居程家大屋有七个天井,遂命名为“七天井”店。与水口园林融为一体,似乎就居于其中。

  还有汪应川店,若是恰住在汪应川故居,那离水街便更近些,生活气息浓郁,倒可背倚美人靠,醉卧佳人膝。

  屋内保持原貌,古色古香,似乎还带着一丝木头的清香。

  有标准间,大床房,套房,所以情侣夫妻还是家庭出游,都没有问题,价格也是非常适中的。

  唐模的水口园林是皖南古村落水口园林的代表,古人讲究天人合一,自然与人居浑然一体,由此运用风水的理论来选址和建造。究竟是居于园中,还是园中居人,倒是件值得探讨的事情。

  水口一向被视为村落的门户和灵魂。

  唐模现在还保存有完好的青石板路,小溪流淌,人气极佳。

  而小西湖风景秀美,绿树成荫。

  其景古朴大气,其形雅致美观。

  中间有镜亭,檀干园等值得一观的地方。

  这小西湖,檀干园传是一孝子为其母不得见西湖美景所建。

  中间有镜亭,檀干园等值得一观的地方。

  这小西湖,檀干园传是一孝子为其母不得见西湖美景所建。

  更有罕见的同胞翰林牌坊,坊为表彰清 康熙进士许承宣、许承家兄弟而建。石质,四柱冲天,雕刻精细,阳光之下更见雄伟。

  说起八角亭,亭分上下两层,亭上有两方匾额:西书“云路”,东书“沙堤”。

  黄昏,漫游水街,两边皆有美人靠,也有棚子,不会被人淋到,也能随时靠着休憩片刻,想的非常周到。

  晚间听老人说起此间,岁月悠长,不知道多少故事埋藏其中。

  老人脸上的皱纹,仿佛刻痕,书写着一轮轮的故事。

  而年轻人,在这上演的更多的美好,一眼便望穿秋水。

  DAY2 半山闲客客栈-灵山古梯田-特色午餐-文化体验

  这里的风格也相当不错,躺上一会吧。

  这客栈也是古民居,具有千年历史,斑驳的墙倾诉着它所知道的一切。

  有时候想焚香,静修,静静聆听。

  穿梭古梯田,犹有春意在。

  溪边似有美人戏水,好一幅仕女图。

  逛累了,便回法国家庭旅馆。

  唐模法国家庭旅馆的唐模本帮菜非常美味,石锅南瓜米果、皖南土猪肉、山珍葛粉圆子、唐模秘制粉丝、徽州毛豆腐、徽州一品锅、臭桂鱼、唐模桂花糕...

  看看都能把自己给看饿了。

  进入唐模景区,凭门票的话,有很多可以游玩的地方,比如跟着拓印第一人去学拓印,比如学着做个宣纸,泼墨写字,更或者唱个黄梅戏,入乡随俗。

  当然毛豆腐不要错过,这可是上过舌尖上中国的极品美食呢。

  口感有点像腐乳,绵密细致,回味无穷。

  这一圈下来累了,家庭旅馆和水街继续晃悠,走走歇歇。

  处处景,处处美。

  有可爱的小动物相伴,日子总是过得飞快。

  DAY3 骑行-采茶-返程

  旅馆有自行车,骑着去向茶园,茶农采茶,我们看,自己再动手,清香扑鼻。

  这里我总是会再来的,带上父母,享受宁静时光。

  小贴士

  交通 高铁 黄山北站四通八达,非常方便。

  同时旅游巴士也通往各种村落,叫出租车也很方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