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海,听着情诗,追寻仓央嘉措的足迹;

  那一天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

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错,出生在门隅,曾拜五世班禅为师,落发受戒,取法名为罗桑仁青仓央嘉错。后被迎至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喇嘛。在著名学者桑杰嘉错的直接培养下,学习天文历算、医学及文学等,对诗的造诣很深。

  后因桑杰嘉措“谋反”事件,作为上层统治阶级争权夺利牺牲品的仓央嘉错,开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卫藏、印度、尼泊尔等地。其后拉藏汗以桑杰嘉措“谋反”事件,并奏称由桑杰嘉措所拥立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不守清规,是假达赖,请予“废立”。康熙帝准奏,决定将仓央嘉措解送北京予以废黜。1706年仓央嘉措被“解送”北京途中,据说行至青海湖滨时去世,时年24岁。至此这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六世达赖长眠于此,只有他留下的诗集至今依然传唱不朽;

  如果你有空来青海,小编带你一起去青海湖边,去看看仓央嘉措最终长眠的地方,看看这一片天蓝地青的大地,看看一片汪洋的青海湖,或许在这里我们才能追寻他的足迹,感受生命不易及对大自然的敬畏;

  小编是当地司导,喜欢带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一起,来了解青海,感受青海,让美好的东西于大家一起分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