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随记 序幕(2)

  4月3日 从Zaragoza去León

  (一)Zaragoza的圣柱圣母大教堂

  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外面的大教堂。阳光已然普照,洒在教堂的琉璃圆顶和空寂的广场上;一个头披白巾的修女正匆匆走进教堂的大门。

  我赶紧下楼吃饭,接着穿过广场,推开那两扇高耸、厚实的大木门。

  悠扬的赞美诗中,神父正带领大家做弥撒,虔诚祷告的人们大多是老人。我不敢太靠前,悄悄站在后方。忽然一阵悦耳的歌声从背后响起,我扭转头,发现儿童唱诗班竟“躲在”我身后的小chapel里。

  有老奶奶亲吻耶稣的双脚,有老爷爷跪在告解室;人们虔诚地抚摸、亲吻圣母曾显灵的石柱碎片......赞美诗的旋律回荡在教堂之中,沁入每个人的内心。我抬起头,看到高耸的穹顶上,圣母露出慈爱的微笑。

  十点将近,博物馆的大门即将开启迎客;弥撒结束,大批游客在广场蓄势待发......

  教堂内部图片欠奉,不允许拍照。

  (二) León圣玛丽亚大教堂

  坐了六个小时的火车,东西穿过半个西班牙,这些本该是我用双脚行走的路。

  到达León,却依旧不是我的出发点。

  火车上看到的风景多少令我失望,即使是油菜花和梨花(抑或是桃花或者杏花?)开放的时节,依旧没产生什么惊喜;建筑群也不漂亮,那些古村或许走进去的感觉是好的,但远看不过灰扑扑。

  León倒是精彩至极!却并没有旅游团,可能因为Zaragoza毕竟在巴塞罗纳至马德里的路上。

  来之前看资料说,León大教堂的染色玻璃十分精美,要等真的亲眼见到了,我才明白她的举世无双。去过不少教堂,确实这里的染色玻璃,是我见过最精美的。不枉我特意在León下车、而没有直接去计划中的徒步起点,就为一睹她的风采。

  从大教堂出来后,我又去了圣伊西多罗教堂(Basílica de San Isidoro)。正值弥撒时间,由于毕竟不是天主教徒,又不懂西班牙语,我尴尬地站起来悄悄溜了出去......

  4月4日 从León去Astorga

  早上六点五十,我惊讶地发现外面天还全黑,果然是不应该遵守欧洲时区的国家。

  七点半,我路过大教堂,遇见一些早起的人们。

  为什么我还没有开始徒步?不要急,这就坐巴士去起点。

  八点钟,天已全亮,路上已经有朝圣者在行走。坐在巴士上看着他们,这种感觉非常不好。

  九点钟的Astorga还没有醒来,我绕过大教堂、绕过高迪的作品,终于找到一家开门的早餐店。像所有西班牙cafe一样,有热情的老板爷爷;但是爷爷说我的第一枚章得去大教堂盖,所以要等到十点教堂博物馆开门......

  好吧,那我做只骆驼,先把午饭一并给吃了!

  大教堂如此宏伟,朝圣者的门票又只要3.5欧,那么,给你们展示下她的风采,我们再出发?

  

  Astorga大教堂的风格比较混杂,在11-13世纪,这里是一座罗曼式风格的教堂。14世纪,她被开始改建为罗马哥特式;但整个工程直到18世纪才结束,于是在此期间又“时髦”地加入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等风格。

(西班牙北部的很多天主教堂都是这种华丽繁复的风格)

  就这样磨蹭到11点,我才正式出发了,也就没有再去旁边高迪的阿斯托加主教宫。后来在路上遇到一个德国的姐姐,她好似很遗憾没有进去参观,以至于让我也感觉好似错过了什么。

  不过这栋看似不太像高迪风格的建筑确实并非完全由高迪主建,当时他甚至由于工作原因,都没有前去勘查地形;而从1893年,工程又被耽搁了十年,后来由其他建筑师完成。

  好啦,我要出发了,下一篇进入正式内容。

  画风大概会跟你想的不一样,因为只是我每一天的感觉记述,并非徒步攻略。

  本文中所有图片来自旅途中手机随拍,版权归属©️TanSuo Cultural Travel

  下一篇会在周六发,开始纯徒步路上的记录。

  感谢您关注我们倡导的文化旅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