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难五一 | 别去景点看人!这五条公路告诉你,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

嘿!我说,你们真的很难伺候欸!

为了你们的五一假期

姐姐前天发了「五个冷门又好玩的地方」

然后被吐槽说“地方虽好,但不够有情怀”

昨天又发了「五个不收门票的古镇」

你们又抱怨“古镇虽好,但人少不了”

啊啊喔呜呜呜哼哼哼好气喔

要人少还要景美还要小众有格调

那还去什么景点,直接在路上就好了呀!

所以今天

东西南北中各选了一条最美公路给你们

  北上——草原天路

  对于爱旅行的人来说,美国大名鼎鼎的66号公路(Route 66)一定不会陌生,但你知道吗,在中国,其实也有这么一条绝美的公路,被称作“中国版66号公路”,它就是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县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全长132公里。

  

  公路蜿蜒曲折,沿线景色丰富多彩,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风车、梯田、村落、岩壁和桦树林完美交融,天路两旁还分布着古长城遗址、苏蒙联军烈士陵园、桦皮岭等大量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行驶在蜿蜒的草原天路上,尽管弯道很多,上坡下坡频繁,但路上车辆不多,道路非常畅通。

  天路

  

  虽然草原天路只是一条柏油公路,但海拔也有千米左右,盘山的公路上,天地间浩瀚无垠之感尤为强烈;百里之间,徘徊曲折,跌宕起伏,更感静谧深远。

  桦皮岭

  

  阎片山

  

  距桦皮岭入口约15公里路边有一处制高点——阎片山,它突兀地矗立一众平缓浑圆的丘陵中,远远看过去,就像是远古巨人造就的相互守望的石堡。

  南下——苏花公路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北起宜兰县苏澳镇,南至花莲县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基本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的河口三角洲腹地。

  

  沿路太平洋的海景温柔宁静,另一侧的山崖峭壁也别有一番壮美,是全球著名的景观公路。

  清水断崖

  

  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前后绵亘达21公里的断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

  太鲁阁国家公园

  

  苏花公路沿途最美丽的景点。太鲁阁“Taroko”,取自台湾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意思是“伟大的山脉”。这座公园以峡谷和断崖为特色,园内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孑遗生物。

  东进——临海高等级公路

  

  别再羡慕美国加州的1号公路啦!就在江苏,也有一条自己的“最美公路”,一路沿海,沿途就可以吹着海风、欣赏美丽的海景。

  

  

  临海高等级公路,北起连云港赣榆的苏鲁交界处,南至南通启东连接沿江高等级公路和崇启大桥至上海,贯穿连云港、盐城、南通3市17个县(市、区),全长530公里,

  西行——独库公路

  

  在新疆,如果你只能走一条路,那么请你一定要去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以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直抵库车,连接南北疆,全长561公里。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不走独库公路,你永远不会知道祖国西北的磅礴。独库公路有280多公里的路段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海拔超过3000米,路经5条河流,拥有全球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沿路的自然风光和地貌奇观美不胜收。

  

  克孜利亚山地景观

  

  天山神秘大峡谷

  

  那拉提草原

  

  乔尔玛风景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

  

  犹如翡翠的大小龙池

  中州——挂壁公路

  

  所谓挂壁公路,就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沿途极其险峻的公路。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

  一说挂壁公路,大家可能首先就会想到郭亮,其实,我国共有七条挂壁公路呢,它们位于南太行山地区晋东南,就修建在华北平原上升到山西高原的断层峭壁上。

  锡崖沟挂壁公路

  

  先说说锡崖沟,它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境最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这里群峰环绕,沟壑万丈,阡陌纵横,溪流满布。

  

  锡崖沟挂壁公路是七条挂壁公路中工程量最大、开凿最早的一条。这条路绵延近8公里,开凿时间最长,外观分为三层,最为宏伟壮观。更重要的是,它是太行山脉中挂壁公路的先驱,是锡崖沟人用锤子、钎子,靠自己的一双手在绝壁上抠出的一条挂壁路,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陈家园挂壁公路

  

  昆山挂壁公路

  

  在南太行七条挂壁公路中,位于晋城市陵川县东王莽岭景区的昆山挂壁公路是最为年轻的。

  虹梯关挂壁公路

  

  虹梯关位于山西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的古商道上,为山西"八大古关"之一。

  虹梯关挂壁公路就在虹梯关乡的梯后村和虹梯关之间。这里迄今还是砂石路,道路艰险,但风光秀丽且原生态。

  穽底挂壁公路

  

  郭亮挂壁公路

  

  郭亮挂壁公路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郭亮村,又称郭亮洞,始建于1972年,1977年完工,全部由郭亮村村民独立手工完成,其宽6米、高4米,长1300米,是在110米高、1250米长的绝壁横面上,以25度斜面凿出的人工隧道。

  回龙挂壁公路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