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内观禅修日记 I

  "禅修"英文名叫"meditation"意思是心灵培育,佛教采用这个方法让你从自己身体开始学习,体会和领悟生命的真谛。

  最初是因为在尼泊尔蓝呲尼,佛陀的出生地,遇到一个僧人给我讲了些关于佛陀的故事,从此开始对佛家思想有了更多的兴趣。所以这次到了泰国清迈,听说有个不错的禅修中心,有针对外国人的英文课程,出于好奇心和求知欲,就此踏上了这段神奇的心灵之旅。

  也许很多时候一次不经意的对话,一个小小的礼物,都会成为一顆神奇的种子。要想开花结果,注定经历风雨。

  一、环境生活篇

  朗奔寺(wat ram poeng)是清迈最大的禅修中心,对比了几个可以禅修的寺庙后,我最终选择了这里。

  良好的环境和比较齐全的生活配套是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它带给了我一种安心的感觉。也许所有的选择都是早已注定,就像后来导师所说的一样,是我们的心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开始课程之前在庙里闲逛,看到禅修者们在树下行禅,缓慢的动作似乎有种立刻让人静下来的魔力。

  图书馆也是修行的好地方。

  课程开始后不久每天是可以自己选择地方练习的。

  每天6点半早餐,10点半午餐,没有晚餐,因为僧人是过午不食的。

  不过下午5点会有一些绿豆汤之类的给你喝。每餐之前都会敲钟,所有地方都能听到。就算没有手表闹钟也能正常作息。当然手机电脑之类的,得交给生活导师保管,好让你专心修行。

  每餐开始之前,都会由僧人在广播里带领大家一起吟唱这些经文。

  旋律简单好听,让人平静,内容是泰语,也有英文和中文的翻译对照着看。关于食物的沉思,的确和我的价值观不谋而合,难怪我对吃一直没什么兴趣。一开始觉得念这个很不习惯,后来却开始慢慢享受这个过程。

  餐前,先由僧人们过来念经,接收布施的食物,放在他们的锅里,禅修者也排队取食。

  每天的食物简单又营养,泰国菜为主,基本每顿都会有水果。荤菜和素食区域是分开的,男女座位区域也是分开的。这里大概有两百人左右同时用餐,饭后跟随队伍去洗自己的餐具,再归类放好。小乘佛教的僧人是允许吃肉的,所以我们偶尔也开下荤。

  我们这次的住宿是这个小别墅

  所有的禅修者都是单独一个房间,以免练习时相互影响。房间简单而又干净,每天早餐和午餐过后,都由我们自己打扫房间和周边。

  餐后都要扫地,由于整个寺庙都被各种大树笼罩,落叶不断。一开始不怎么做家务的我们还是比较厌烦扫地的,后来逐渐习惯并喜欢上这个过程,扫地也是一种meditation啊。

  在泰国,每个成年男子一生都会短期或长期出家一次。而这里每个月都会有一批年轻人过来短期出家,听说他们大多都是婚前过来的。

  女人基本不能出家,所以很多选择来这里禅修。寺庙生活似乎是他们从所向往的,有的人周末或年假开车过来短期禅修,放松心灵。在这里年轻人居多,佛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也能够理解为何大多数泰国人不争强好胜,而他们乐于助人的性格也是和这个成长氛围分不开的。

  把知识教育交给学校,素质和道德教育交给信仰,也许这是非常科学的方法。无论你出生的家庭如何,从小就有一个和所有人平等统一的环境进行思想和素质教育。这也许会比只能在考试场上拼得头破血流的中国孩子,有更多理解和品味生活的机会吧。

  小乘佛教的形式更像是一个学校,拜佛等于拜老师,就像我们拜孔子一样。不过在向老师请教问题前一般也得顶礼膜拜。

  每天把我们叫醒的不是梦想,而是这个钟楼的钟声。

  早上四点开响,整个寺庙都能听到。下午五点也会敲响,那是僧人们的晚课时间,也是我们向导师作报告的时间。

  这个新的木质寺庙是我最喜欢的练习场地,简单开朗的风格,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风路过时摇动着风铃发出旋律简单的乐音,美丽又动听,坐禅时静心倾听这来自天空的天籁,有时更容易走入自己内心。

  时间呆长了也渐渐的发现了这些藏在壁画里的"玄机"。

  放慢脚步用心观察,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些意外的发现让我逐渐开始思考内观禅的意义。

  二、禅修篇

  对于我们外国人,分为10天体验课程和26天的完整内观禅修课程。我起初选择了10天的体验,但一段时间后发现了自己的变化,带着好奇心,果断给导师提出了要完成26天的申请,他欣然接受,感觉你想在这里呆一辈子都没问题。

  在开始禅修之前,先让我们反复阅读了这个小册子里的内容:

  有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基本能使大部分人对禅修的核心思想有所了解。

  大部分写得简单易懂,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相当困难。而且最后写的那个寂静涅槃,感觉像是武侠电影里的东西,很玄幻,觉得可能是忽悠人的。

  我是抱着好奇心来体验禅修的,所以就当是轻松娱乐,没想过要达到个什么境界。谁知道最后通过一步一步的方法竟然和几个同学都进入这种境界了,很多事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过,绝对是很难相信的。这也算是心态上的一大收获吧,哈哈!

  行禅

  坐禅

  禅修的基本练习,简单而又困难,总的来说分为行禅和坐禅两个部分,两者交替进行。行禅即按照一定的步伐缓慢的行走,后来会增加动作细节。坐禅看上去就是我们常见的打坐。对于坐的姿势没有严格要求,单盘双盘还是散盘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有的由于人身体的原因,只能坐在椅子上,但这似乎也不太会影响坐禅的效果。

  一开始的时候被要求行禅15分钟坐禅15分钟,会给你个秒表用来计时,时间一到就"滴滴滴"感觉该吃药了。

  (图中的药丸是消炎药,拿来当下道具,别误会~~~)

  开始第一天还是满轻松的,不过一天8小时下来还是有些腰酸背痛。随着练习时间的增加有的人开始出现烦躁,不耐烦,搞不懂为啥要来这里,甚至有的人第一天就直接跑掉了。也有人平时都好好的,突然就崩溃了。

  这就是之前读的那本小册子里讲的那些情况,我的理解是让你身体疲惫又不能互相交谈,各种负能量自然就跑出来了。然后教你用平常心去感受他们,用你的意识和它们博弈。难以面对自己的时候,也许逃走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只有坚持下来的人,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每天下午3点到5点是向导师报告的时间

  我们外国人的导师是一个德国和尚,交流起来简单易懂。

  导师办公室一旁挂着几句话,每天排队报告时,我都会在心里读一下,后来逐渐理解并喜欢上了它们。

  报告自己的练习情况后,导师都会告诉你第二天该怎么做。一开始把行禅和坐禅的时间,每天增加五分钟,直到行禅一个小时坐一个小时。总体的练习时间也会每天增加一个小时,后来保持在每天12小时左右。最后甚至有人达到16个小时以上。

  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效应,直到两周左右才发现身体和心理的变化。后来从其他禅修者那里得知,最后三天三夜会让你在自己房间里闭关,不睡觉不洗澡。这就是好奇心害死猫啊~不过从内心里来讲,还是渴望那三天之后会有一点不一样的收获。

  在坐禅的后面阶段开始教你用自己的意念去触碰身上的一些点,有点像中医里的穴位。每天增加两个点,直到全身20多个点能全部记住并且依次感觉到。

  开始这个练习之后,坐禅似乎没之前那么困难了,疼痛和昏睡的问题也得到减轻,注意力会更集中在自己身体上。

  感觉做这一切都是为最后的三天在做准备……

  不得不说,在抛开互联网,与外界隔绝之后,时间过得特别快。因为生活变得简单,心也开始自在起来了。不过这最后三天终于到来了.......

  第一天下午报告完之后,领了个牌子挂在门前,再把导师写好的纸条交给厨房,就会每天给你按时送早餐午餐。在这三天时间里每天唯一可以出来的时间就是下午去向导师报告,然后交换3天不同的任务。

  第一天

  直接就是继续之前的练习,然后是24小时不睡觉!不过在最后一天之前已经要求将睡眠控制到只睡4小时,应该还是能挺过去的,就当玩了个通宵。

  最难受的是半夜两三点的时候,还有中午那段时间,我直接坐着睡着了一两个小时。

  特别的情况和感觉出现得比较少了,也许是因为疲惫,也没有感觉到更多微妙特征。

  下午五点听到敲钟过后,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向导师报告去了,然后就拿到了第二天的任务书,整个人都是飘的……

  第二天

  在拿到这个任务过后,有个俄罗斯同学对着导师大笑,这笑声是多么的绝望和壮烈啊!哈哈哈!

  这尼玛简直是要整死人的节奏啊,接下来的24小时行禅的时间比坐禅多出了几倍,还给你个佛珠用来记录坐禅时打瞌睡的次数!

  在凌晨时简直想死的心都有了,过度的疲劳反而让睡意减少了一些。由于要记录次数,要睡着时也会被拉回来。难道这传说中的涅槃是先要整死自己么~内心里只有呵呵呵,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自作孽不可活>_<

  这24个小时,太值得纪念了~最终还是结束了地狱般的一天,去向导师报告时心里在想,不会最后一天会一直行禅吧?这都能感觉到西藏那些磕长头的滋味了,佛陀不是不主张苦行的么?

  第三天

  在拿到第三天的任务以后,果然还是被猜中了.......不过看到其中几个字,心里惊了一下,"宁静熄灭之境界"不就是之前讲的寂静涅槃么? 导师看我不解,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就好像你身体睡着了意识是醒着的。

  突然一下来劲了,因为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这并不是没有可能的,好歹让身体睡一会吧...最后一天了,拼了!

  第一次坐禅时,貌似那境界没有来。于是在第二次之前按照上面的方法认真的默念发愿。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在触到某个点时,突然开始那个部位一阵酥麻,然后这种感觉,慢慢的扩散到全身,将整个身体包围起来,之后感觉吸入的空气犹如吸纯氧一样净化着自己,深入到每一个细胞里。这感觉绝对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不过第一次估计就两三分钟就消失了。

  后来不断的认真去尝试,进入状况越来越容易了,有时候是从不同部位出发的。这也许就是他们常说的入定状态吧。而且随着持续时间变长,感觉也越来越深入,在进去后再去触碰全身的那些点,犹如让身体的那个区域产生化学反应一般。甚至可以开始感觉到自己体内每根血管里血液的流动,心脏的抽动,这种清晰的感知就好像是用双眼看见一样!那些生命体发出的瞬间“光芒”就如同天空中群星一般,这种景象带来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突然恍然大悟"内观禅"的含义。

  自己的身体其实就是宇宙般浩瀚的生命综合体,每个部位其实都有它自己的生命和意识的,当你身体真正睡着过后,它们就开始自行工作。这也难怪有时候身体会罢工,会不听话。因为它们并不是完全属于你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细胞都是有着独立意识的生命体,它们和世间万物一样,都值得善待和尊重。

  也开始明白之前老师讲的一些话,其实你的身体根本就不完全是你自己的,你认为什么都是你的,才会固执的执着于得失,才会产生恐惧愤怒等情绪...

  突然觉得一下子从自己身体理解到那么多,还需要今后慢慢消化。每次禅定过后,身体特别轻松,之前的疲惫一扫而空,思考起来也特别清晰冷静。有一种欣喜和幸福感充斥着全身。这种从未有过的平静和喜悦,也许就正是所谓的寂静涅槃吧,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说法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结束之后,坚持到最后同时闭关的几个同学,都幸运的进入了这个状态,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我们不停交流分享着这个神奇的过程。二十多天的艰辛,一扫而空。

  最后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闭幕仪式,我们用心的跟随导师念完经文,做完最后一次顶礼,并聆听对于以后禅修的建议。

  真正的禅修是从离开这里过后才开始,我们在这里学到的禅修方法,只是让这颗种子暂时发了芽。也许再次回来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成长。

  三、人物篇

  唐僧

  这个家伙叫"蔡伯丁"是我们的生活导师,感觉是最不像和尚的和尚,第一次来就是由他接待我们,感觉神经兮兮的,啰嗦不断,平时碰到你就是那几句话警告你要认真练习 "learning by doing!" "noise! noise!"...以至于最后离开时,大家都在模仿他说话,哈哈!无论长相还是性格,都是大话西游里罗家英版的唐僧再世!

  也许大家都一开始都有些反感他的啰嗦,其实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也许他只是用他的方式让你更好的练习吧。最后离开的时候我教他唱了几句电影里的"only you" 这货竟然笑而不语,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有中国人教他唱过,还是他已经在学了,总之下次你们如果去他对着你唱,就不关我的事了,嘿嘿嘿嘿。

  郁闷的俄罗斯人

  这货从一开始练习,就没笑过,每天都是郁闷的表情,所有人中最勤奋的就是他,无论是练习还是吃饭还是扫地,从没见偷懒过! 他郁闷的表情就好像在说:"老子每天这么努力,为毛还没领悟到真理,啊啊啊!!!"

  最后一天感觉他破茧重生了,好像真的悟出了"真理",笑得那一个灿烂啊,就差冒出光环了。还说两个月后又来,不过在他身上充分感受到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战斗民族的意志力的确不一样。

  太极女侠

  这是她第三次来这里禅修了,据说每次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她把这里当成自己练气功的场所,不过打起太极来的确非常有天赋,以后或许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太极老师。

  每天练习完都跟着她学打一段太极,全身舒经活络,这也是我这次的意外收获。

  德国和尚老师

  每天下午报告时,开口第一句一定是教科书式的"how are you?" 尽管有时候累得要死了,但这句英文一听到后就如同李雷和韩梅梅上身(我国的英语教育太扎实), 你一定会条件反射般的回答他"fine thank you"。

  一开始总是问他很多问题,不过貌似得到的回答都是和书上差不多的,后来才发觉他是希望我们自己找答案,在最后几天他给了我许多关键的提醒,简单明了,是他的风格。郁闷的俄罗斯人最后告诉我,他太棒了,因为他能明白西方人的思维模式。让他当外国人导师,的确要容易沟通很多,不知下一次来,还会不会继续由他指导。

  体翔同学

  在曼谷读书的大学生,趁假期想来短期出家,当和尚。可惜当和尚要会念经,所以就先做meditation了。由于唐僧让我给他做翻译,所以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开始担心最后三天三夜的他,在最后几天也成功入定,好像也悟出了"真理",看来这次收获蛮大的。

  泰国禅修同学

  走得太匆忙,来不及和他合影,和我们只打了个照面,没有聊过半句话。却在我们闭关时,每天给我们买零食,悄悄的挂在门上。大多数泰国人都乐善好施,好的信仰可以改变一个人自身,和他周围的人和环境。

  大妈talk

  她是这里唯一的女导师,每个佛陀节,都会有一个英语的讲座, 所有外国学生一起听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meditation,之前那本小册子也是由她写的。 非常有智慧的一个老师,每一次听她讲完,都会有新的收获。临走时单独跟她聊了一次,受益匪浅,由于她的名字太长,记不住,她的演讲叫做"dharma talk"(达摩讲座) 后来我们就音译成大妈talk了,大妈这个称呼还是很接地气的吧。

  还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禅友

  相信每个人都在这个过程中有着不同的收获,临别时,每个人几乎都觉得自己还会回来。

  我想我也还会回来,哪怕只是回来体会一下这与世隔绝的隐居生活,这种返璞归真的生活,不正是人们所向往的桃花源或乌托邦吗?

  真正的修行是从离开这里之后,回到生活中,实际运用它。临走时我们问大妈什么时候回来继续新课程比较好,她微笑着说,当你准备好时。

  是啊,无论做什么,当你心里完全准备好时,才真正有机会踏上灿烂的旅途。

  两年后我又回到了这里,进行了十天的新课程。点击阅读:《我的内观禅修日记2》

  更多旅行文章可添加个人微信公众号:光影无痕

  微信搜索:guangyingwh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