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择望洋兴叹兀自欣羡,还是踮起脚努力触碰梦想

  诺贝尔故居之后的行程进行到这儿,我发现自己没什么可写的了,虽然后边还有很多“景点”可介绍。

  我曾在《一万个零比不上一个一》里提到过,我的游记是“分享我们的生活理念,述说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小小的梦想,今天的选择影响明天的生活”,游记只是一个外壳。那么下边就再“跑个题”,讲一些平时经常说又不愿意特直白地捅回去,实际上我又是直白到家的人心里的话和真实的生活状态。

After dinner——Lake Vaner

  诺贝尔故居后我们就在北欧最大的湖泊,欧洲第三大湖的维纳恩湖畔,一个小楼里吃了一顿自助中餐,水平很差只喝了汤。只记录下湖畔的风光。

  清明小假配年假去澳洲旅行归来的疲惫还没有时间卸下,跟我公司旁边楼里的妹妹约了一顿午餐,三个礼拜后的今天还没吃上,一个月无休的周末加班悄然开始,直到五一才能睡一个懒觉……自己家的表妹说:姐,妹夫想请你吃个饭怎么那么难呢。那就无限延长吧总有等到你的那一天……

  如此辛苦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让我疲惫不堪,可即便如此依旧有无数人会发出那样的疑问,每当遇到那些已经司空见惯的问题时,我发现生活态度的不同,导致了消费观的不同,那些我看来怎么会有人提出的问题,却屡屡被问及。这篇就写给这些人,也写给自己和所有人。

  我的朋友圈总是报喜不报忧,发的是自己喜欢的照片,不管是平时探店还是旅游时拍的景物,玩意儿……而不动脑子或者脑子动过头儿的人就会问“你是干什么工作的”,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的工作简直太好了,就是吃喝玩乐”,也有不少人直言不讳连问都不问,就说“你工作真好,工作就是吃喝玩乐”。

  而我想问:你知道我上班都干什么么,不了解就来说这样的肯定句,证据何在?你又会不会在朋友圈每天发今儿几点就出门了,几点才到家,工作内容有多少,这个月加了几个工作日晚上和周末的班,有几个总觉得你欠他的公关,有几个午饭和好不容易晚上休息时间还在跟你谈公事的无礼之人,又遇见多少个只问在么不说事儿的弱智……

  再者,是不是当你上了一个跟旅游有关的班儿,你就再也没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再也不能同家人出行,所有旅游预订网站都不再向你开放,你挣的钱,除了旅游干什么都行?亦如,是不是你上了一个跟吃喝有关的班儿,你就一天24小时都是为了上班,再也没有资格与家人外出就餐,只要是吃饭就是工作?如此的推理是否成立。

  我推崇素食(虽然我做不到严格)你从看不到我写的东西里大肆推荐让大家去一个肉食餐厅,更不推荐活杀的地方。有一次我发了一家挺好吃的素食热狗店到朋友圈,一个小学同学评论问:提你打折么?

  我顿时愣了,不知道会有人这么问。一个热狗20多块钱,一来我不认识没法儿给你打折,二来就算是我开的店我也不给你打,因为真正的朋友不是利用关系,不会占你便宜,三来就算给你打了又能省几块钱,你缺那几块钱么?如果你缺这口吃的我给你买100个。我总认为,如果你刷脸省了这几块,这个人就连这几块钱都不值。从事生活方式运营工作8年,我从未刷脸打过一次折。

  有时有不开眼的人会在朋友圈评论:又吃。

  我的回复是:我并不爱吃饭近者皆知,一天三顿饭,经常忙到两顿,你隔一天一吃?再说,拍下来是否等于吃了,我拍下一座山,是不是这座山都被我吃了。我在你眼里就那么没起子?一顿饭吃不吃有什么区别,好像我占多大便宜似的。

  夕阳下背着双肩背穿灯笼裤的我,和跟在身边走向年迈的爹。我们都不爱照相,只有拍下剪影和背影。

  又有一次我发了一个跟我爸去吃的家门口的店,一个人直接说:这餐厅给你多少钱?

  我回复:这家店是我买的点评团跟家人吃的,用我把后台的验证码给你看看么。我没有必要在发一餐饭的时候把跟谁花没花,花了多少公示出来,为了能让你平衡。你有什么证据就这么断定地问我。

  还有人说又出去玩儿啦,你最近玩儿得挺多啊,怎么去的?我能体会到潜台词是花钱了吗,是不是人家请的?

  虽然我心里瞬间翻了一万个白眼儿,心里过了一遍我携程订单后台以及订单外因旅游每年六位数的消费,嘴里还是没有吐出刀子。我只是说因为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都在上半年,搭上自己一年15天的年假,春节和清明都是买的跟团游带我爸去玩儿的。下半年就玩儿得少了,就国庆出去一次,剩下时间老老实实上班。

  说完这话,对方还有话说,你花那么多携程给你打折么?

  其实我特别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关注这个钱字,一定要省钱不花钱?人家凭什么给你打折,你也自己试试去花那么多有折扣么?比我花的多的有的是。我的答复是“没有,但可以在里头存钱买卡套餐,跟余额宝似的多返一些还值点儿”。

  每当我休假发朋友圈的时候,总有人来感叹:真羡慕你。或者你工作真好,工作就是吃喝玩乐。甚至我跟团游的导游和领队都会来说上怎么一句。

  而实际呢,三年多来我只出差过两次,一次国外,一次上海,今儿中午被命令去,明儿回来。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出差可言。敢问我的导游和领队,我跟你们出去那次的团费是你给我交的么?这样说,你平衡了么?

  更深层次的疑问根源在于,很多人把一份好的生活归结于外部因素,忽略了主观能动性。你有一个份好的工作才能有一个好的生活,我没有那个工作,我就只能望洋兴叹。并不会去想,别人好的生活并不因为工作。不要给自己没有过上喜欢的生活找借口,是你不去争取。

  同事加班要加班费,而我选择倒休。一天200的加班费并不能让我的生活充满乐趣和希望,而一天的假期则可以让我在喜欢的地方多享受一天的生活,它的价值远远高于200块钱。

  Have lunch in Stockholm

  携程有个网友在我的游记下留了一句话:游记有些游者的生活态度。

  我的回复是:您算是看懂了,目的地只是虚晃一枪。

  这一句比任何对图文的赞美更能深入我心。我的游记不是攻略,亦不是介绍,是一种记录,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分享。经过仅有的几次去欧洲和澳洲的旅行,我发现自己的消费观跟他们非常相像。活着不是为了上班,上班只是为了活着。到了下班时间,闭店关门,客人来了不接待,这个钱我不挣了,也要争取更多时间跟家人分享,享受生命。休假时拖家带口远行看世界。挣钱就是用来花的,光看着存折上的数字并不能让你呼吸到北欧的纯净空气,吹到大西洋的海风,等到大堡礁的珊瑚全白了你们也见不到一面。

  我的消费观改变源自2003年,经过过那一年的人们估计都记得,每天晚上新闻都要播报,全国各省市新增疑似多少例,死亡多少例。那时候北京的病人大都收在小汤山,而且是两人一间病房。我那时候正面临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停课在家自学,我想如果俩人都是还好,都不是也好,如果一个是一个不是就完了,离开这个世界身边连亲人都没有……

  这家是我们团餐的地方,简单的餐食放在花落的阳光下,吹着风,胜过北京无数顶级酒店的餐食。

  我经历过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的成长经历不亚于一部电影的戏剧和曲折。

  我终于明白,钱不是用来看着乐的,时间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本,怎么把时间金钱花在对的地方,是一门学问,很难,也很简单。所谓对是什么,对,就是自己喜欢又值得的,在保证正常生存的前提下,实现力所能及的梦想,和cí脚才能够到,甚至跳一跳才能碰到的都要去试一试。受制于打卡上班的限制,受制于年假的有限,以及薪酬的低廉,我想跟我一样的人比比皆是。但是如果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只是空想,站在那里空羡慕眼珠子都掉地上沾了泥,生活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表妹说:你对旅行的热衷度太强烈了,挤出一切时间安排出行。

  我说,没有一个公司关注你和家人的生命有多长,共度的时间还剩多少,你是不是已经过劳,是否将会留下永久的遗憾。到那时,没有任何人,任何公司能补偿你,补给你钱,补给你一个月年假,于事有补么?

  守株待兔,坐吃山空,事与事之间,人与人之间,你与你的梦想,相距只一个决定。要等待的不是别人把实现送到你面前,把馅儿饼塞到你嘴边,而是让自己的想法改变,当你第一次为了省钱订了一个破旧的小酒店,去过一个既不美也不干净的小地方,一次失败的旅行对你一样有重要的教化意义,你就会走上旅行的成长之路,生活的视野,与看待生命的方式也会变得不一样。

  这周末两天我都在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加班,虽然领导们讲话,博士们的论文我一概听不懂,我只记住了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的一句:现在我们不是在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买单了,应该去为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买单。

  而今,更多的人对我这样为后者的茶买单的行为还颇为不解,和不愿相信,我希望更多人加入为这个茶买单的生活快点儿到来。

探索隐蔽去处 分享小众旅行

  北京土著,伪文艺青年,自由摄影撰稿人。假期时间丈量世界,工作间隙写字拍片儿,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同名微博\新浪博客\携程\去哪儿\微信公众号@那敢情好了

  图文均为作者原创,禁止非授权转载或商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