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玩够资本游戏之后如何走?首旅如家“做大”之后想“做强” | TBO报道

  3月28日,首旅如家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整合的阶段性成果:首旅、如家会员系统实现打通,以及新会员体系“家宾会”的上线。

  巧的是同一天,锦江、铂涛的会员计划也有了升级动作:锦江礼享和铂涛会均加入WeHotel体系。双方会员都将享受锦江旗下超过20个酒店品牌、近5000家酒店的会员折扣、积分和权益。

  事实上,不管是万豪收购喜达屋,还是锦江收购铂涛,酒店巨头在通过资本运作完成版图扩张之后,第一步都是在寻求打通旗下酒店所有会员信息。而这种步调一致的节奏背后,可能意味着酒店集团们的挑战可能才刚刚开始:做大之后,如何做强?

  

  会员体系是核心

  

  在首旅如家总经理孙坚的描述中,首旅与如家整合的九个月期间,双方在系统对接上曾耗费巨大精力。目前,首旅如家旗下所有酒店已完成销售平台、会员平台以及营销平台的整合与打通,实现了会员的“通住”、“通存”和“通兑”。

  孙坚告诉TBO(旅游商业观察),目前,很多酒店集团的状态是“连而不锁”,表面的组织架构上成为了一个集团,但旗下各品牌酒店,宾客信息却不可以交互。显然,这会导致整个酒店集团的会员价值的虚耗,并且各子品牌独立运行的成本也会很高。

  但想要真正打通系统,却是个异常艰难的过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万豪在2016年收购喜达屋时就预测,双方整合过程预计耗时两年左右——因此,在2018年前,双方的忠诚会员计划都还将独立运营。

  但这也是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游戏结束后,巨头们必须要做的基础性整合:原因很简单,体量已经到达一定量级,这些酒店大鳄必须转型为平台型管理公司,才能成功运营旗下的大量资产。

  “会员资产和技术系统,是平台型酒店管理公司的核心。”君亭酒店执行总裁甘圣宏告诉TBO,传统酒店管理公司属于以资产为纽带,管理为协同,品牌为形象的重产品类企业。而以国际酒店集团和国内快捷酒店为代表的平台化酒店管理公司,是以会员为核心、以系统为内力,以资本为扩张基础,来进行市场化运作的。

  在甘圣宏看来,会员、口碑、系统将成为一家酒店管理公司新的能力标签,是未来市场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

  这一点,基本已经为酒店集团们所认可。孙坚坦言,首旅如家的系统整合只是初具规模。 “最理想状态是整个大首旅的数据打通,可这需要一个过程。”

  

  用户价值再探索

  

  事实上,系统的对接与打通只是第一步,更具挑战的是,之后酒店集团将如何运营庞大的会员体系——在数目陡然暴增之后,酒店集团该怎样服务这些调性不同、消费能力参差不齐的会员?

  盈蝶咨询CEO胡升阳告诉TBO,单纯的系统打通在系统研发、后台运营上可以达到成本控制的作用,但在会员共享上意义不大。比如快捷酒店和高星酒店的会员打通,其消费水平和需求不在一个层次。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炎也认为,会员体系需要相融性,即会员消费水平的“门当户对”——如果消费水平相差大,困难就相当大,甚至会适得其反。

  孙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表示首旅如家并不仅仅满足会员体系的打通,更希望在会员体系上通过资源嫁接、合作共享,玩出更多花样。

  根据孙坚的构想,首旅如家会以住宿会核心,并在资源延伸上做更多整合,满足顾客更多需求。在发布会上,首旅如家分别与首汽、康辉、东来顺、全聚德等签署战略协议,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协同发展。“我们要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价值生态圈,而这一切需要基于会员体系。”

  

首旅如家分别与首汽、康辉、东来顺、全聚德等签署战略协议

  “比如在‘行’上,住酒店有租车需求,会员手机端即可操作;在‘购’上,我们推出了电商平台,推出旅行过程中能激发消费者特定时间和空间感情的产品,例如情人节、重阳节礼品,以及智能、数码产品等等;在‘吃’上,我们和全聚德合作,每个离开北京的人到家了,烤鸭也到家了。”

  孙坚表示,这是首旅如家基于酒店自主产品上下游的维度,对顾客价值的探索。尽管从目前来看,首旅如家的动作还不能解决“会员融合”的所有问题——甚至只是提出了一种初步的思路——但这个方向应该不存在偏差。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雅阁酒店集团在今年也推出了电商平台“邦迪邬”,其用意与首旅如家有颇多相似之处。

  

  有业内人士告诉TBO,酒店集团的此类“生态圈”战略,实则可视作酒店对用户价值的再挖掘:一方面,生态圈可以形成客户粘性、活跃用户群体,从而提高直销比例;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酒店多元化收益的诉求——毕竟,在“节流”方面,固定的能耗和人员等运营成本已难再压低。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对于酒店集团来说也是一条必由之路。可以想见的是,这些公司已经有足够的决心,去为此付出高昂的试错成本。

  

  小镇故事怎么讲

  

  显然,除了借助大首旅集团实现资源联动,挖掘基于酒店场景的多元消费点,首旅如家在“开源”上似乎有着更大的追求。

  3月18日,首个“如家小镇”项目“太湖如家音乐小镇”奠基。上海金山项目也正处于调研阶段。首旅如家试图以住宿为入口,延伸消费场景,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生活方式市场。

  “我们发现今天百姓的旅游已经从原来的到此一游,到现在的深度游,到今天已经发展成社群、社交、社区化的体验。”孙坚表示。可以看出,由做民宿到做小镇,首旅如家希望创造的目的地,是能吸引消费者更久的停留与更深度的体验。

  有这样想法的酒店管理集团并不在少数。4月15日,由御庭集团投资开发的四川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开园,涵盖主题乐园、高端度假酒店、户外运动等业态。由精品酒店、度假公寓起家的御庭集团,目前似乎更将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综合开发运营作为主体业务。

  不同的是,如家希望采取更“轻”的运作模式。从产品上看,如家推出的“如家魔盒”,这类集装箱架构、移动式酒店产品,有建造成本低、利用灵活的优点——在非标住宿中,能形成流水化生产,并且可以满足不同季节客房数量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这类移动住宿业态相比传统酒店,在项目审批中流程更为简单,更又有利于如家未来产品的衍生和灵活发展。

  显然,自由行游客会是这类场景的主要消费群体。在引流方面,如家与天然流量IP进行了合作。“我们联合了迷笛音乐节和爱驾平台、来打造小镇,每个季度小镇会举办音乐会,还会推出更多社交化户外活动,比如自驾、骑行等等,这是一种全场景的休闲旅游生活方式。”孙坚表示。

  对于未来,孙坚也有许多想法。他表示,首旅如家将立足于顾客价值,思考尝试自主打造IP,或是绑定现有IP等方式,去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并且,如家小镇项目在未来也不排除会输出管理运营等轻资产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孙坚说团队在过去六个月里思考最多的是“求变”和“创新”,也许这场变革才刚刚开始,未来首旅如家会玩出什么新的花样, TBO将保持继续关注。

本文作者:TBO谢晓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